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颂圣母

「我问你们,除了因为是她孕育了基督的肢体之外,玛利亚还有什么原因成为基督的母亲呢?」圣奥斯定在一篇讲道中,以上述的说话来颂扬圣母的卓越。

圣奥斯定,《讲道》72 A 3,7-8

「耶稣还同群众说话的时候,看,祂的母亲和祂的兄弟,还站在外边,想要同祂说话。有人告诉祂说:『看!祢的母亲同祢的兄弟,站在外边,想要同祢说话。』祂却回答那告诉祂的人说:『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兄弟?』遂伸出祂的手,指着自己的门徒说:『看!我的母亲,我的兄弟!不拘谁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祂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玛12:46-50)

为何基督虔敬地轻蔑了自己的母亲呢?而且这不是指任何一位平常的母亲,而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确实,圣母玛利亚在丝毫没有损害自身完整的童贞的情况下,借着恩赐而受了孕:她在怀胎时、在分娩时、以及直到永远都是一个童贞女。然而,主耶稣却把祂如此卓越的母亲贬抑低下,好使母性的慈爱不会阻碍祂去做完祂已经开始了的工作。

基督那时正在做着什么工作呢?祂给人带来了福音,祂摧毁了旧人及建立起新人,祂解放人灵,释放俘虏,光照被蒙蔽了的理智,还有不同的善工。祂把整个生命投放入这神圣的事业中。正是在这一时刻,有人向祂宣告一件俗世的母爱。你们已听到耶稣的回答了﹔为何我要覆述它呢?我愿做母亲的都注意到这一点,好使母爱不会给自己的儿子的善工添烦添乱。如果她们企图妨碍儿子的工作,或者因为她们不能阻止它而给他们制造一些障碍以求拖延它,那么她们将会受到儿子的轻视。我想说,更糟的是,她们将会受到蔑视,是儿子出于对天主的虔敬的蔑视。如果童贞圣母都受到如此的待遇,那么为何一个女人 —— 不管她是已婚的还是守寡的 —— 还要为了自己儿子因为热衷于行善而怠慢了自己而生气呢?你会对我说:「你这是在把我的儿子和基督相比吗?」我会回答说:「不,不,我不是将他和基督相比,也不是将你和圣母玛利亚相比。基督并没有贬低母性之爱,但是祂以自己强而有力的榜样来展示出,为了要做天主的工作,人必须丢下自己的母亲⋯」

那么玛利亚—— 这位被选中成为生育我们的救赎的、由基督所创造、且先于基督在她的胎中受造的圣母玛利亚—— 并没有满全天父的旨意吗?毫无疑问,她满全了它,并且完美地满全了它。玛利亚借着信德而相信了、受孕了。她奋力去做的,首先就是去成为基督的一个门徒,不是基督的母亲。作为一位门徒,她得到的欢乐比作为一位母亲为多。

玛利亚在诞下圣子之前便已经是有福的,因为她的胎内所怀着的是大师圣子。你们查考一下我所说的是否正确。当一个妇人看到上主在群众中间来往和行奇迹时,她高呼道:「怀过祢的胎,及祢所吮吸过的乳房,是有福的。」(路11:27)而主耶稣是怎么回答她以让我们不会去寻求肉欲的欢乐呢? 「可是那听天主的话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11:28)圣母玛利亚之所以是有福的,是因为她听了天主的话而遵行它:她的心智持守着真理,更甚于她的胎中所怀着的块肉。基督就是这个真理,基督就是这块肉。基督真理保存在圣母玛利亚的灵魂中;基督肉身则被裹附在她的腹胎内;然而那藏于灵魂内的,是胜过那孕于腹胎中的。

圣母玛利亚是最为神圣和最为有福的。尽管如此,教会却比童贞圣母更为完美。为何如此呢?因为她是教会的一个部分,一个神圣的成员;她是卓越的,是非常杰出的,但她只是整个奥体的一个肢体。上主是这个奥体的头,基督是头也是整个奥体。我要怎么说呢?我们的头是天主:我们有天主做我们的头。

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同样是基督的肢体,你们是基督的奥体。你们看看你们是如何得到这个祂所说的身份的:「看!我的母亲,我的兄弟。」(玛12:49)你们是怎样成为基督的母亲呢?我主亲口答说:「不拘谁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玛12:46-50)瞧!你们要领悟这关于弟兄和姊妹的说话,因为这个恩赐是独一无二的;并且要去发掘这句说话蕰含着的基督的仁慈:祂身为圣父所生的唯一天主圣子,祂要我们也成为天父的承继者,与祂一起成为同承继者。祂的产业不会因为承继者人数众多而被分薄。那么我们得清楚明白,我们是基督的弟兄,而那些充满圣德和信德的妇女们则是他的姊妹。但是我们如何理解我们也是基督的母亲呢?我会倾向说我们也是基督的母亲吗?对的,我会倾向这样说。如果之前我说过你们是基督的弟兄,那我怎么现在又说你们是祂的母亲呢?我怎能够现在又否定基督的话呢?

我们知道教会是基督的配偶,但是教会也是基督的母亲,虽然这一点较难理解。童贞圣母玛利亚是教会的预象。我问你们,除了因为是她孕育了基督的肢体之外,玛利亚还有什么原因成为基督的母亲呢?而身为基督肢体的你们,又是谁生了你们呢?我听见你们心里的回应说:「是慈母教会!」正如圣母一样,这个神圣的和荣耀的慈母教会在生育我们时,也同样是个童贞。

你们就是这第一句宣言的证据:你们是生于圣母的,正如基督 —— 你们是其肢体的基督 —— 一样。关于教会的贞洁的证词,圣经中俯拾皆是。有福的保罗宗徒啊!请你出来站在众人面前,作为我的证人吧!他声如洪钟地道出我所想要说的话:「原来我已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把你们当作贞洁的童女献给了基督。但我很怕你们的心意受到败坏,失去那对基督所有的赤诚和贞洁。」(格后11:2-3)你们要在你们的灵魂中持守贞洁,这就是天主教信仰的整全。厄娃在毒蛇的一句说话下所损坏的地方,正是教会应该通过全能者天主的恩宠而成为贞女的地方。

因此,身为基督的各个肢体的你们在灵性上生出子嗣,正如圣母在她胎中生了基督,同时保持着童贞。这样,你们就成为了基督的母亲。这个关系不应让人觉得怪异或引起反感:即你们既是儿子,同时也是母亲。一经受洗后,你们便诞生了,成为了基督的肢体,成为了慈母教会的儿女。现在,请你们把那些你们能够引领前来的人带到圣洗水池前吧!正如你们曾经借着诞生而成为了儿女一样,你们亦可引领着那些即将诞生的人前来,使你们自己成为基督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