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施礼华访问阿根廷

1974年6月7日,主业团创办人施礼华蒙席抵达阿根廷。他希望在当地进行紧凑的敎理讲授使徒工作。在阿根廷逗留期间,他和许多主业团成员,家庭及友人们见面。

1974年6月7日,圣施礼华从巴西抵达阿根廷。许多人在埃塞萨(Ezeiza)机场等候迎接他。

1974年6月7日,星期五,圣施礼华从巴西抵达阿根廷埃塞萨(Ezeiza)机场。那天阳光普照,天色晴朗,气温稍寒。前一天的云层被风吹走了。在前往他在逗留阿根廷期间将要下榻的La Chacra会议中心途中,他看到任何吸引他的东西都提出询问。从与他同坐车内的人口中,他得到许多资讯和细节,心内对这个国家和人民形成了一个印象。

从6月7日至28日,主业团创办人施礼华蒙席逗留在La Chacra共三周之久。这个会议中心座落于邻近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座以前的公馆的地段。他数以百计的子女们从四方八面前来。客厅每天都多次挤满了主业团的成员、协助人和友人们,无论是平信徒还是神父。参与聚会的人有老有幼,来自各行各业,和做父母的……。他们不但从阿根廷各地前来,而且也有从乌拉圭和巴拉圭来的人。6月12日,星期三,他前往阿根廷的主保Lujan圣母朝圣所朝圣。他视在La Chacra所举行的聚会为一个来自上天的恩赐。他在把主业团的精神传承给他的子女们。

圣施礼华与他的继承人真福欧华路主教(右)及蔡浩伟主教在La Chacra留影

他对他们说:「我非常高兴!你们可以想象到吗?只有二十六岁的年纪和天主的恩宠,此外就一无所有;听到一些钟声和看见天主的圣意,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任务,资源一无所有;而要开始梦想,之后在世界各地看到梦想的实现!」

与此同时,除了主业团的成员及其亲友之外,也让许多对主业团认识非常有限的人参加的聚会正在筹备中。要为这些聚会寻找适合的地方实在不容易,但是他们几乎奇迹式地在General San Martin会议中心获得了两天的档期:六月十五和十六日。他们也订得了十八和十九日这两个非假日的日子租用位于市中心地带、设备完善的Colegio de Escribanos的演讲厅。另外一个他们决定租用的是Coliseum Theater剧院。一个熟悉租赁场地的人对他们说:「你们要就提出请求罢──或许你们可以租借到它──但是你们不会坐满它。」他们成功订了两天(二十三和二十六日),而这两天前来参加的人有五千个,座无虚席以至满泻。令人快慰的是每个聚会都被录影了。保留下来的是一连串美好的,圣施礼华由巴西开始,横跨拉丁美洲各国的聚会的记录片。

圣施礼华把自己的欢乐传遍所有在他周围的人,又以他的热情和刚毅鼓励他们。

在聚会开始时,圣施礼华经常都会向在场的人友善地问好,又或说几句带有宗教意义的话,作为对话的开端。然后在场的人立刻就提出不同的问题。场地设置了几个麦克风,又有一个红灯系统以标示出发问者的所在位置。有时候问题会被打断,但是向着麦克风说话的那人仍然可以主导谈话。这使圣施礼华有时会变成被动。他不能回避对方的发问;他以自己感到天主要他怎样回答来回答对方;而且天主圣神显然是在引导着他,因为他的说话给发问的人带来内心的平安和喜悦。

话题一般都围绕着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神修生活、澄清教理方面的混淆、使徒工作、告解圣事⋯。但是在大型的聚会中出现的发问则较为五花百门了,而且涉及的个人经历亦不常是令人欢悦的。不时会听到的是,一个求救的呼号在一片人海中传来。6月23日,在Coliseum Theater剧院里,一个女士争取得到麦克风。她的一个儿子刚刚去世了。她是主业团的一名成员。她请圣施礼华给每个人解释一下在主业团里是怎样以平安和喜乐去接受痛苦的。圣施礼华告诉他们说,天主不是一个暴君,也不像一个猎人一样静候他的目标物出现以求一鎗杀死牠。他说,天主召回我们所钟爱的人,好使他们能够沐浴在祂的光荣和爱情中。

主业团创办人施礼华蒙席1974年逗留在阿根廷的La Chacra会议中心

圣施礼华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的几个大型的聚会中,参加的人不但来自阿根廷其他城市,也有来自巴拉圭和乌拉圭的、除了能够与他共渡几个小时就别无他求的人。

最后一个在阿根廷举行的大型聚会是1974年6月26日在Coliseum Theater剧院举行的。在这次聚会中,圣施礼华花了很长的时间去谈论的话题之一是诸圣相通。他说,他和所有在场人士可以得到这个亲切的对话是全赖诸圣的相通。他们的、身在世界各地的兄弟姊妹们都正在祈祷。

「我们一起组成一个庞大的诸圣相通。他们正在传送给我们滚滚而来的、在动脉内𣈱流着的血;满载清纯和洁净氧份的血。此之所以我们能够这样交谈;此之所以我们这么得意自在。」

他在所有在场的人面孔上察觉到其中有些人开声说出的:「父,留在这里吧。」他回答说:「我的儿女们,谢谢你们。我感谢天主,感谢大家,又感谢Lujan的圣母,因为我来了,又因为我要走了,但是我会回来的 ── 然后我会留在这里。」

在离开阿根廷前往智利的前一天,他整天都逗留在La Chacra。到了下午,他与他的儿子们进行最后一次的聚会;他们许多都是很年轻的。其中之一问他为什么要离开时他立刻答说:「因为我没有同时身在多处的特恩,而我必须到每一个地方去。就是这个原因了。但是我并不是离开。我是逗留在这里。我是和你们,和你们每一个人在一起。」然后他简略地述说了主业团的精神的各项要点,并且把这个精神交托在他们的手中。他说:「就是这样了。我再没有其他东西要告诉你们了。啊,还有!就是你们要热爱圣若瑟。永远不要把他与耶稣和圣母玛利亚分开。」

节录自Andres Vazquez de Prada的著作《The Founder of Opus Dei》vol. III,The Divine Ways on EarthScepter,2005,pp. 5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