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二):驢子作祂的寶座

施禮華蒙席用一句也許是他發明的話,濃縮了整個概念:「謙遜的動力論。」因為當一個小孩承認自己的微小,就會受到他全能的天父的保護,他的動力因此外溢,而成為信望愛三德以及聖神傾注在他心中所有德行的成果。節錄取自載於《天主之友》由真福歐華路所寫的引言。

節錄自載於《天主之友》書中,聖施禮華於1965年4月6日題為《謙遜》的講道,三部分中的第二部分。

我們的敵人是驕傲

有甚麼會阻礙謙遜,這「真正肖似天主」的品質?答案是驕傲,驕傲是引致「假裝肖似天主」的大罪,驕傲鼓勵人,就算在小事上,跟從撒殫對原祖父母所作的誘惑:「你們的眼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創3:5)在聖經其他地方亦說:「驕傲的開端,始於人背離上主。」(德10:14)的確,驕傲這罪惡,一旦紮根,會侵蝕人的生活態度,就像聖若望所言:成了「人生的驕奢,superbia vitae。」(若一2:16)

驕傲?有什麼值得驕傲?聖經用了可悲及可笑的字眼去作驕傲的貶義:塵埃灰土的人,有什麼可驕傲?他雖然還活著,他的五臟卻已逐漸腐爛,長久的疾病,令醫生生厭。今日是君王,明日即死去(參閱德10:9,11-12)。

驕傲一旦逮住人靈,一連串的罪惡也隨之而來:貪婪、自我放縱、嫉妒、不義。即使徒然,驕傲的人也要貶低對所有受造物皆具慈悲心腸的天主,因這樣一來,他便可以為所欲為。

讓我們祈求天主:勿讓我們陷此誘惑。驕傲是最差、也是最可笑的罪。以它多樣迷惑人的技倆,一旦在人心紮了根,那可憐的受害者便會披上虛偽的外表。充滿了空虛、自負,猶如寓言中的蛤蟆,為了炫耀拼命鼓氣,結果鼓得肺也炸了。站在人性立場,驕傲也是惹人生厭的;一個常常自我抬舉、凡事自我中心及看不起別人的人,只會落得被人恥笑他愚昧虛榮的下場。

每聽到人談及驕傲這話題,我們會聯想到專制、欲控制人的行為;我們也會聯想到一群喧嘩的群眾,他們對路過的勝利者喝釆,而那勝利者,一如羅馬的君王微微地俯首,好讓他那榮耀的額頭不致擦碰到凱旋拱門的白色大理石。

讓我們講得實際些,以上所講的驕傲可能只是幻想力過份的人才有;但事實上,還有其他較隱約、較常見的驕傲:例如認為自己比別人優秀,說話、思想、動作都充滿虛榮,又或根本無意冒犯別人的言行,但卻動輒得咎。

所有這些都是常見的誘惑,驕傲使人自視為眾星環繞的太陽及一切的中心,為了滿足這不健康的慾望,驕傲的人甚至以痛楚、憂愁或生病去吸引別人,使人關注他。

許多人內在生活的矛盾皆是想像的後果:「別人說了什麼?別人想了什麼?他們是否欣賞我……?」這些可憐的人,杯弓蛇影,因可憐的愚昧受苦,這些人心情不佳,自然每事都叫他苦惱,而他也叫人不快。但所有一切皆因他不肯謙遜,不懂得忘掉自我,好去慷慨地因愛主而服務他人。

驢子作祂的寶座

讓我們回到聖經,看看耶穌基督,我們的榜樣。

雅各伯及若望通過他們的母親,要求坐在耶穌的左右邊,其他門徒為此而生氣。主怎樣對他們說?「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僕役,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10:43-45)

有次他們去葛法翁,耶穌一如以往走在門徒面前,「到家裡,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什麼?』他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耶穌坐下,叫過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谷9:32-36)

耶穌這樣行事還不能使我們愛祂嗎?祂教門徒道理,為使他們明白,更給了他們一個活生生的榜樣,祂叫了其中一個滿屋跑的小孩,慈愛地擁他入懷,主的沉默遠勝千言萬語!祂愛那些像小孩子般的人,祂獎賞他們的單純、謙遜,讓他們有擁抱祂及天父的喜樂!

當祂受苦難的時刻到了,祂用非常深刻的方法告訴我們祂會是位怎樣的君王;祂騎上驢子,榮進耶路撒冷,這應驗聖經上說默西亞會是位謙遜的君王:「你們應向熙雍女子說:『看,你的君王來到你這裡,溫和的騎在一匹驢上,一匹母驢的小驢駒上。』」(瑪21:5;匝9:9)

最後晚餐時,耶穌預備好向門徒道別,但他們像多次一樣,又捲入了他們中誰最大的爭論。耶穌於是「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束在腰間,然後把水倒在盆裡,開始洗門徒的腳,用束著的手巾擦乾。」(若13:4-5)

這樣祂再次以榜樣教導,在因驕傲及虛榮而爭執的門徒中間,耶穌俯身、開心地做了僕人的工作。然後祂返回餐桌,向他們解釋:「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你們稱我『師傅』、『主子』,說得正對;我原來是。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若13:12-14)耶穌這樣有技巧,真叫我感動不已,祂並沒有說:「如果連我都這樣做,你不是更應如此做嗎?」祂放自己在門徒同等的地位,滿懷愛心地指責那些不夠慷慨的人。

祂怎樣對待門徒,也會怎樣對待我們,主會在我們耳畔細語:「我給你們樹立了謙遜的榜樣,我成了奴僕,為叫你可以學習以溫柔、謙遜的心去服事他人,exemplum dedi vobis。」(若13:15)

© Fundacion Studium

Earl Wilcox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