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实在是一了不起的礼物

圣施礼华的灵修帮助了溫蒂和她的丈夫更深刻地理解失去两个儿子的经验与体会到生命真的是一了不起的礼物

溫蒂‧奧伯,(美國)德州,休斯頓:妻子,母親和婚姻顧問

伟西和溫蒂‧奧伯和他们的三个孩子住在休斯顿。伟西是一位享受花时间在孩子们身上,与男士们一起踢足球和在炎热的下午喝杯冻啤酒的推销员。溫蒂称自己为「奧伯大宅」的「內务秘书」,她全职照顾他们的孩子。探访过他们愉快和充满生气的家后,你永不会发觉他们的家庭在过去数年间曾遭遇过異常的困难。除了两次流產外,溫蒂还生了两个有不治的遗传性失调的孩子。两个孩子均在他们出生后一週內去世。伟西和溫蒂将这些悲痛视为能使他们更接近,又使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真的是一了不起的礼物,而显示出了他们对天主的极大信心。

你是怎樣融入圣施礼华的属灵的?

当伟西首次遇上主业会时,我开始留意到圣施华的属灵精神。在往后数年间,我开始看到他有很多的转变,我喜欢开玩笑地說他变成了满有气慨,会祈祷的人。而且变成了一位非常了不起的配偶。就好像我们再度回到約会时一般。

圣施礼华那一部分的属灵真正让你產生共鸣?

唔,我喜欢与其他人交谈和认识可能与我的兴趣不一樣的新朋友。而圣施礼华說过要利用那些时刻,以微笑让他们成圣,要试着慷慨和有耐性,因为他们与我一樣都有着他们的过失,但他们是天主的儿女。这是圣施礼华的教导中,我一直以来最喜欢的。

圣施礼华的属灵怎樣帮助你更好地理解失去你两个儿子这事?

圣施礼华著的「道路」,是我带在身边的书,而且也我在医院时彻夜带着的,当中有很好的一章是有关痛苦的。最终它帮助我注视耶稣和說出「让我成为你一樣」。我是一位基督徒,我想成为基督那樣,而这是作为母亲的其中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机会,就人性而讠也是非常,非常难以经历的。但作为一位天主教徒而且渴望与基督相似,我要将我的痛苦与耶稣为我和所有人所受的痛苦结合。

你的家庭是怎樣在这些考验中保持喜乐的?

在现世生命的时间,我们可以得当地奋斗或不适当地奋斗。所以这便是我们的一擊,是我主给我们全家的一个非常困难的处境,而我们可以好好地奋斗,利用它成为有救赎性的而这樣可真正帮助到我们一家,或是我们可以借它完全的投降而失去家庭的原动力。所以雅各,我们有病的长子,带给我们最大的喜乐和最大的悲伤,但他也教晓我们去爱是怎麼一回事。当你失去一个孩子时,你便会认识生命是甚麼。生命是如此的一份礼物。

* * *

溫蒂‧奧伯的敘述是「热爱世界」錄影带中其中的一个。详细资料,参照St. Josemaria Institute (www.stjosemar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