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施礼华在世界最高建筑附近的一座教堂裡

辅理主教蒞临台北延吉街圣母显灵圣牌堂

8月11日(週六),钟安住辅理主教蒞临台北延吉街圣母显灵圣牌堂,为遣使会创办人圣文生及主业会创办人圣施礼华两幅圣人画像举行祝圣仪式。

菲律宾画家 Dennis Tiamson先生所绘制的两幅画像邮寄到台湾。本堂秋逸安神父将它们装置在司祭席两旁现成优雅的框架裡,框架本来是显示主日弥撒读经和圣歌的看板。

秋逸安神父是圣十字司铎会──一个和主业社团密不可分的司铎团体──的成员,他想掛圣施礼华像的灵感源於数年前,发生在他的故乡一个叫它拉索拉的教区。他去一些乡镇播放主业会创办人的錄影带,他說:「因为我想传播对这位亚拉冈(Aragon)圣人的敬礼。」

「当我在一个小镇播放影片时,刚刚开始就听到一位女士对她的朋友說:『看!会說话的圣人!』在那之前,这位女士认为圣人总是安放在壁龛裡双眼垂视、毫无生气的泥土塑像。」

「她的话啟发我的灵感,」秋神父說:「的确,圣施礼华的话能打动人心──他谈论天主,也与天主交谈。所以,我要求画家画出这个神情:跟站在他面前的人讲话。」

选择圣文生‧德保的画像掛在另一边是为感恩,秋神父說:「我和教堂的传协会讨论之后,決定要把他们创办人圣文生的画像掛在教堂裡,表示我们对来自荷兰的遣使会表达感激之情。」

「朱弟兄一家奉献圣文生的画像,而我的父母奉献圣施礼华的画像。」

由教堂可以步行到台北101大楼──世界最高的建筑。秋神父說这个教堂能为高达502公尺的建筑 (由速度每秒16.82公尺的电梯贯穿) 提供一个平靜祈祷的地方。

自1954年到1992年,遣使会会士在圣母显灵圣牌堂担任本堂神父,在教区神父接管之前,房致勇神父是最后服务的一位本堂神父。

圣施礼华领受了特殊的恩宠於1928年10月2日创办了主业会,当时他在马德里遣使会总会做避靜,邻近即是圣文生教堂,现在改称为圣母显灵圣牌教堂。

秋神父說:「这两位圣人都与本堂关系深远。」他於2004年离开西班牙萨拉高沙的堂区来台北教区服务。

遣使会王承前会长,以及主业会东南亚区会长罗瑞文蒙席均应邀前来观礼。

主业会罗瑞文蒙席致词时表示,「圣施礼华曾表示他渴望成为传教士来中国服务,现在他已在天堂。在台北一所教堂安置他的画像,彷彿实现了他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