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纳匝肋:教会训导,圣人

从教会训导和圣人的著作中可以看出圣家重返纳匝肋。

教会训导之声

当黑落德死后,圣家回到了纳匝肋,就开始漫长的隐居生活。她「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路1:45)日复一日地依这些话而生活。每天有「她起名叫耶稣」的儿子在她身旁;与祂在一起,她一定用此名字,因为事实上这个名字在以色列很普遍。不过,玛利亚知道叫此名字的耶稣被天使称为「至高者的儿子。」(参路1:32)

玛利亚知道,她怀祂、生祂「没有丈夫」,而是因圣神的德能,至高者的能力庇荫了她,(参路1:35)就像在梅瑟和圣祖的时代,云彩揭示天主的临在。(参出24:16;40:34-35;列上8:10-12)因此,圣母知道她以童贞之身所生圣子,正是天使向她所说的「圣者」天主之子。在耶稣于纳匝肋家隐居生活的岁月中,玛利亚的生活也是经由信德「与基督一同藏在天主内。」(参哥3:3)因为信德是与天主的奥迹接触。圣母每天不断地与降生成人的天主的无上奥迹接触,此奥迹超过旧约中所启示的一切。自天使报喜起,童贞圣母的心思中开始了天主自我启示的彻底「新颖」,并且意识到奥迹。她是耶稣有一天所说的「小孩子」之一,祂说:「父啊……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玛11:25)因为「除了父以外,没有人认识子。」(玛11:27)

假如是这样,玛利亚如何「认识子呢」?当然她不会像天父那样认识子;不过她是天父「所选择作启示的」第一人(参玛11:26- 27;格前2:11)。如果是如此,从天使报喜起,子──只有父完全认识的,自永恒的「今日」生了祂的(参咏2:7)──启示给了玛利亚,祂的母亲,她只是在信德内并经由信德,接触到有关她儿子的真理〈为此她是有福的,因为「她曾信了」,并继续日复一日,在耶稣童年时代的一切考验和逆境中相信,然后在纳匝肋隐居生活的年代中,在耶稣「属他们管辖」(路2:15)时相信。祂不仅服从圣母,也服从若瑟,因为若瑟在民众的眼里是祂的父亲;为此缘故,玛利亚之子,被民众视为「木匠的儿子。」(玛13:55)

为此,这一位子的母亲,留意到在天使报喜及以后几件事中,告诉她的事,在她内铭刻着信仰的彻底的「新颖」:新约的开始。这是福音,喜乐的好消息的开始。不过,在此伊始,不难看出心情的特别沉重,用圣十字若望的话来说,连带有某种「信仰的黑夜」,一层「面纱」,因此,我人应接近无形的天主,并亲密地生活在奥迹中。

这就是多年来玛利亚,与其子的奥迹亲密地生活在一起,在「信仰的旅程」中迈进的方法,而耶稣则「在智慧……和在天主及人前的宠爱上,渐渐地增长。」(路2:52)天主对祂的宠爱,在人眼里愈来愈明显。第一个得以发现基督的人是玛利亚,她在纳匝肋与若瑟居住在同一座房子内。

摘自圣若望保禄二世《救主之母》通谕,1987年3月25日,17

纳匝肋是一所学校,在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基督的生活是怎么一回事,甚至可以理解祂的福音。在这里,我们也能观察和思考天主子希望被人认知的单纯的吸引力,深刻而又充满了隐藏的含义。逐渐地,我们甚至可能学会去模仿祂。

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认识基督的真实身份。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并考虑到祂在世时,围绕着祂的条件和情况,及如何影响了祂的生活:地方、路程、文化、语言、宗教习俗,简而言之,就是耶稣用来让自己被世界认识的一切。在这里,一切都在对我们说话,一切都有意义。在这里,我们可以理解所有愿意跟随基督、并按照基督福音的教导而生活的人,属灵纪律的重要性。

我多么想回到我的童年,并进入纳匝肋这所简单却又深奥的学校!与玛利亚亲密的接触,再次学习人生真正意义的教训,再次学习天主的真理,是多么奇妙啊!但是我们只是来这里朝圣。时间紧迫,我必须放下我想留下并继续在福音里受教育的愿望,教育是永远没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在我离开之前,不能不简洁、顺便地回忆一下,我要从纳匝肋带回去的一些想法。

首先,我们学习它的宁静。如果我们真能再次欣赏宁静的伟大价值。我们需要这种奇妙的心态,因为我们被刺耳的强烈抗议声音和相互矛盾的主张所困扰,这些正是这动荡时代的特征。纳匝肋的宁静将能教导我们如何在和平与宁静中进行默想、反思属灵的深邃,并向天主内涵的智慧之声和祂真正的导师的忠告敞开心灵。纳匝肋可以教导我们学习和准备、默想、个人灵修生活的井然有条,以及只有天主知道的默祷的价值。

其次,我们学习到家庭生活。祈望纳匝肋成为所有家庭应有的榜样。祈望它显示我们家庭的圣德和持久的特性,并体现出其在社会中的基本功能:一个充满爱心和共享的团体,一个给家庭带来问题和回报的美丽之处,总而言之,是抚养孩子的完美的场所,而且是不可取代的。

最后,在纳匝肋,一个手工艺匠儿子的家中,我们了解了工作及其所需的纪律。我特别想认知它的价值──要求虽高,但能救赎──并给予应有的尊重。我想提醒大家,工作有其尊严。另一方面,工作本身并不是目的。然而,诚如他们所说,它的价值和自由的特征不仅源于它在经济体系中的地位,而且源于它为人服务的目的。

摘自教宗圣保禄六世,纳匝肋演讲,1964年1月5日。

圣人之声

圣玛窦与圣路加都告诉我们,若瑟出身高贵,是以色列王达味和撒罗满的后裔。但他祖辈的情况,所知不多。福音载有两个家谱,不知哪一个属于耶稣在犹太法律上的父亲若瑟,哪一个属于耶稣的生身之母玛利亚。我们也不确知若瑟究竟是白冷郡人,还是纳匝肋人。他去过白冷郡登记户口,又在纳匝肋定居工作。

在另一方面,我们倒是确知:他并不富有,不过是个工人,像世界上千百万人一样。他的行业,与降生的天主操作了三十年之久的相同,既辛苦又卑贱,是个工匠……。

若瑟的信德,坚不可摧,丝毫不可动摇。他从命如流,字字照办。要进一步了解这教训,我们应当牢记:若瑟的信德是积极主动的。他的柔顺驯服,绝不是听任事态演变摆布的消极被动。

若瑟毫无保留地信赖天主眷佑,然而也时时反省事态的发展变化,从而力求对天主的工程,取得一定程度的理解。天主的工程就是智能。所以他逐渐悟出一个真理:超性的计划,往往相左于人的计划……。

圣若瑟的信德就是这样的:不折不扣,坚信不疑,无所不包。这信德,具体表现于:忠于天主圣意及明智的服从执行。爱德与信德相辅相成,并驾齐驱。天主已在实现当初对亚巴郎、雅各布伯和梅瑟所许的承诺。若瑟的信德,滋养了他对天主的爱,滋养了他对净配玛利亚及其圣子的爱。这信德、望德和爱德,推动了天主藉一名加里肋亚木匠(以及其他人),在世界上发起伟大的壮举,即人类的救赎。

摘自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中「在圣若瑟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