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任职三週年的默想

在范康仁蒙席被任命为主业团监督三週年之际(2020年1月23日),我们提供他在2019年10月27日所给的一个默想录音和英文文稿,内容是关於:祈祷是我们生命的核心。

录音文稿

主业团在我们的手中,为了每天进行这场赛跑─不仅是一场不著急、不感到紧张的比赛,而且是一场不断进步、把事情和我们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努力的比赛,儘管我们经常无法办到,但是每天都要努力达到「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cursum consummavi(参弟後4:7)。

要跑到终点,首先我们需要武器(我们非常了解这点,并尝试活出来),我们拥有的伟大武器,那就是祈祷。是我们的父亲(圣施礼华)告诉我们的。他写给我们几封「警钟函」,在1973年6月的那封信中,再次提到:「祈祷:这是我们的力量,我们从未有过其他武器。」当我们父亲写这封信时,几乎在他生命的尽头(他去天堂的两年前),当他说「我们从未有过其他武器」时,他可能一直在思考自己一生中所经历过的艰苦战鬥,并坚信祈祷是他的武器。因此,对我们来说,武器也是祈祷:「我们从未有过其他武器,」我们父亲说,「我们再也没有其他的了。」祈祷!

在今天的弥撒福音中,我们将读到:「耶稣也向几个自充为义人,而轻视他人的人,设了这个比喻:『有两个人上圣殿去祈祷:一个是法利塞人,另一个是税吏。那个法利塞人立著,心里这样祈祷:天主,我感谢你,因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义、姦淫,也不像这个税吏。我每週两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献十分之一。』」

看来这是一个有效的祈祷:感谢天主,看到那个人不是小偷、不公义的人,或姦夫。并说:「我为此感谢祢,」意识到他自己每週禁食两次,按时缴付他应付的费用……等等。「但那个税吏却远远地站著,连举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罢!』」我们很清楚我主的结论:「我告诉你们:这人下去,到他家里,成了正义的,而那个人却不然。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祈祷是我们的武器,必须是谦卑的祈祷。一个谦卑的祈祷正是我们需要的,因为我们真正感受到自己对祈祷的需要。让我们敞开心灵求助於祈祷,需要天主的一切帮助。我们的一切都需要祂的帮助,以赋予我们所有的工作超性的价值。

是的,我们应该感谢天主,为我们一生中的一切美好感谢祂,因为都是祂的礼物。但同时我们必须求祂的宽赦,也必须求祂的帮助。我想起欧华路(Don Alvaro)的祈祷:「谢谢祢,原谅我、更帮助我!」这一句话真正地囊括了我们祈祷的精髓。感谢天主赐予我们的许多美好事物,远远超过我们所知道或意识到的。并请求祂原谅我们和世上所有不幸的事件。并向祂求助,因为我们觉悟到自己需要祢的帮助,主啊!一切事情。这不但没让我们感到难过,反倒给我们安全感。因为我们既无能、也不愿只靠自己的力量。我们依赖祢的力量,依赖祢的帮助。

祈祷是我们的武器,是我们的力量,因为我们从未有过其他的,未来也永远不会有。因此,在今天和我们的生活里,这应该是一件相当恒常的事。我们为达到目的,为实现每天的目的而付出的努力,也该是一场祈祷的比赛:在我们可以被允许的软弱範围内,以祈祷充实我们的一天,但始终要有这种渴望。Oportet semper orare et non deficere,「人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路18:1)。

我们努力成为祈祷的灵魂,并且已经这样做了很长久的时间。在这麽多年之後,我们有时意识到自己极需告诉我主,正如我们在《道路》中所看到的:「主,我不知道如何祈祷!」然後我们与宗徒一起祈求我主,Domine, doce nos orare!「主,请教给我们祈祷!」(路11:1)。因为我们需要学习做得更好。我们更需要成为真正的祈祷之灵。「主,请教给我们祈祷!」

我主像对福音中的宗徒一样答覆说:「当你们祈祷时,说:『我们的天父。』」这是神圣的父子之情,因为祈祷是神圣父子之情必要的表达方式。这不仅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还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在基督内的天主子女,与天父的独生子耶稣基督认同。祂是永恒的圣言─天父的祈祷。祂知道我们是孩子,是儿女,让我们无论有话无语都向天主讲:天父,阿爸,父啊!阿爸,父啊!Abba Pater! Abba Pater! 我们父亲在极度艰难的时刻,情不自禁地时常呼喊:「阿爸,父啊!阿爸,阿爸……」父亲,爸爸,充满信赖的孝心。我们的祈祷就该那样的充满信任。身为年幼子女的信心,我们的一切都需要我们的天父。

