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事就是爱(八):我做的决定正确吗?

「在认识自己圣召的过程中,我们从不孤单,因为每个圣召都是在教会中诞生和形成的。」

伟大的事就是爱(八):我做的决定正确吗?(收听普通话录音)

宗徒们想到耶稣最近与一个富有少年的相遇,以及那相遇是如何结束的:这个少年「就忧闷的走了。」(玛19:22ff)他们也许因为耶稣注视他时,为他的眼神而感到不安,不是悲伤,而是带着受伤:「富人难进天国。」就像在另一个场合一样,伯多禄让自己成为他们共同关心事物的发言人:「看,我们舍弃了一切,跟随了你;那么,将来我们可得到什么呢?」圣施礼华在主业团艰难困苦的时刻,像一个老朋友以同样熟悉的口吻,跟我主重复这句话:「我们会怎么样呢?……祢现在要拿我们怎么办?祢不能抛弃那些信任祢的人!」[1]

我将来会怎么样呢?

圣召的开始,就像开始任何道路一样,通常会带来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当天主允许不安进入我们的内心,我们开始意识到某条特定的道路可能是适合我们的,自然会问自己:这是条正确的路吗?

这种怀疑的背后是什么呢?首先,这种恐惧感是很正常的。对自己的生活和决定感到恐惧: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这条路会把我们带到哪里?因为这是我们从来没有走过的陌生道路。这种怀疑也是我们渴望做出正确决定的讯号;我们希望自己的生命有价值,留下印记。此外,任何伟大和美丽的努力都要求一个人拿出他最好的、不想匆忙做出决定的事情。但最深层的,同时又是奥妙而单纯的原因是:天主在寻找我们,我们想和祂生活在一起。通常我们害怕的对象不是天主,而是我们自己。面对如此巨大的爱情,自己的脆弱让我们举棋不定;我们认为自己永远不够资格、堪当不起。

当伯多禄问耶稣:「我们将会怎样?」;当圣施礼华问耶稣:「我们将会怎样?」;当一个基督徒问耶稣:「如果我走上这条路,我将会怎么样?」耶稣直截了当地针对我们的心说话,声音充满喜悦和慈爱。祂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的一份赌注,天主决不会输掉祂的赌注。生活意味着需要去探险、冒险、受限制、挑战和努力;要求我们放胆松开手里能控制的小世界,去发现奉献自我的生命给伟大无比、美丽的事物,这全然满足了我们对幸福的饥渴。我们不难想像耶稣眼中敏锐的神情,当祂说着那些已经在许多人心中回响,并继续在许多人的心中回响的话:「凡为我的名,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田地的,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玛19:29)天主绝不反悔初衷。

然而,我们不能期望得到清澈透明的启示,也不能期望得到一字不漏的详尽计画。每个人在天主的心中都有一个计画,但祂也要看我们的主动性而定案。 「当一个人不确定是否有来自天主的特别召唤时,需要向圣神祈求『看得见』他的召唤。但如果这个人和那些有责任帮助辨别圣召的人(例如,透过灵修指导) ,如果没有看到任何客观的障碍,如果天主的眷顾(通常是通过人的管道)实际上引领这个人朝着这个经验走,那么,除了继续要求『看得见』之外,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是首要的)祈求圣神赐于『想要的力量』,这力量及时的提升了自由,于是神圣和永恒的圣召就可能形成了。」[2]

我们并不孤单:教会陪伴着我们

在分辨自己圣召的过程中,我们从不孤单,因为每一个圣召都是在教会中诞生和形成的。通过我们的慈母教会,天主吸引我们、召唤我们走向祂自己;教会本身也欢迎我们,并在这条走向天主的道路上陪伴我们。

教会吸引人。在历史的进展中,天主利用那些以自己的生命开辟出一条深刻犁沟的人、那些为他人无私的奉献开辟道路的人。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理想、他们的教导激励着我们,也使我们内心感到不安;他们把我们从自私中拉拽出来,召唤我们走向更充实的生活-爱的生活。这个召唤是天主计画的一部分,是圣神的行动为我们预备的道路。

教会召唤人。「天主无需征求我们的准许使我们的生命『复杂化』。祂单刀直入:就是如此!」[3] 为了做到这一点,祂依赖祂的孩子们的大胆,邀请他人认真考虑给天主奉献自己生命可能性。耶稣把天国比喻成一个盛宴,天主要所有的男男女女都参加,包括那些起初似乎没有被邀请的人。(参路14:15-24)实际上,天主通常依靠「外在的邀请」,让祂的声音回响在人心中。

