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之声 (六):教导愚蒙和解人疑惑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诸多神哀矜中的前两端:教导愚蒙和解人疑惑。

今天我们先来看看诸多神哀矜中的前两端:教导愚蒙和解人疑惑。教导是件最美好的工作,人人都可以做到。想想母亲的教育工作,那需要多少耐心、喜乐和慷慨,才能帮助她们的孩子成为在人性和超性美德上都更成熟的人。教宗方济各说:「一位母亲,首先,会教导小孩人生的正确道路,也知道如何指导她的小孩。这可不是从书本里学到的,而是从自己心中所习得的。」

但同时,作爸爸的也要每天学会透过正直的心,做一个好的丈夫和父亲,每天尽其所能-如同他的妻子一般-去照料和点燃家里美好的氛围。

心:这是哀矜善工的秘密。这些善工驱使意志,他们生於爱德、生於天主的仁爱。透过你、我,天主的爱能够延伸到其他人。

在福音中,耶稣对那些来到山园逮捕祂的人说:「我每日都坐在圣殿里教训群众。」祂的公开生活,最主要的部分就是教导我们天主子女的道路,光照我们的理智,藉护卫者圣神开启走向天主圣父的道路。

同样,我们看到祂山中圣训的力量,祂那些描述天主之国的比喻和祂跟不同人物的对话:在这些场景中,我们的导师指导那些人,也指导我们,用不同的路径走救恩的道路。因此,就如教宗指出的,「要能够怜悯他们,我们首先应该要恭听天主的圣言。这要求我们重拾静默的价值,好能默想那指引我们的圣言」。

只有随时準备学习的人,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才能给他人正确的建议。如果我们真诚地想帮助我们的近人,我们就应敞开心灵,温顺地接受那神圣导师的训诲。因此,专心,以收敛的态度阅读福音,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天父的慈悲,接受圣神的默启。我邀请你们养成每天阅读福音的习惯,安静、缓慢地去读,默想天主想对我们说的话。然後,当我们需要给予他人一个建议或需要指导一个人时,我们会不自主地问:基督会怎麽做?我们也会照样去做。

很多时候(几乎所有时候!)一个好榜样可以提供更好的帮助。圣施礼华在他的《犁痕》中写道:「耶稣先行後教:我们也要以榜样作證,因为我们不能度双重生活:我们不能教而不行。换句话说,我们所教的,都是应是我们至少努力遵行的」。确实,我们的奋鬥、皈依的意愿,都是其他人从我们身上看到基督徒忠信生活的起点。如果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我们因从要求自己开始。

另一方面,给予合适及有帮助的建议,可说是一个慷慨的举动,因为一个人需要走出自己,将自己放在他人的境况中,努力地理解他人(但总是也考虑到其自身的情况),为了给予最好的建议。给他人的建议总是建立在友谊上,并且时常是超性的,因为我们帮助他人用更广的眼界,用天主的视角,看待事情。

这些哀矜应该推动我们,慷慨地将通往基督的道路指示给他人。圣施礼华说过:「使徒工作对基督徒而言如同呼吸一般:一位天主的子女,不能没有这超性的生命力。对灵魂的渴望是吾主充满爱意的诫命,指示我们往普天下为祂作證。」

许多人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期待著有人能带他们认识基督。没有祂,就没有真正的幸福!我多麽希望这慈悲禧年的恩宠,能使我们跨越使徒工作的障碍:面子、懒散,或仅仅是觉得这不可能。让我们邀请我们生活周遭的人,让他们看见主的面容,让我们(我强调)用自己的生活表达祂的训诲,必要时解释教会的信理,当然,也让我们在一切事上,过一个言行一致的信仰生活。如此,福音所传播的生活方式也显得更吸引人。

我再次引用圣施礼华,他教导我们:「我们的行为,应使旁人能看到我们时说:这是一个基督徒,因为他不憎恨,因为他懂得倾听理解,因为他不狂热入迷,因为他超越了各种本能欲念,因为他愿做牺牲,因为从他那里我们感受平安,因为他懂得去爱」。

主业团创办人一直都是这麽做的。他的一生就是传递他从天主那里接受的精神给他认识的人。我仍记得他的谆谆教诲,如何在最小的细节中步武基督的道路,圣化我们的日常生活。他的用心既像一位母亲又像一位父亲:藉著身边小小的细节给我们树立榜样,耐心,甚至在必要时强有力地提醒我们每件事。

我建议你们在这慈悲禧年阅读圣施礼华的部分传记,即使你们之前已经读过了。他的教导直接从福音而来,而其中有如主所说的:陈旧和新颖的东西,这些都能给我们的灵修生活很大的推动。阅读这些传记和他的作品,吾主会帮助我们发现基督徒精神中美好、吸引人的层面,使我们也可以传递给其他人。

圣施礼华说主业团是「天主慈悲的历程」,因为他在承行天主圣意的过程中不断地体会到天主无可言喻的陪伴。感谢天主这段历程始终没有中断,至今仍实现於无数的男女的工作中,他们努力依照这种精神生活、追随基督,谦卑地服务众人。

能在日常的俗务中寻找到天主,这难道不是天主神圣慈悲的显现吗?我们能够与祂合作,透过日常生活,在人生的大冒险中,将救赎工程的果实带到全世界的十字路口,这难道不是天主慈爱关怀的表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