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列圣路上的少女

蒙瑟拉·格拉塞思(1941-1959)是主业团一位年轻女性成员。教宗方济各於4月26日核准将这名圣德馨香的少女列入可敬者。

一名少女竟能列为可敬者,係因她虽罹患令人痛不欲生的绝症,但凭藉坚强的信德和喜乐的心,走完人生。今日(4月26日)梵蒂冈宣告,除了肯定蒙瑟拉•格拉塞思(Montserrat Grases)的高超德性,更将鼓舞其他受磨难的年轻人。

如果蒙莎(Montse,大家都这麽称呼她)一天被列入真福,她将是主业团第一位登上祭台的女性平信友。迄今,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已於2002年封圣。欧华路主教身为圣施礼华的继任者,并且与他共事多年,也在2015年宣福。

蒙莎於1959年逝世,还不满18岁。她生性活泼大方,出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纳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家庭,在九个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二。她喜欢运动、音乐、跳舞和戏剧表演。并结交了许多朋友。

在父母的协助下,蒙莎与天主建立了深厚的关係,并活出人性和基督性的德行。她於1954年开始参加主业团中心的活动,在那里接受到的培育,使她人性和心灵上成长日深。

16岁时,她开始思考在主业团中追随天主的召叫。经过许多祈祷和寻求意见,她申请成为独身成员。这项决定帮助她专注在寻求圣德的路上,在生命中的每一天成圣:尽力把细小的事情做好,读书学习,使家庭中其他人的生活更愉快。

在蒙莎的17岁生日前不久,她刚滑雪回家,即被诊断出罹患了依汶氏肉瘤(严重的癌症)。病痛拖了9个月终於带走她的生命,饱受痛楚,但她始终平和勇敢地面对一切。维持她一贯的乐天,甚至鼓励许多前来探望她的亲友。她将天主带给朋友和同学,并藉著她所承受的苦痛,与基督和祂的母亲紧紧结合。

蒙莎过世之後,她圣德的名声日益传扬,巴塞隆纳总主教於1962年开始调查蒙莎的生平。现在,经过漫长的研讨之後,圣人列品部已决议认为她德性英勇,今日(4月27日)由教宗方济各公开宣认此事实。列真福尚需要一项奇蹟,不过目前,许多人(特别是许多青少女)已为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开始寻求蒙莎的转祷,并获得恩惠。我们希望,如果蒙莎得以列入圣品,她能成为一位强而有力的代祷者,并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主业团监督蔡浩伟主教十分欢欣,他指出蒙莎:「自小即回应天主的爱,力求诚心,乐於服务,忘却自己。我的确希望,蒙莎的典範能继续启发鼓动其他年轻人,不管他们选择的是婚姻、为使徒工作而守独身、修道或是神职人员的生活,都能为天主拥抱一个大方、交付自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