教会中的每一个圣召,当它遇到爱的回应,都导致圣德。因此,每个人最好的圣召就是他或她自己的圣召。但是没有一条路径是「先前」封闭的。借着婚姻或独身走向天主的生活,原则上对每个人都是开放的。我们的传记,个人的历史,逐渐塑造了自己的道路,并将我们放置于一个特定的选择前面。这个选择取决于我们个人的自由:只是一个选择。基督要我们自由:「谁若愿意跟随我……。」(玛16:24)「你若愿意是成全的……。」(玛19:21)

但是,导致一个人在所有可能的圣召中选择一个特定的,是什么呢?我们的自由追求伟大的视野,神圣爱情的视野。圣依纳爵安提约基说:「基督宗教的特点不在于有说服力的文字,而是在于它的伟大。」[4] 伟大的是基督的爱。藉由一个人的生活和语,在教会全然的美丽和单纯中,只要他愿意接受基督的挑战,选定一条特定的道路,就足够让灵魂被该道路自己的力量所吸引。(参谷10:21)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即使对那人自己来说,也是非常亲密、深刻、奥秘的—与教会中建议的这条道路产生了和谐的共鸣。正如希腊哲学家所说:「惺惺相惜。」[5] 其他基督徒的真实生活呼唤我们亲近耶稣,把我们的心交付给祂。我们在亲近的人身上看到圣德的榜样,于是我们想:「也许我也有……」这是福音里的「你来看一看罢!」在此时此地挑战着我们。(若1:46)

教会欢迎并陪伴人。任何正常的人,即使没有经历过特殊的召叫,也可以度一种服务和自我奉献的生活:在独身或婚姻中、在神职中、修道情况中。要明辨一个人的圣召,包括观察那人的正确意图和能力,他或她是否适合一条特定的道路。

这种分辨力需要借着他人的帮忙,特别是要通过灵修指引。此外,还需要借着那些教会特定机构管理人的深思熟虑,认为那是条可能的人生道路。教会迎接的使命也包括了要确保每个人找到他自己正确的地方。如果我们细想一下,就会发现,在决定人生规画的当下,我们找到了自己可以信得过的人,他们也信任我们,这显然是一个神圣的祝福。因此,其他对我们的个人情况有深刻了解的人,可依良心说:「鼓起勇气,你能做到的。」你如有完成这项任务的必要条件和才能,这条路就可能是你的,如果你真心愿意,你可以接受;还是,有人能凭着良心告诉我们:「也许这不是你该走的路。」

圣召总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这对相关的双方都是最好的:当事人和相关的教会机构。我们的天主父以祂的慈爱紧紧地眷顾每个人的历史。圣神已在教会的机构和成圣的道路中启动,使成圣成为帮助某些特定人的道路。也正是圣神,在个人生命的某个特定时刻,敦促他们使用教会里的这些管道,用自我奉献来丰富自己。

信仰的跳跃:相信天主

耶稣举目看见大批群众来到他跟前,就对斐理伯说:「我们从那里买饼给这些人吃呢?」(若6:5)。宗徒们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无法满足这么多人的饥饿。他们只有「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是一个儿童带着的。耶稣拿着饼,分给众人吃,剩下的很多,就对门徒说,「把剩下的碎块收集起来,免得糟蹋了。」(若6:12)唯独耶稣能确保我们生命中不会丧失任何东西,祂为全人类服务;但是,我们必须把自己的所有一切都全然托付给祂。然后祂能创造奇迹,而首先受益的是我们自己。

信靠天主,为祂打开我们的生命之门,使我们怜悯渴慕祂的众人,如同没有牧人的羊群一般。并觉察到祂依靠我们把祂的圣爱带给众人。然后出发,因为这是一个我们自己永远无法构想的努力。出发时,我们意识到如靠天主的帮助,我们将会向前迈进:把自己放在祂的手中,全然信赖祂。既然天主没有要把自己强加于我们身上,「信仰的跳跃」是需要的:「为什么你不毅然决然地、真正地、现在,就将自己奉献给天主呢!」[6]

当然,一个人需要周详的考虑。即教会所指的明辨时期。但最好记住:「辨明不是自负的自我分析、唯我主义的反省,而是真正地走出自我,走向天主的奥秘;祂助佑我们履行祂赋予我们的使命,造福我们的弟兄姊妹。」[7] 圣召意味着抽离自己,远离我们的舒适区和个人的安全感。

假如我们决定去跳伞,降落伞必须稳当的打开,这样我们才能轻柔地着地。但是首先,我们必须背着紧闭的降落伞,从飞机上跳下来。圣召也是类似的情况,圣召要求我们信赖天主,丢开个人的支援。提到来自东方的三位贤士,金口若望说:「当他们还在波斯时,只看到一颗星星。但当他们离开家园后,他们看到了正义之光。我们可以假设,如果他们留在自己的家园没有出门,他们就不可能继续看到那颗星星了。」[8]

