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时才作出决定

经过两年的慕道班,我在二零一五年的复活节领了洗。

谈谈我的圣召前,不如先谈谈我如何认识天主教信仰吧!在入读中学以前,我对天主教信仰可谓相当陌生。直到二零零五年九月,当年我要升读中学,妈妈为我报读了位于马鞍山的德信中学。就在那时才开始认识什么是天主教。

想当年,我中一的课室与校牧室非常相近,我班的同学经常在小息期间会到校牧那里拿糖果吃,于是我也跟随他们,认识了神父,开始与神父倾谈。不久,老师便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攀跃社的活动,在那里你可以认识更多朋友」。于是我就开始参与活动。攀跃社(Fides Society)为学校的天主教同学会组织,该社的宗教及灵修活动主要令学生更为了解天主教信仰。老师也邀请我和同学一起参加慕道班,在午膳的时候听听天主教教理。此外,亦继续参加学会举办的宿营活动,与大哥哥们一起去乌蛟腾的活动中心,可是当时根本上不知道是什么活动,只是本着有得玩的心态吧了。当年完成宿营活动后,老师便带领我去当年位于火炭的穗禾学社。那里有很多师兄做功课和温习,亦会参加灵修活动。可是,当年的我不太认识天主教信仰,去了几次后,就没有再参与中心的活动。

一直在德信中学读书,当年的我真的太喜欢玩耍,并没有认真读书。最后,到了中五,要考公开试时当然考出来的成绩是惨不忍睹。最后,我选择了高级文凭课程。回想起那时,我已经可以说是把天主教的教理忘记得一干二净。有一天在大围碰到了一位以前的老师并问我:「很久没有遇见你啦,有空到中心坐坐吗?读书也可以啊。」那时,我的确很感动,因为老师仍然对我无微不至。碰巧,当时我亦开始发奋图强,希望不再令父母失望,所以就到中心温习。

在中心温习,我的确变化很大。我由每天只顾吃喝玩乐的青年人,变成一个每日用三小时读书的学生。

后来,中心主任亦有次询问我:「我都觉得你很适合参加慕道班,你有没有兴趣参加?」当时我十分乐意并接受中心主任的邀请而再次接触天主教信仰,亦开始认为这可能是天主对我的恩宠。加上,我非出生于公教家庭,小时候父母对于我接触信仰亦有所抗拒,所以父母希望我成年时才作出决定。最后,经过两年的慕道班,最终在二零一五年的复活节领洗,正式成为天主教徒。

开始当成为天主教徒的一刻,我也是好像一般教友简单祈祷,每星期参加主日弥撒。可是,我每星期六继续前往中心作灵修活动。每星期六参加默想,圣体降福及参与每一个月的月静。我很享受中心对我的培育。因为透过这些活动,我可以更了解及肯定自己的信仰。到了二零一五年十月,当时我还是在外面一间基督教的中学任教。忽然,校长邀请我回德信中学任教。那时,心情十分兴奋,因为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母校为师弟服务。这次的事亦觉得天主真的与我同在。当我继续上学习圈的时候,身边有不少的朋友间中都会邀请我一起颂念玫瑰经或一起朝拜圣体。在这些活动中,有一刻我问自己,其实我与天主的关系可否更进一步呢?我反覆思考,祈祷及询问其他在中心的朋友。最后决定于二零十七年复活节期间成为主业团的Supernumerary。

吴梓轩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