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的使徒」

法比奥(Fabio)是一位在意大利的主业团协助人,他最近因癌性肿瘤去世。他的一位朋友讲述了法比奥的生命故事,其特点是充满喜乐和无私的奉献。

一对渴望生儿育女的年轻夫妇如何面对他们的不育问题?面对威胁生命的疾病,人如何仍能保持喜乐? 法比奥的朋友恩保德(Giampietro)希望将法比奥一生的见证写下来。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但是,只有其中一些人会长久的深入我们心中。

法比奥就是其中之一。我在2017年5月下旬的一次退省中认识他,他的坦诚而真挚的微笑立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慢慢地,我发现了他的生命故事。

他是一位主业团协助人,也是一家顾问公司的经理,他离开了公司,专心成为自由职业者。几年前,法院委托他和他的妻子塔蒂亚娜(Tatiana)接管一所专为有严重问题的男女童而设的家舍。

法比奥夫妇对这些年青人关怀备至,把爱心都倾注到他们身上,如同对待亲身子女一样,并与他们建立了持久的关系。他甚至告诉我,他最近荣升「祖父」,因为家舍的一个青年成为人父,尽管他现在已经成年并结婚,但法比奥仍继续关心他。

法院法官还建议法比奥夫妇收养他们所照顾的其中两个孩子,他们非常欢欣地同意了。

但在2016年,癌症来袭:锐不可当。

法比奥竭尽全力与癌疾战斗,热爱生命。他接受了许多实验性的治疗,同时仍然保持一向的微笑和安详地接受天主的旨意。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他在罗马的生物医学医院(Campus Bio-Medico)多次住院期间,我们漫长的交谈,在那里 ,他富有感染力的微笑对医生、护士和其他病人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开玩笑地跟他说,如果他在卧在医院病床的情况下决定请求加入主业团,就要通过电子邮件发出请求了,那将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人这样做。

自那次见面后的一年,在一次他无法参加的退省中,我得知天主已召回他。

在法比奥的所属堂区,很多教友都认识他,他在堂区担任义务工作,并讲授教理课程,特别关心已订婚的年轻男女。他的妻子塔蒂亚娜(Tatiana)回忆道,法比奥在堂区被称为「喜乐的使徒」,尽管他遭受病苦,但每人都因其开朗的态度而感动。

在法比奥死后几天,他太太在一本书中,发现丈夫去世前留下的讯息:

「亲爱的朋友们,我已经死了。对于所有我深爱的人,我向你们保证,我将继续在天堂爱你们。对于其他所有人,我为失去爱你们的绝好机会而深表歉意,但现在我会从新生活中开始这样做。我们一出生,就永远不死。法比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