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若瑟》

这本书严格地保存福音的叙述和考虑了教会的教义。虽然四部福音其实也甚少提及大圣若瑟,但是我们能够发掘很多隐藏着关于他的意义。

书名 沉默的若瑟
作者 Michel Gasnier,O.P.

介绍

虽然四部福音其实也甚少提及大圣若瑟,但是我们能够发掘很多隐藏着关于他的意义。当我们默想那些细节时,它们能够启迪人心。著名学者Gasnier神父为了重建大圣若瑟的历史事迹和帮助我们学习他的精神而编写了这本书。

这本书严格地保存福音的叙述和考虑了教会的教义。作者以教父和教会圣师的默想和判断,以及圣经以外的历史文献和近期文件,把大圣若瑟的生平放在合适的地方和时期中。

这本书既有默想成份,又有学术元素,清晰地培养教友对继圣母后最伟大的圣人 —— 大圣若瑟 —— 的敬爱,一个教会一直因他的沈默而去光荣他的圣人。

出版者在他的注中说:本书自第一版出版以来,教会有关圣若瑟的训导和敬礼有着显著的进展,毫无疑问,Gasnier神父已把这些收录在修订版中。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第一会期结束时,教宗若望廿三世宣布将圣若瑟的名字加入感恩经第一式里。在这个由圣神召集、代表整个教会的大公会议中,重新圣若瑟一生的美德及在天主的临在下、在平凡的生活中履行天主使命的超性价值。

在教宗良十三世《丰沛恩宠》通谕百年纪念,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9年8月颁布《救主的监护人》(Redemptoris Custos)宗座劝谕,论圣若瑟在基督和教会生命中的位格和使命。

为纪念圣若瑟奉为普世教会主保一百五十周年,教宗方济各于2020年圣母始胎无染原罪节日颁布了《以父亲的心》(Patris Corde)宗座牧函,以七个父亲的形象来描绘圣若瑟:受爱戴的父亲、温良慈爱的父亲、服从的父亲、接纳的父亲、富有创意的勇气的父亲,劳动的父亲、反映天父影像的父亲。教宗同时钦定从2020年12月8日到2021年12月8日为「圣若瑟年」。


版权记录

书 名 沉默的若瑟
作 者 Michel Gasnier,O.P.
出 版 香港清泉出版社有限公司(https://www.spring-books.com)
版 次 2021年6月26日
译 自 Joseph the Silent(英文版)
译 者 梁伟德
授 权 Proprietaire Yves Briend Editeur S.A.
准 印 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2021年6月4日


目录

译序

出版者注

1若瑟在旧约中的预像

2圣若瑟的祖先

3纳匝肋的若瑟

4木匠若瑟

5义人若瑟

6若瑟 —— 主之预选者

7若瑟的订婚

8婚礼

9天主圣言取了人性

10若瑟的痛苦

11若瑟得到的讯息

12玛利亚的丈夫

13白冷

14星光熠熠之夜

15第一滴血

16西默盎的预言

17流徙之途

18留在埃及

19返回纳匝肋

20他们发现祂在圣殿里

21若瑟的父职

22纳匝肋之家

23若瑟给耶稣的教导

24耶稣给若瑟施教

25在纳匝肋的「圣三」

26若瑟的晚年

27忠仆之死

28尊荣之若瑟

29次于圣母的最伟大圣者

30基督徒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