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子安:「我们可以从内里改变世界。」

我们刊登Avvenire(意大利的一份日报)跟主业团的辅理监督 —— 范子安蒙席 —— 的专访,当中谈及他的最新著作 —— 《从内里改变世界》。

这个疫情深深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和心灵,基督徒在这段充满改变和希望的时刻被召去担任甚么的服务?

圣施礼华说每一个基督徒都被召成为「另一位基督,基督自己 」。我们必须常自问:「我们的主会在这个困境中如何反应?」我想我主对我们现今的处境会有一个发自同情心(拉丁文:cum patire,意指「与别人一起受苦」)、同理心(把自己置于别人的情况,理解别人的反应)、和与单独或失去近人或贫穷的人相处的心的处理态度。同时,基督徒要撒下希望的种子,求天主赐矛恩宠使我们知道如何向别人表达耶稣的亲近。这个公共卫生的危机必会停止,有很多东西将会改变,但我们不会变:我们还需要天主的帮助,给予我们与别人亲近的力量。

人们常说:「回到正常」。对一位活于俗世的平信徒而言,甚么是「正常」?

天主给予我们成圣的圣召。对很多人来说,祂召叫他们在俗世中圣化自己。那么,「正常」便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 我们的家庭、工作环境、休息的地方和活动。一位知道天主在叫他或她成圣的平信徒的常态便是在平平无奇的环境中找到我们活出连贯的基督徒生活的地方。在那裹我们可以找到与天主联系和服务他人的空间。如果我们在「常態」外找寻成圣的路,我们可能会堕入灵性逃避主义,使我们无法结出果实。

这个疫情教导了主业团甚么?

因为他们在俗世生活,主业团的成员一如既往与其他人分享人类的软弱带来的体验。在主业团内我们失去了很多成员 —— 平信徒和司绎 —— 和亲友。我们藉自然的伤感和深信我主的临在,渡过这些难关。同时,我们尝试关注那些因各种原因而受苦的人(例如患病或独居)。这个疫情亦教导我们透过近月迅速地发展的电子媒体,用新的方法传达我们的信仰。

在书中你强调我们要「从内里改变世界」。我们可以在现今的社会 —— 常称信徒不应质疑绝对的自由和个人主义 —— 怎样做到「从内里改变世界」?

基督徒要以与耶稣的友谊(透过圣体圣事和默祷建立)、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和信仰一致、活出以真福八端指导的福传生活,从而与祂结合才能改变世界。基督徒的喜乐与希望、慈悲、同情心和服务的情神会逐渐改变这充斥着个人主义的社会。这是没有暴力的过程,呈现出早期基督徒改变当时异教世界的自然性。教宗方济各鼓励主业团的监督去帮助我们以他们(早期基督徒)作为榜样,再次使这世俗化的社会基督化。

监督团鼓励平信徒成员达到甚么的新领域?

我刚刚完成到非洲的行程,看到有些由主业团成员在六十年代创办的学校(那些是当地首批跨种族学校)感到非常高兴,因为当时种族平等是需要被征服的领域。挑战随着时代变迁而更新,主业团的成员主动及灵活地找寻需要基督徒的地方。我们的创办人说过我们要「以浩瀚充沛的善良,淹没邪恶」。举一个例子:我现在想到很多在这提倡安乐死的时代发展善终服务的举措 —— 领域不停地转变,但使徒工作的精神依旧不变。


从内里改变世界 范子安着(Google Books购买

从内里改变世界 范子安着(Amazon Kindle购买

从内里改变世界 范子安着(清泉出版社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