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达露佩:通往天主之路的扶持者

瓜达露佩‧欧提斯‧兰达苏丽最近被教宗方济各宣称为可敬者。我们在此提供一场关於瓜达露佩及其圣德美誉的新闻记者招待会的摘要。

在最近宣布瓜达露佩‧欧提斯的英勇德行之後,罗马主业团新闻办公室於2017年6月22日举行了一场关於瓜达露佩及其圣德美誉的新闻记者招待会。

「昨天在他接受的一般觐见中,教宗方济各谈到了追求圣德的希望,指出圣人是在走向圣德道路的證人和希望之友。很多时候,人们认为成为违法者比成为圣人容易得多。但是教宗说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我们的上主以祂的恩宠帮助我们。我认为瓜达露佩是走向圣德道路上的好伴侣,因为她的榜样非常能激励人心。」主业团圣人列品办公室主任方济各‧鲁索神父,用这几句话开启了记者招待会。

根据瓜达露佩列品申请人安东尼奥‧罗德里格斯‧德瑞维拉神父的看法,「她一个很平易近人的例子,因为她的生活非常平常。瓜达露佩是位很肯付出的女子,很虔诚,她总是到圣体柜前祈求力量,往往为了照顾他人而忘记了自己。」

一个有信德的女子

来自墨西哥的律师克劳迪亚‧罗伯斯解释说,儘管她从未见过瓜达露佩,但从她1950年到1956年生活在墨西哥的六年里,透过瓜达露佩所留下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影响,使她对瓜达露佩感到很熟悉。「她在墨西哥的生活,反映出她一生坚忍不懈、至死不渝的美德。」克劳迪亚洞察到。

「看到她在面对不可能的事情之时,她的信德和信心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她从圣施礼华身上学会了一面双脚牢牢地站在地上,一面海阔天空地驰骋梦想。在化学系毕业後,她前程似锦,尤其在极少女性获得大学学位的难得情况下-念科学的更是少之又少,满怀对天主深厚的信仰,瓜达露佩认清主业团是天主对她的旨意,因此,去了一个在遥远的美洲,不为人知的国度。她不认识任何人,没有任何谋生之道的『安全感』,她於1950年抵达墨西哥,主业团在那里开始生根。」

由不同的人所提供的不同印象,凸显了瓜达露佩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她如何在短短的六年期间,在墨西哥开创了各种不同的计划,例如:设置为青年大学生的住宿,和墨西哥市的一所家政学校宿舍。许多受益者是来自米雀肯州农村地区的女孩。她也参与了开办位於库利亚坎的查普特佩克高中,以及主业团在墨西哥共和国和美洲其他国家的拓展。

證人也指出瓜达露佩如何以身作则:她永远是第一个去开始最艰难工作的人。众所周知,瓜达露佩在家务事方面没有什麽才能;然而,大家常常看到她刷洗地板,或为学生煮典型的墨西哥菜,让她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馨。她非常信赖别人以及他们的能力,并且懂得如何传递去帮助别人的需要。

瓜达露佩开始采取的举措之一是蒙特法口(Montefalco),曾是二十世纪初的一个重要糖厂,但在1910年墨西哥革命之後,就成为一个废墟。在1951年,瓜达露佩抵达墨西哥後不到一年,有人把那块废地捐赠给她们,为了要建立一个社区中心,帮助周边地区的农民。有一天,她带了一些朋友去看看蒙特法口,解释未来会是什麽样的面貌。儘管有些人嘲笑她的天真幼稚,但不久之後,该措施开始顺利地发展,至今仍然存在。

在不到六年的时间里,瓜达露佩能够亲眼看到那个不可能的「梦想」成为事实:在1956年,纵然建设尚未完工,且涉及许多的困难,但蒙特法口已开始运作。自那时以来,活动从未停止过,现今是一个学习中心,为女孩和年轻人提供专业和人性成长的培训,已经造就了有五千多名学生。

根据申请人,在每一位参与审核宣圣过程的證人见证中,对瓜达露佩脱颖而出的喜悦和富有感染力的微笑,皆是异口同声的,是她与天主友谊的结果。

瓜达露佩,来自天上的帮助

自她去世以後,世上许多人开始通过瓜达露佩的代祷,向天主寻求恩惠和奇蹟:西班牙、墨西哥、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立陶宛、肯亚、印度、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瓜地马拉、波多黎各、美国和加拿大。许多因为不同的需要而祈求瓜达露佩帮助的人,将他们获得的恩惠,寄至www.guadalupeortizdelandazuri.org网站。

列品申请人解释说,「有一个假定的奇蹟,圣人列品部必须研究:有个先生眼睛旁边有颗恶性皮肤肿瘤,由於造成失去视力的高风险而无法开刀。病人及家属以极大的信心祈求瓜达露佩的转祷,一夜之间,肿瘤就消失了。」

巴塞罗那教区正在进行研究这一个非比寻常的治癒,他们收到各种的證词;之後,两位医学专家参与验證,并确认肿瘤已完全治癒。所有这些證据都已在程序性陈述中提交给列品部,现在将呈交给医学顾问,他们必须从医学的角度研究该治癒是否可以解释。如果他们认为是否定的,神学顾问则必须检视治癒是否可归因於瓜达露佩的代祷。果真如此的话,案件即可呈交给列品部的枢机主教和主教:「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们需要审慎。」申请人保證说。

圣人太多吗?

方济各‧鲁索评论说,一些人们可能会认为他们在推动太多的列品案件,并且圣人太多了。然而,我们可以答说永远不会有足够的圣人,让我们仿效教宗方济各在他上面提及的一般觐见中所说的话:能在许多见證人陪伴下生活是美好的,因为在圣人的多样性中,没有人会感到孤单,我们所有的人都感受到被扶持,并接受到成圣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