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圣的相通是什么?

每一个主日,在弥撒中,我们在《信经》中多次表明「我信诸圣相通功」。但究竟什么是诸圣的相通?这个表达是什么意思?

根据天主教教理,诸圣的相通正是教会。因此,「诸圣的相通」一词包含两种紧密相连的意义:「神圣事物(sancta)的共享」和「圣人们(sancti)之间的共融」。《天主教教理》,948

1. 「神圣事物sancta的共享」

在耶路撒冷的初期教会团体里,门徒们「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时常团聚,擘饼,祈祷」(宗2:42):在信德内的共融。

圣人的共融,也就是圣事的共融……。这『共融』的名称可应用于每件圣事上,因为每件圣事都使我们结合于天主……。但这名称较诸其他所有圣事更适用于感恩祭,因为主要是以感恩祭,共融才达致圆满」。

神恩的共融:在教会的共融里,圣神为了建立教会而「给各界信友分施……特别的恩宠」。不过,「圣神显示在每人身上虽不同,但全是为人的好处」。

「他们把一切都归公用」(宗4:32):「真正的基督徒所拥有的一切,都应视之为与众人共享的财富。他应时时准备,热切援助周遭有急需和可怜的人」。

爱德的共融:在诸圣的相通中,「没有一人是为自己而生的,也没有一人是为自己而死的」(罗14:7)。「若是一个肢体受苦,所有的肢体都一同受苦;若是一个肢体蒙受尊荣,所有的肢体都一同欢乐。你们便是基督的身体,各自都是肢体」(格前12:26‐27)。我们与全人类(包括生者死者)的团结建基于诸圣的共融。在这团结中,我们以爱德所做最微小的行动,给众人带来裨益。一切罪恶都危害这共融。《天主教教理》,949-953

和圣施礼华一起默想

诸圣相通功。该怎么向你解释呢?你看见过输血对人体的功效吗?诸圣相通对灵魂来说,也有点类似。《道路》,544

祈求天主,愿在我们慈母圣教会之内,众人的心能合而为一,正如初期教会的信徒一样;好使圣经的话语能真正实现,直至世代的终结:Multitudinis autem credentium erat cor unum et anima una,众信徒都是一心一意。我很认真地对你讲话:愿这神圣的合一不会因你而受到伤害。你要为此祈祷。《炼炉》,632

请每天为以下的意向祈祷:愿我们所有天主教徒保持忠信,并决心努力成圣。这显然是合理的。为那些我们所爱的人,为那些因信德而与我们紧密结合的人,我们还该渴望什么?《炼炉》,925

在耶稣圣体前——我多爱在主真实临在的圣体前,明确地发信德!以祈祷燃起心火,使世上每个角落的人都能为天主、人灵服务。感谢有令人喜悦的诸圣相通功,使我们在传播真理及主的平安时。《天主之友》,154

有鉴于此,我希望大家对自己的基督使命作一番检讨。让我们注视圣体,瞻仰耶稣。祂在这里与我们同在,与我们合而为一:「你们便是基督的身体,各自都是肢体。」天主一心要留在圣体中来养育我们,给我们力量,使我们天主化,使我们的事业广结硕果。耶稣一身兼作播种人,种籽与播种的收获,祂就是永生之粮。《基督刚经过》,151

2. 「圣人们sancti之间的共融」

教会的三种状态。「基督们徒中一部分还在现世旅途中……;一部分已经度过此世而在炼净中,……最后,另一部分在光荣中,瞻仰『在圆满真光中三位一体的天主的真貌』」。「旅途中的人,和安眠于基督平安内的兄弟姊妹们的连系,绝不会中断,而且,按照教会永恒的信仰,这一连系会借着神益的互通而加强」。

与基督祭献相结合的,不但是现世的信友,也包括那些已经在天上受光荣的信友……。

诸圣的代祷。「天乡的居民因与基督之间的联系较为密切,他们有助整个教会在圣德的根基上更加巩……。他们不断地为我们转求天父,把他们在世上靠着天人之间的唯一中保耶稣基督所立的功劳献给天主……。所以,他们的手足关切之情,对软弱的我们大有助益。」