「你发现自己的道路不清楚。没有紧随耶稣,你仍会停留在黑暗中。那么,你还在等待什么才去作决定呢?」[9] 我只选择了一条道路,并按照我的选择去生活,我才能走下去。要继续看见我们出发时的那颗星,因为天主的计画总是超越我们自己的能力。只有信靠祂,我们才能变得有能力。一开始时,我们办不到,需要成长。但是为了成长,我们需要相信:「因为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作。」(若15:5)「但是有了我,你们无所不能。」

然而,有些人却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把青春耗费在等待明确的人生道路的指示上,而选择不做任何决定。现今,还有一个明显的障碍:大家喜好「自拍」,年轻人在很多照片中看到自己后,甚至开始认为自己已经完全了解自我了。事实上,要找到自己真正的身份,我们需要重新发现「尚未看到的」自我生活内含的「神秘」因素:天主的临在和祂对每个人的爱情。充实的生活意味着去发掘,并在这个谜团里信赖的舍弃自己,接受一种我们无法完全理解的逻辑和推理方式。

天主所描写的历史,是一点一滴开始的。但是,毫无顾忌的一味信赖是通向我们最伟大的梦想的道路,天主的梦想。当我们作为天主的好孩子,让天主圣神来引导我们,(参罗8:14)我们的生活就会达到我们梦想不到的高度。这是三位贤士;一个名叫玛利亚的少女,后来成为天主的母亲;一个名叫若瑟的木匠,天主让他成为自己的义父;还有宗徒们,他们克服了自己起初的错误和疑虑,成为建立教会依赖的支柱;以及在我们之前,和陪伴我们的众多基督徒的道路。谁能在他们生命之初就梦想到这个谜底呢?只有从最终的结局才能看清楚。但是结局是可能的,因为唯有在开始的时候,每个人都选择离弃自己虚伪的安全网,「跳跃」进他们天主父强壮的臂膀中。[10]

因此,作了分辨之后,特定的圣召有了明确的征象,以最初的信仰跳跃,就有继续前进的必要:该说声「是的」。明辨的过程仍然需要一个最后阶段,因此教会早已预见,由许多世纪累积下来智慧的经验,需要一系列渐进的步骤,尽可能的确保那些想要走上一个特定的圣召道路的适合性。这种行为模式能赐人内心莫大的平静,并加强对天主的忠信,天主引导人走上了一条自我奉献的道路。这不是一个怀疑天主,而是怀疑自我的问题,因此我们相信天主和教会。

在我们这方面,为了奉献一切,需要考虑我们的所是和所有,正如我们在「塔冷通」的比喻中所看到的。(参玛25:14-30)我们不能为自己保留任何东西,而不去投资、分享。这是要做一个成熟而真诚的决定的关键:准备好奉献一切,把自己全然交托在天主手中,不为自己保留丝毫,同时意识到这种自我奉献带来的平安与快乐,不是来自我们自己的。然后,坚定的信念开始成形,我们已经真正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 * *

在分辨自己的圣召时,玛利亚问天使:「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路1:34ff)。天使是使者、中保,他的召叫呼应着天主的声音。玛利亚没有提出任何条件,但为了确定,她问了一个问题。天使向她保证: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为我对你所说的话,超越了你的理解,「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路1:37)。即便连我们的母亲玛利亚都需要发问,所以当我们的心中开始感受天主的圣爱时,每个人都需要寻求劝告,这为什么让人惊讶呢?我该怎么做才能把生命给祂呢?为找到幸福,你认为我最佳的途径是什么?寻求劝言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为了能够以灿烂的自由和对天主满满的信任说声「是的」。我们把自己的存有都全然交付在祂手里。「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罢!」

Pablo Marti


[1] Andres Vázquez de Prada,The Founder of Opus Dei,vol. III,Scepter,pp. 27-28

[2] 范康仁,「主业团的圣召即是教会的圣召」,选自《主业团在教会内》,Four Courts Press – Scepter Publishers,1994,p. 89

[3] 圣施礼华《链炉》902

[4] 安提约基的圣依纳爵,致罗马人书,3

[5] 亚里斯多德《论灵魂 I》第2卷

[6] 圣施礼华《道路》902

[7] 方济各,宗徒劝谕《你们要欢喜踊跃》2018年3月19日,175

[8] 金口若望《圣玛窦福音讲道》,VII,5

[9] 《道路》797

[10] 圣施礼华,参《十字苦路》,第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