謙遜(三):謙遜與喜樂

施禮華蒙席用一句也許是他發明的話,濃縮了整個概念:「謙遜的動力論。」因為當一個小孩承認自己的微小,就會受到他全能的天父的保護,他的動力因此外溢,而成為信望愛三德以及聖神傾注在他心中所有德行的成果。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5年4月6日題為《謙遜》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三部分。

謙遜的果實

「你越偉大,越當謙下;這樣你才能在上主面前,獲得恩寵。」(德3:20)如我們謙遜,主永不放棄我們,祂挫敗傲慢人的銳氣,但卻救助謙遜的人,因為他壓伏驕傲的人,拯救低首下心的人,他必解救無罪的人;你若手中清廉,你必獲救。(參閱約22:29-30)謙遜的人一呼求祂,無限仁慈上主的救助決不會遲延,而祂所做的就恰如祂之所是—— 全能的天主。雖然求救的靈魂會發覺四週滿佈危險及都是阻止他得救的敵人,一邊又飽受騷擾,但它必不失落。昔日如此,將來亦然。

當我讀到今天的聖經,我可想像達尼爾被餓獅圍困,我不是悲觀認為「今不如昔」,因每個時代都有它優劣的地方,但當今世代真有餓獅四處跑,伺機吞噬人,「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Tamquam leo rugiens,circuit quaerens quem devoret。」(伯前5:8)

如何逃避這些猛獸?或者我們的遭遇和達尼爾的不同,我不是凡事求諸奇蹟那種人,但當天主行奇蹟,我只仰羨祂的大能。我知道天主可以輕而易舉地放一些食物在達尼爾面前,使他不再飢渴,但天主卻叫另一位先知哈巴谷,從猶大帶給他食物,天主不介意為達尼爾行奇蹟,因達尼爾之被囚,完全不是他的錯,反之,是出於被魔鬼收買的不義,因達尼爾是上主的僕人,他致力摧毀偶像的崇拜。

我們也被召去摧毀各種偶像,不是要做什麼奇特的事,而是憑基督徒平凡、自然的生活,在我們的周遭播種平安與喜樂。這樣我們便可摧毀誤會、不公義、無知、自以為是、傲慢地背棄天主的偶像。

不要害怕;不要怕受傷害,雖然你的工作環境很差,甚至比達尼爾在獅子圈飽受猛獸圍困更差,天主的手永遠強而有力,必要時,祂會行奇蹟。信賴吧!對基督的教導要懷有愛、責任感及喜樂。堅信我們的世代並不比其他的世代差,而主是恆久不變的。

我認識一位老神父,他常微笑著說:「至於我,我時常保持平靜及平安。」我們真應如此;融入世界,雖然周圍盡是餓獅,但不要失了我們的平靜及平安。常懷信、望、愛,且不要忘了,在必要時主會行奇蹟。

容我提醒大家;如你誠懇,以真我示人,如你謙遜、不自高自大、學習「真正肖似天主」,那你我無論在任何環境都會安全。我們會每戰必勝,足以稱為勝利者,而我們的勝利是天主愛的勝利;它帶給靈魂平安、諒解及快樂。

謙遜催迫我們做大事;但卻使我們緊記自己的不足,隨著日子過去,更令我們了解自己的無助。聖盎博羅削曾說:「應毫不猶疑地承認你是僕人,有責任完成許多工作,但不要趾高氣揚,因你是天主的子女。讓我們承認自己得到恩寵,但不要忘了我們的本性,就算工作做得更出色,也不要沖昏了頭腦,因你只做了應做的一份,太陽、月亮都按軌跡運行,天使也自有份內的工作。被選作外邦人工具的聖保祿也曾說:『我不配稱為宗徒,因為我迫害過天主的教會。』(格前15:9)所以不要追求自我讚美。」[1]總而言之,我們的功德,真是可憐得微不足道。

謙遜與喜樂

「求你救我脫離欺詐和邪惡的人。」(參閱詠42:1)今日彌撒的經文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肖似天主」。它讓我們看到自己質料的卑下,又讓我們看到自己邪惡的傾向。然後它懇求天主:「求你發出你的光明和你的真道,引導我,帶我到你的聖山和居所,emitte lucem tuam。」(詠42:3)不怕告訴你,用這些經文祈禱真令我深受感動。

要怎樣做才可以「真正地肖似天主」?聖經中的耶穌「不願周遊於猶大,因為猶太人要圖謀殺害他。」(若7:1)耶穌本可以只憑一念或用人為的方法除去祂的敵人,但祂身為天主,原可以在一念之間改變情勢,卻沒有如此做。祂給了我們一個寶貴的教訓:祂沒有去猶大:「你離開這裡,往猶大去吧;好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若7:3)你看到了嗎?他們想祂做些奇特的事,這便是「真正肖似天主」和「假裝肖似天主」的分別了。

如何「真正的肖似天主」?今天的奉獻詠這樣說:「凡認識你名號的人,必仰望你,上主,尋覓你的人,你必不摒棄。」(詠9:11)我們身為修補過的陶器,就該喜悅:「上主常懷念悲苦的人民。」(詠9:13)祂不會忘記謙遜人的祈禱。

完全不要相信那些認為謙遜會令人降格、或使人陷於沮喪的人。單是知道自己是被箍好的陶器,就應是不斷喜樂的泉源,因為在天主的眼裡,我們承認自己的渺小:一個孩童,一個兒子。如有人認清自己是個可憐軟弱的傢伙,同時也認清自己是天主的兒子,有什麼可超過他的快樂呢?所以,有什麼值得人沮喪?不過是為了人生未必事事如願,又或有些東西防礙我們滿足自己的野心。

如果一個人能和天主有聯繫地生活,這些事就不會發生,「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讓我重複;那些堅決不認自己是天主子女的人,讓他們鬱鬱寡歡去吧!

最後,讓今日禮儀中的兩項祈求如箭矢般發至我們的內心及唇舌:「全能的天主,求使我們不斷慶祝的神聖奧蹟,替我們贏取天國的禮品。」[2]「主啊,讓我們時常照你的心意事奉你。」[3]服務,孩子,服務吧,這是我們的職責;「成為大眾的僕人,使這世代的信友,在美德、人數上都有所增長。」[4]

讓我們注視瑪利亞,沒有受造物比她更謙遜、更服從天主的計劃了。主之婢女的謙遜正是我們稱她為「吾樂之緣」的原因。厄娃想和天主等同,結果犯了罪,羞愧得不敢見天主,她多愁苦啊!瑪利亞卻因承認自己是「主之婢女,ancilla Domini」(路1:38)而成了聖言的母親,因而充滿了喜樂。願她是「吾樂之緣,causa nostrae laetitiae。」也感染我們,讓我們懷著這喜樂去迎接她,聖母瑪利亞,這樣我們會變得更肖似她的兒子—— 耶穌基督。

© Fundacion Studium

備註

[1]聖盎博羅削,Expositio Evangelii secundum Lucam,8,32(PL 15,1774)

[2]彌撒領聖體後經

[3] Super populum 禱文

[4] Super populum 禱文

Earl Wilcox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