与天上诸圣共融。「我们纪念天上的神圣,并不仅是为了他们的模范,而是要借着手足之爱的实行,益发加强整个教会在圣神内的团结。一如旅途中基督徒的共融使我们更接近基督,同样,与诸圣的相通,使我们和基督相连,从基督那里,就如从他们的首领那里,涌出一切恩宠以及天主子民本身的生命。」

在求恩祷词(intercessions)里,教会表示感恩祭是天上人间的整个教会一起举行的,包括生者、死者;并与教会的牧者,即教宗、教区主教和他的司祭团及执事,以及普世主教和他们的教会,团结合一。

与亡者共融。「旅途中的教会深深体会耶稣基督整个奥体的这种共融精神,从基督教会的初期,便以极大的热诚,孝敬追念已故的人;『为此,他为亡者献赎罪祭,是为叫他们获得罪赦』」(加下12:46)。我们为他们祈祷,不但帮助他们,也使他们为我们的益处所作的代祷得以奏效。

感恩祭也为去世的信友──「那些在基督内逝世,却尚未完全净化的信友」──而奉献,好使他们能进入基督的光明和平安里……。

在天主唯一的家庭里。「我们都是天主的儿女,都在基督内组成一个家庭,当我们因彼此的相爱、同声赞美至圣圣三而彼此共融时,就是回应教会的亲切召唤」。《天主教教理》,954-95913541370-1371

「根据《天主教教理》,『诸圣的相通正是教会』(946号)。……他说,《教理》上的这句话意味着,教会是得救的罪人的团体。

教会是得救的罪人的团体,这个定义真美。任何人都不能被阻挡在教会的门外,我们众人都是得救的罪人。我们的成圣是天主在基督身上彰显的爱的果实,基督圣化我们,爱处于贫乏中的我们,将我们从贫乏中拯救出来。……

这个图像清楚说明在我们众人之间存在的联系:如果这身体的一个肢体受苦,所有肢体都一起受苦;如果一个人喜乐,众人都喜乐。一个人的罪也关系到所有人,每个人的爱也如此。在这诸圣的相通中存在的联系『是如此地强劲,死亡也无法使它折断』。

的确,诸圣的相通不仅关系到在此历史时刻我身旁,或在此历史时刻生活的弟兄姐妹,也关系到那些已经结束旅程、走完尘世路途的人,他们跨越了死亡的门槛,却也与我们处在共融中。……诸圣的相通将尘世和天乡的信徒团体连接在一起。

我能与身边的一个弟兄或姐妹建立友爱关系,我也能与天上的一个弟兄或姐妹建立这种关系。我能与圣人建立关系,在最困难的时刻请求他们帮助。『我们众人都需要朋友』,希望他们帮助我们向前迈进,耶稣也如此。

在教会的历史中存有一些永恒不变的因素,它们陪伴着信徒团体:首先是教会始终感到对天主之母和我们的母亲玛利亚的热爱和极强烈的联系。但教会也特别敬爱大圣若瑟。……」教宗方济各公开接见2022年2月2日

和圣施礼华一起默想

孩子,当你给我写道:「昨天,我『感觉到』您在为我祈祷!」时,你真的已好好地把诸圣相通的道理活出来了。《道路》,546

假如你想到有那么多的弟兄正在帮助你,又或是当你不忠信时,是怎样地没有帮助他们时,你会发现自己更容易地尽好你的本份。《道路》,549

「请为我祈祷啊!」我像平时常说的那样对他讲。他一怔,惊讶地向我说:「出了什么要紧的事吗?」我不得不解释:我们常有要紧事发生,至少常有事情发生。接着,我又说:问题是,假如不祈祷,事情会发生的越多,心中的负担也会更重。《犁痕》,479

那停止奋斗的人会危害教会,危害他自己的超性事工,危害他的兄弟和众人。省察一下自己,难道在灵修奋斗时,你对天主的爱不能更活泼些吗?我正为你,也为所有人祈祷。你也应当这样做。《炼炉》,107

通过诸圣相通功,所有基督徒,无不从举行的每一台弥撒中,取得圣宠,不管那台弥撒有成千上万的人参与,还是只有一个分心走意的辅祭小童在那里,不论怎样,在每一台弥撒中,上天与下土,联合上主的天使,齐声歌颂:圣,圣,圣……。《基督刚经过》,89

Steve DiMatteo i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