所以我们的祈祷应该是信赖和单纯的,也该是很真诚的。真诚地将自己的本来面貌摆在天主面前。祈祷经常是 ─ 应该也是 ─ 请愿:因为我们需要。我主要我们求祂,不是因为祂需要知道我们的需求;祂比我们更清楚,但祂仍要我们求祂,因为祂知道这对我们有好处,因为它打开了我们的灵魂,以便更好地接受我们向祂所求的。「你们求,必要给你们」,求,你就必会得到。

Cursum consummavi,fidem servavi,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我已保持了信仰。我们也需要这种信仰,这样一整天(直到最终),我们要能说我们「保持了信仰」,我们信赖祂而向祂要求一切,向祂求助。即使在最普通的事情上,也寻求祂的帮助。

当然,我们也需要善用方法,在寻求祂帮助的同时。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们的努力,我们将竭尽所能地推动事情的进展。即使我们提出要求,也应该向我主寻求帮助。因为有时我们向我主祈求,但是我们却没有尽己所能。

今天弥撒中第一篇的读经,是旧约息辣书里的话,向我们显示天主如何聆听了我们。我们要拥有天主聆听我们祈祷的信念:「他乐於俯听受压迫者的祈祷。他决不轻视孤儿的哀求,和寡妇诉苦的叹息。谦卑人的祈祷,穿云而上。」(德35:15b-17、20-22a)。每个人的祈祷,无论他是谁。特别是那些需求最多的祈祷。主啊!我们在很多的事情上都需要祢的帮助:即使在我们认为自己可以轻松完成的事情上,我们也需要祢的帮助。

主啊!我们在所有的事上都需要祢的帮助,我们怀著赤子之心求祢,以年幼子女的信赖,相信祢可以成就万事:Omnia possum in eo qui me confortat,「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因此,我们也必定有安全感去做似乎不可能的事,因为与祂同在,我们就能做到。我们的内心生活、圣德的奋鬥、在世上的使徒工作都更能向前迈进。我们在全世界实践天主的事业(主业),因为是天主在实践它,藉著我们的作为,特别重要的是藉著我们的祈祷。

祈祷有很多时刻都是可以使我们养成习惯性的默观,在所有事物中都看到我主:在我们身边、与我们在一起,并在我们里面。祈祷也将增加我们默观基督面孔的渴望:vultum tuum Domine requiram!「上主,我在寻求你的仪容!」我们父亲经常祈祷:「上主,我在寻求你的仪容!」我们并不是因为想看到祂的面容而想死(当然,我们也渴望在生命的终结能见到祂),而是我们想看到祢,主啊!每天在我们中间看见祢的临在,在别人身上看见祢,在我工作的情况中看见祢,我的休息,我的家庭生活中看见祢。看见祢与我们在一起;而且,尤其我们希望,上主,诚如我们父亲所说的,明白祢「正注视著我们」。

这也是默观─祈祷的生活:不仅看见我主,而且知道祂在看著我们。正如我们父亲在他一篇讲道中所说的:「知道天主整天都慈爱地注视著我们。」

主啊!我们真的是太渺小了,我们需要祢来帮助我们看到祢,并帮助我们看到祢这样:不断疼爱的凝视著我们。因而,我们将获得神奇的力量,把一切转化为祈祷,特别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父亲在一封家书中写道:「因此,我们的工作必须是神圣而有属天的价值:不仅要做完最後的细节 ─ cursum consummavi,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每件事,每项工作,每一天 ─ 不仅只顾到最後的一个细节,而且以道德的正直、诚实、高尚和公义完成。然後,专业工作 ─ 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专业的 ─ 不仅是正派圣洁的,而且要转化为祈祷。」(《信函》1948年10月15日,第26号)

帮助我们,上主,(我们求祢藉著我们父亲的代祷,是他赐给我们这种精神、这种渴望),帮助我们实现这理想:在知道上主祢正在默观我们的情况下,做我们的工作。这将帮助我们以更多的喜乐、更多的努力、更多的安全感来工作;当有困难时,以更多的牺牲,也以更多的喜悦来工作。所以,祢对我们的默观,主啊!是疼爱的默观。我们边工作边默观著基督。

现在我们可以跟圣母讲出自己的想法、祈祷。圣母会是怎样默观耶稣的啊!让我们求她,知道自己很软弱,但是让我们寻求她的帮助,真正渴望在我们的生活中,使祈祷更充实,变成一个现实:成为祈祷的灵魂。在我们的生活中,拥有每日的忠诚,这使我们在每天结束时,忠诚的完成了一天的比赛,保持了信仰。结果,也很喜乐。一如我们父亲所说的,忠诚就是幸福,fidelidad es felicidad。这就是我们一直看到父亲的样子:很高兴,因为他忠信於上主,与我主合而为一,儘管他一生曾面对了无数的苦痛。

我们的母亲,在结束祈祷前,请妳帮助我们更加成为祈祷的灵魂,当结束每一天时,能够说:cursum consummavi,fidem servavi,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我已保持了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