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認識聖母

節錄自載於《基督剛經過》書中,聖施禮華於1957年5月4日題為《通過瑪利亞,奔向耶穌》的講道。

認識聖母

我們自然都渴望同聖母親密來往,因為她也是我們的母親。我們對待聖母,像對待活着的人一樣。因為死亡對她根本沒有作用。她的靈魂與肉體,與天主聖父、她的聖子、以及聖神,生活在一起。

若想瞭解瑪利亞在基督徒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若想體驗她的愛撫提攜,若想以孺子孝愛之情沐浴在她的慈佑中,並不需要鑽研甚麼神學理論。雖然這天主之母的神聖奧蹟,確屬不可言喻的奧蹟,有着豐富的內容,是我們永遠不能透徹理解的。

從天主教信仰可知,瑪利亞具備天主聖愛的殊恩特寵。天主現在已稱我們為朋友;祂的恩寵開啟了我們的心靈,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給我們無窮的力量,使我們反映出基督的形象,儘管我們仍然是卑微軟弱的塵土。我們不僅是天主許諾要拯救的遇難者,而且祂的救恩實際已深深扎根在我們心靈中。我們與天主來往,不再像渴望光明的瞎子那樣,在黑暗中憤懣哀怨;而是像孩子一般,深深體會慈父的恩愛。

聖母瑪利亞,向我們傾訴這種溫情,這種信心和安全感。所以,她的聖名直達我們心中。我們與自己生身之母的關係,可以向我們示範,怎樣與享有至飴聖名的聖母瑪利亞相處。我們應以愛父母、愛兄弟姊妺、愛親人好友的心愛天主。因為我們只有一顆心。所以,我們應當以同一顆心,與聖母瑪利亞來往;用同一顆心來愛聖母瑪利亞。

子女通常是怎樣對待自己母親的呢?當然有千種萬種不同的方式。但是總脫離不了充滿親熱和信賴之心,絕對不會是冷淡無情的;一定表現於種種親密的生活習慣和細節之中。當孩子需要母親時,或當孩子忘記母親時,母親也會表現關懷的親情。例如:孩子離家時的吻別;回家時的愛撫;送給孩子的禮物,對孩子講的溫暖知心的叮嚀,等等。

我們與天上慈母的來往,也該如此。許多基督徒佩戴聖母聖衣;養成習慣向家中的聖母像,或向公共場所的聖母像致敬請安,無須多話,只要心中思念就夠了;或是通過唸玫瑰經,重溫基督生平的重大奧蹟,在誦念默想玫瑰經的過程中,猶如戀人耦耦情語,不厭其煩地熱心重覆同樣的禱詞;或是養成習慣:每週規定一天——星期六——專誠敬禮聖母,獻給聖母一些小克己,特別默想聖母的慈母之愛。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敬禮聖母瑪利亞的方式,無須贅述了。基督徒生活,並不是非要穿插所有一切敬禮。基督徒在超性生活上的成長,與忙於操練一大堆各式各樣的敬禮,根本是兩回事。然而,誰若缺少某些敬禮,誰若不以一定適當的方式,向聖母瑪利亞表示孝愛之心,誰的信德便不夠完整了。

那些認為對聖母的敬禮似已過時的人,只能說明他們不懂這些敬禮所包含的深刻的基督徒內修義蘊;只能說明他們忘記了這些敬禮的根源,即忘記了對天主聖父救贖世界旨意的信德;忘記了對天主聖子降生成人,生於女人的愛德;忘記了對天主聖神沛賜聖寵聖化我們的信賴。瑪利亞是天主恩賜給我們的慈母,我們不僅無權排斥她,而且更該以子女的孝愛與喜悅去迎接她。

在主內變成小孩

現在讓我們來好好默想一下這個道理。這對我們理解一些重要問題,大有幫助,就是通過聖母瑪利亞回歸天主的道理。這個秘訣,使我們懂得若想接近天主,就必須變成小孩。正如基督對門徒們所說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像如同小孩子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 [1]

若要變成小孩,我們就必須拋棄驕傲與自滿,必須承認自己一無所能,必須承認我們對天父恩寵協助的依賴;就必須學習堅持走上正道。若要變成小孩,你就必須像小孩那樣捨棄一切,對天主深信不疑;就必須像小孩那樣誠實坦白地向天主乞討。

這一切,我們都能從聖母瑪利亞那裡學到。敬禮聖母不是愚鈍,不是感情用事,而是讓喜樂與安慰充滿我們的靈魂;尤其是在加深信德,完善信德的苦功上,使我們能超脫自我,寄希望於天主。有一篇聖詠這樣寫道:「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縱使我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住。」 [2]

由於瑪利亞就是我們的母親,所以對聖母的孝愛敬禮,能使我們變成她的兒女,使我們的愛無限摯誠,返璞歸真,不為私心所困;使我們的生活樂觀愉快,知道任何事物都不能摧毀我們的希望。「路的終點,始於起步。你會發現自己被耶穌的聖愛徹底感化;其實,這正是對聖母瑪利亞的信賴之愛。」 [3] 這是我在多年前,寫在《玫瑰經》前言中的一句話。之後,我屢次可以切身經驗印證它的真實性。其中義蘊,在這裡就不再詳述了。請你們自己去探索體驗對聖母瑪利亞的孝愛之情;請你們向她暢開心門,把一切喜怒哀樂都交託給她,求她幫助你認識耶穌,跟隨耶穌。

你若尋找瑪利亞,就會遇見耶穌。請你們學習多多瞭解蘊藏在天主心中的情意。這是一位屈尊紆貴,捨權能而取了奴僕形體的天主。 [4] 從人的觀點看,天主大可不必如此,因為祂的作為,遠遠超過救贖我們所必需的程度。祂愛我們之情,深不可測。這瘋狂般的愛情,竟使祂取了我們人的肉軀,承擔起我們的罪惡,使我們無法理解。

我們怎麼能理解這一切呢?體會到天主這樣愛我們,豈不是足以使我們也要愛得瘋狂嗎?我們應讓這些信德的真理,時刻充滿自己的靈魂,以期潛移默化,幡然更新。天主愛我們!創造天地萬物的全能者愛我們!

天主關懷祂創造的萬物,無微不至。祂關懷你和我的一切。祂用名字,召喚我們每一個人。 [5] 信德使我們對此深信無疑,使我們能用新觀點去看周圍的一切事物。所以,表面上原封不動的萬物,實質上已迥然不同,它們全都變成了天主聖愛的體現。因此,我們的生活,也隨着變成不間斷的祈禱。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漾溢着無限會心的情趣與平安,都變成貫穿朝夕,無時無刻的感恩之心的表現。瑪利亞歌頌道:「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 [6]

我們應以聖母的這篇禱詞為榜樣,伴隨她的祈禱,效法她的祈禱。像聖母一樣,心神歡樂,謳歌天主的偉大奇妙,使全人類和受造萬物,都能分享我們的喜樂。

(© Fundacion Studium)


[1] 瑪18:3

[2] 詠22[23]:1-4

[3] 聖施禮華《玫瑰經》

[4] 參閱斐2:6-7

[5] 參閱依43:1

[6] 路1: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