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寻见、抓着、和热爱基督的」《基督刚经过》

超凡,只会在平凡中出现。就是这个精神,支持我起劲干下去。

信,是一次跳跃;但基督徒的生活,却是细水流长的一生的奋斗。

信,固然是天主的恩宠; 而衪,在我们终生的奋斗里,同样也降下许多恩宠。

于我,圣施礼华便是天主所赐下的许多恩宠的其中一个,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他在我的信仰生活的起起跌跌中,他「像朋友,兄弟,父亲般,在[我]耳边细语。⋯⋯搅动[我]的记忆,⋯⋯兴起某些思想,让[我]燃烧,那样能改善[我]的生活:叫[我]走上祈祷和爱主的道路。最后,[我]能成为一个更杰出的人。」(圣施礼华,《道路》,〈作者前言〉)

现在回想,我与圣施礼华的相遇,真可说是天主的恩宠。我手上还保留着一张圣施礼华的祈祷卡,夹在我1994年的日记本里。那应该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圣施礼华。那张祈祷卡应该是我之前(1992年?)很偶然的在公教进行社(或者是公教进行社附近的小堂)得来的。老实说,祈祷卡上面的资料,什么「真福」呀,「蒙席」呀,那时候的我,不大明白。西班牙更加陌生,主业会(那时还不是叫主业团)连听都没听过。但祈祷卡上的讯息,却感动了我。它记着圣施礼华的道理:「在日常工作及履行基督徒普通职务中追求圣德」。我当时是个刚刚出道的小小「专业人士」,每天要重覆做着许多琐碎而枯燥的任务。大概跟一般青年人一样,我也感到无聊。然而圣施礼华指出,那些乏味无趣的工作也是有意义的,是神圣的。超凡,只会在平凡中出现。就是这个精神,支持我起劲干下去。这张祈祷卡,我把它过了胶。当年过胶并不平宜,我花钱过胶,可见是很重视它的了。

既然感动,既然重视,我自然渴望要接触多些。想知道多些,想听到除了「在日常工作和普通职务中成圣」一句句子之外,听到更多的鼓励。不过,不像今天,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资讯并不怎么好找。我想找主业团,没找到;也不知道怎样找。那便惟有找书本。陆陆续续的我买了圣施礼华的著作《道路》,《基督刚经过》,《天主之友》,《链炉》,《十架苦路》,和介绍他的生平的《雪地上的脚印》和《沐浴在主的春风里》(除了最后一本之外其余都是英文版)。

书是买了一大堆。但在没有团体的督促和指导下,我一个人,不一定会读,或者读得完,更不表示会读得懂。状况有如某些女士(事实上也包括某些男士),因着欲望,衣服是买了一套又一套,可穿过一天半天之后,便把它们塞进衣橱。我买的这些书,也是这样,翻过几页之后,就放回书柜。日子久了,更冷落在书橱的深处。

在忘怀它们的二十多年期间,我跟一般人一样,生活有顺遂有波折,顺的时候,骄傲;逆的时候,勃逆。我也跟许多人一样,堕落到罪里。 (不必细说啦, 浪费大家的时间;罪的这些故事,对我或者很重要,但为我们这些有肉躯的物种来说,大家都清楚。)但天主是慈悲的天主。衪没有放弃我。衪总是召叫我,「饶恕我依然麻木对抗,「不对衪保」存寄望」。衪却时不时在我的心唤起圣施礼华,提醒我要仰望衪,转回衪,要做个信仰与生活一致的人,要成圣,要成为基督自己(ipse Christus)。

突然,在2013年,我无缘无故的起念 要选一本书,而且只读一本,作为那一年的灵修读物,更莫名其妙地选了圣施礼华的《基督刚经过》。于是,我从书柜的深深处把它挖掘出来,抺干净,没带多少情感(或者该说,期望),准备去读。

然而,天主真好。衪让圣施礼华来,借着《基督刚经过》这部书,使我看得见基督,抓得着基督,和兴得起热爱基督的心火。圣施礼华的文笔当然是漂亮的,思想是优美的,精神是高尚的,这些不必讲,只要一接触,便清楚知道。我最感动的是,我觉得他很了解我,能接纳我,并且可以指导我以可行而我又喜欢的方式响应基督。

对。圣施礼华让我体味到我们身为天主子女的甘饴,而又能体谅我们同时又是普通人的伟大和渺少。他告诉我们,即便是为圣人的宗徒,也是普通人 。他们既非大富大贵(大都靠务渔维生,赚的是辛苦钱);又没有多少学识,也说不上聪明(经常听不慬耶稣的譬喻),更说不上信德超着(野心勃勃,争论谁比较大,但大难临头便逃之夭夭不敢认主)。但是天主是仁慈的。衪召叫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有用。衪帮助我们,是想我们成圣,想我们「步步跟随衪的芳纵,达于全守衪诫命的境界──即爱德。」(〈基督徒的圣召〉)圣施礼华很了解我们这些普通人,在成圣的道路上会遇到什么。三个成圣的敌人总在伤害我们:(1)肉情的淫欲:除了贞洁,还包括贪图舒适;(2)眼目的淫欲:只着眼于物质的,肉身的东西,看不见超性的事情;和(3)生活的骄傲:误以为单靠自己的理性,不用天主,万事都能应付得来。圣施礼华教导我们,对抗这上恶毒的敌人,只能靠天主的辅佑,我们得像小孩子那样,躲进天主圣父的恩「伞」之下,才可以成长。那是:(1)克己自律:补赎、牺牲、服务;(2)虔孝:成为小孩,孝爱天主;(3)教理培育:出于爱天主而追求神学知识,本质上也是祈祷。

我照着圣施礼华的教训和鼓励,试着去做,奋斗的目标和道路都很清晰。过程间一定有起有跌,有快乐的时候,也有挫败的光景。但圣施礼华帮助我清楚看见天主的意愿和基督的榜样,慬得寻求天主的辅佑。成圣的道路是崎岖的,但我能体味到天主的爱和甘饴。

感谢天主,衪赐我恩宠,让圣施礼华陪伴我、支持我,在我这生的基督徒内修生活中奋斗下去。

Josemaria Yan

2018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