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愿在中国的基督徒在爱德和信德中更加团结

教宗方济各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之后,特别问候在中国的信友们,并邀请普世教会,为2021年5月24日庆祝“圣母进教之佑”瞻礼的中国信友们献上祈祷。教宗说:亲爱的中国的弟兄姐妹们存留在我内心深处。

教宗方济各5月23日主日午时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之后,特别提及隔天中国的天主教信友们将庆祝“圣母进教之佑”瞻礼,并邀请普世教会为在中国的信友们祈祷,以此方式来陪伴中国的信友。

教宗说:“天主之母和教会之母在上海佘山朝圣地受到特别的敬礼,而在日常生活的考验和盼望中,基督徒家庭都热切地向她呼求。一个家庭和一个基督徒团体的成员如能在爱德和信德上愈加团结是多么美好和多么有必要啊!如此,父母和子女、祖父母和孙儿、牧者和信友能够效法初期的门徒们,他们在五旬节的隆重日子与圣母一起热切祈祷,期待圣神的降临。”

接著,教宗邀请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们说:“请你们以热切的祈祷来陪伴在中国的基督徒信友们,我们最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他们存留在我内心的深处。”

最后,教宗祈祷说:“愿天主圣神,教会在世界上传教使命的主角,引导并帮助他们成为福音的传递者、良善和仁爱的见证者,在他们的祖国做建设正义与和平的人。”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年钦定每年5月24日“圣母进教之佑”瞻礼日全世界信友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今年,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貌波枢机邀请信友们把这祈祷日延长到一周的时间,即整个星期为在中国的教会和中国人民祈祷。

(© 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为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祈祷:愿你们做个信德坚毅的好公民

在进教之佑圣母瞻礼(2020年5月24日),教宗念及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吁请众人与在中国的天主教弟兄姊妹团结一心。教宗勉励在中国的教友信德坚毅,喜乐友爱,人人闪耀着福音的光芒与美好。

教宗方济各于2020年5月24日主日在梵蒂冈带领信众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在念经后,他立刻提及当天「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特别虔诚地庆祝中国主保、进教之佑圣母瞻礼」,上海畲山圣母朝圣地正是敬献于进教之佑圣母。为此,教宗邀请众人「在精神上与在中国的天主教徒团结一心」,并且说:「让我们将那泱泱大国的天主教会牧者和信友托付给我们天上母亲的引领及庇佑,愿他们信德坚毅,巩固友爱团结,喜乐地见证并促进手足之间的爱德与望德,同时做个好公民。」

随后,教宗对在中国的信众说:「在中国的最挚爱的天主教弟兄姊妹,你们是普世教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渴望向你们保证,普世教会与你们同心盼望,在你们生活的考验中给予支持。她陪伴你们,祈求圣神新的倾注,好使你们身上能闪耀着福音的光芒与美好、天主拯救每个信者的威能。我再次向你们大家表达我深切而诚挚的情感,并向你们颁赐独特的宗座降福。愿圣母时时护佑你们。」

与此同时,教宗也将众多基督徒及善心人士托付于进教之佑圣母玛利亚的转祷。教宗说:「值此艰难时期,这些人在世界各地热忱又努力地为和平奋斗,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对话,为穷人服务,守护受造界,并竭力促使人类战胜各种身心灵的疾病。」

(© 梵蒂冈新闻网)


5月24日进教之佑圣母瞻礼:特别为在中国的天主教会祈祷

5月24日是“进教之佑”荣福童贞玛利亚的年度瞻礼,普世教会特别在当天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祈求童贞圣母玛利亚护佑中国的信友作天主爱的可信见证人,并与教会的盘石伯多禄结合在一起,为传扬福音而共同努力。

普世教会于2020年5月24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进教之佑”荣福童贞玛利亚瞻礼。“进教之佑”圣母在中国上海畲山朝圣地受到该国信友特别的敬礼,而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年以一封《致中国信友》的信函,钦定每年5月24日为普世教会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日。

次年,2008年,教宗本笃十六世也亲自撰写了《畲山圣母祷文》,祈求圣母玛利亚引导天主的子民“走上真理与仁爱的道路”,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成为促进全体人民和谐共处的酵素”,“援助那些在日常劳苦中,仍继续相信、希望、和实践爱德的中国教友,使他们永不惧怕向世界宣讲耶稣,并在耶稣跟前讲述世界的事”。最后,教宗祈求天主之母“帮助天主教友常为爱作可信的见证人,并使他们永远与教会的盘石伯多禄结合在一起”。

教宗方济各自就任宗座牧职以来,每年的这个“祈祷日”都向中国信友表示关怀、与他们同在,劝勉他们在圣母的护佑下“永远与普世教会的共融紧密相连”。

(© 梵蒂冈新闻网)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曾于2007年致中国天主教会的牧函中,钦定每年5月24日(圣母进教之佑瞻礼日)为「普世教会为中国天主教会祈祷日」。

教宗方济各

教宗方济各为在中国的信友祈祷(2019)

教宗为中国天主教徒祈祷:愿他们生活平安,活出信德(2018)

教宗方济各邀请为中国天主教徒祈祷(2018)


教宗本笃十六世

教宗本笃十六世亲撰向畲山圣母诵(2008)

教宗本笃十六世: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 、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