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露德的圣施礼华

简述圣施礼华展开为期两个月的依伯利亚半岛讲授教理牧民行程之前,于1972年10月3日最后一次到访露德圣母岩洞

圣施礼华乘坐的航机刚刚降落在Tarbes机场,离露德不远。他的几个儿子在他到达Hendaye之前,便前往跟他会面,并一同启程往西班牙去。他打算在依伯利亚半岛逗留数周,跟很多人见面。首先,他会在10月7日出席纳瓦拉大学的一个典礼,向以下人士颁授荣誉博士学位,包括一位德国的医学教授Erich Letterer,一位西班牙美术历史学家,洛索亚贵族,以及一位法国法律史学家,Ourliac教授,他是法国研究所的成员。

当他们经过露德圣母广场时,圣施礼华便随即讲述在托勒斯特开始发生的奇迹、在庇利牛斯山另一面、甚至在大殿和各建筑物完工之前便发生的奇迹:办妥告解修和圣事、皈依天主、决定向我们的上主献上更多…… 当圣施礼华为建筑工程动工发表讲话时,他讲述所有能忆及的恩宠奇迹。

圣施礼华轻快地前往岩洞。一如以往在露德朝圣一样,他停下来喝一口泉水。然后,他便走到圣母显现之处,那时即将有仪式要开始。当圣施礼华一见到玫瑰圣母像时,便立刻跪在地上;他热切而简短地祈祷后,便站起来,经过广场回去。

圣施礼华向他的法国儿子们道别后,便登上车辆。在喝圣水前,他跟身旁的人说自己并没有向圣母为自己而祈求,甚至没有为自己的健康而祈求。他的儿子们并不托异,因为他们清楚知道圣施礼华这次行程就是要纪念并且回到1937年12月11日越过庇利牛斯山之后举行弥撒的地方。这一直是他先前朝圣的动机,前往露德、西班牙亚维拉的圆眼圣母像、萨拉戈萨石柱圣母堂、巴塞隆拿赎虏圣母广场、伦敦韦尔斯登圣母、瑞士艾因西德伦以及意大利洛雷托圣母朝圣地。还有在1970年前往托勒斯特、葡萄牙的花地玛、墨西哥瓜达露佩圣母……

圣施礼华在岩洞祈祷

圣施礼华总是在这些著名的圣母朝圣地祈祷,为教会的平安、世界和平、子女们的坚毅以及主业团使徒工作丰硕的成果而祈求。现在他首先祈求的是为教会,比以住更热切,却一如以往,这祈祷意向催迫着他准备做补赎,并在子女们来罗马探访他及他在旅程上遇见他们时,坚定他们的信仰。曾经,圣施礼华习惯不会向大伙人讲话,但如今,他感受到如火燃烧一样炽热的渴望,去直接跟最多的人宣讲天主,让他们向深化基督徒的生活启航。但为圣施礼华来说,正如很久之前他在《道路》所写的,使徒工作永远都是祈祷的成果,而且伴随着牺牲而增加价值。他经常重复他在年轻时常用的礼仪经文:「Ure igne Sancti Spiritus —— 上主,以祢的圣神之火燃烧我们吧;燃烧我们的心和我们的内中……」

圣施礼华这样向圣神的恳切呼求是来自他时常都想接近纳匝肋圣家的渴望。他称呼纳匝肋圣家为「在世间的圣三」。他说:「如果我们想跟吾主和我们在天上的母亲成为亲密挚友,我们一定要聆听圣若瑟了。」

在圣若瑟旁边,他的灵魂走近圣母玛利亚,然后经过圣母走到耶稣,成了人的天主。然后,耶稣带领他进入圣三的奥迹。根据圣施礼华的所说,那就是他怎样由「在世间的圣三」,走向在天堂的圣三,这就是伟大的神秘经验者谈及的「孩童的道路」。这条路径「困难的容易处在于要求灵魂由开始,并且要一直让天主的手去带领着。」这更要求「放下理解,比放下意志更难。」

Gondrand,François 《At God’s Pace: Josemaria Escriva,Founder of Opus Dei,以上主的步伐:圣施礼华,主业团的创办人》,London and New York:Scepter,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