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的培育(一):反思我自己的工作

圣施礼华指出主业团提供的培育的五个领域,就是人性、灵修、教义与虔敬、使徒工作、和职业。本系列的文章解释这种培育对圣化工作的影响。可是究竟什么是职业的培育呢?

此时此地,为了我:为我的生命而做的培育
一些当代的挑战
一个完整无缺的生活和全面的培育


一个在国外上一个学期课的学生,一个老练的公务员,一个逗留家里做设计工作的自由职业者,一个面临新学年开始的高中老师,一个刚移民到另一个国家的工程师,一个因最近升职而感恩的护士,一个工作时间和工资刚被削减的售货员,一个在疫情大流行期间不得不关闭她的美发店的美发师,一个照顾几个年幼孩子的父母,一个正在寻找第一份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在这些、以及其他林林种种个人的或职业的情况中,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些基督徒,他们凭着主业团提供的培育的帮助,努力仿效工人耶稣所树立了的方表。纳匝肋的工匠耶稣就是他们的主要榜样(玛13:54-58)。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着过去和未来,包括光明和阴暗,欢乐和痛苦,良好的和拙劣的决定,还有梦想和疑惑 —— 这些情况都影响到自己的家庭和社会。我们每一个人,在身处的具体情况中,都蒙召去圣化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圣化自己,和通过自己的工作去圣化他人。

为了履行这项使命,圣施礼华坚持我们必须好好地准备自己:「若你要成为盐和光,你必须有学识和能力。」[1] 「但是,我最亲爱的孩子们,为了让此播种得以有效,你必须强化几项不同的 —— 属灵的、心理的和专业的领域。」[2]「心怀一个愿望去为了公益而努力是不够的。使这个愿望生效的方法就是去培育称职的男女,使他们可以将自己所获取了的成熟感传递给他人。」[3]

主业团所承诺要给人提供的基督化培育是触及全人的,包括个人的工作。然而,每种职业所需的知识和技术方面的准备,都是在教育和培训的机构,以及从每个人的工作经验中,而不是在主业团里获得的。主业团也不会提供诸如师徒辅导、软技能、或如何建立个人品牌等等与工作相关的课程。那么,主业团的职业培育涉及什么呢?本系列的文章将会在这方面提供一些思考资料。

此时此地,为了我:为我的生命而做的培育

圣施礼华关于圣化工作,从世界的内里改变世界,和工作在社会生活中所起的核心作用的信息,使基督徒更加理解工作——及其蕴含的一切挑战和潜力——是他们的俗世圣召和使命的轴心。从世界的内里把世界奉献给天主,为福音作见证,为周围的人服务,并协力使社会的结构变得更加人性化,这些都是平信徒通过圣洗而与基督 —— 司祭、先知和君王 —— 认同的一些表现。[4]

无论我们从事受到高度规管的职业,还是从事富创造性的兼职工作,我们都需要反思这些重要的真理。人类所有的职务都有一些共通点,因为「工作的尊严,植根于爱」[5] 并且它「必须是相称造物主的祭品。」[6] 工作是「诞生于爱的表现,又以爱为依归。」[7] 每个人的工作也将涉及个人的方面,反映于每人如何把工作与身悬十字架上的基督和弥撒圣祭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按自己的工作的特点而为周围的人服务。

在构成每个人的专职工作的各方面中,有两方面需要我们仔细地反思。圣化我自己的、我目前面对着的工作,是什么意思呢?我如何在自己的具体情况和环境中进行我的工作呢?

对一个肿瘤专科医生来说,圣化工作包括去学识最新的科研结果和满怀同情心地聆听病人的说话;对一个公交车司机来说,它会意味着要安全地驶越一个弯位和对乘客们微笑;对一个建筑师来说,它是仔细倾听客户的需求并努力确保工程尽善尽美。对「圣化我的工作是什么意思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超市储货员、律师、业务经理、厨师、女高音、农人、教师和货车司机来说,是各有不同的。同样,那些已经退休、失业、或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也必须反思自己身处的个人情况。

除了每个人自己的工作的具体特点之外,当要做一个正确的决定时,起着关键作用的是审慎。一个接近退休的人,可以选择懒散地或热心地渡过其在职生涯的最后一段。一个怀孕的已婚妇人可能需要面对一个往往是不信任、或不赞成放产假的环境的挑战。一个经济学者或律师可能会发现自己处身于一些违背自己本着良心而知道什么才是公义的情况。为了维持生计,一对夫妇可能需要思虑他们俩其中一个是否必须离乡别井,只身前往外国以养家糊口。此外面对的问题可以是:应否减少工作时间来照顾需要人照料的父母、幼儿、或生了病的家庭成员。

每个国家的法律、职业、经济、教育、社会和政治条件共同塑造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所出现的不同问题。行事谨慎有助于评估这些问题,并寻求适当的方法来做出正确的决定。

一些当代的挑战

因此,今天的工作环境或多或少地形成了我们所有人都面对的复杂情况。也许下面所讨论的一些当前的挑战,可以阐明培育怎样帮助我们在此时此地圣化自己的工作。

一直以来众所皆知的是,人对于各个问题必须作出深入的研究、必须努力寻求智慧以辨识什么才是真正人性的事。鉴于新科技和高度专业化的日益普及,导致人思维的肤浅和贫乏,这一点尤其需要。没有个人的潜移默化,伴随着细想、反思、对话、和有价值的阅读,纵使有充足的培育,都不会是有效的。教宗方济各说:「假若一个人不懂得伫足欣赏美丽的景物,我们大可不必惊讶,他或她将一切事物视为可以肆无忌惮地使用及滥用。除非我们尽力推动一种新思维来思考人类、生命、社会和与大自然的关系,否则,任何在教育方面的努力既不足够也是徒劳无功的。」[8]

当前的另一个挑战,是在面对围绕在我们四周的、令人感到窒息的成功文化之中,如何重拾与他人分享的乐趣,和恢复人际关系的丰盈。只顾追求成果、自以为做事必须收效,必须衡量自己的优劣、妄顾人性的工作程序、以及工作场所中出现的欺凌等,都会导致失望、疲惫、失败或沮丧。有时候,它还会导致身体上的或心理上的疾病。教宗方济各提醒我们必须坚持最重要的事情:「要努力创造一些空间,让效率、绩效和成功的文化能够对慷慨和无私的爱的文化开放,能够为每个人提供……幸福和成功的生活的可能性。」[9]

今天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协调一个人的时间表和为各事项定下优次。 「家庭是一个检查站。当工作的安排摄服它,甚至阻塞它的去路时,我们就可以肯定,人类社会已经开始自作自受其害了。」[10] 这个教训不仅适用于家庭。我们自己也需要时间来休息和做运动,逛一逛博物馆,或与朋友见面,上学习课,或探望病人 —— 这些都是基督徒成长和与天主对话的时间。

再者,工作的世界瞬间万变。数码化的转型催生了新的工作形式,并带来了积极的和消极的结果。这些工作往往更加灵活、更具创造性和必须与他人群策群力,但是它也更加不稳定。年轻人很少会像他们的父母或祖父母那样寻求一份长久的、有朝一日会退休不干的职位。同时,新的工作平台使每个人能够更容易地利用自己的知识和兴趣,为其赖以谋生的敬业精神奠定基础。

这些工作场所的变化导致了新型职业的兴起。可是在许多仍然遭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国家,找工作仍然是一项挑战。找到第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一个瞬息万变的行业失业一段时间后重返工作岗位,提前退休这个令人不安的前景,是当今不少个人和家庭所面临的一些常见问题。

最后,我们看到努力使工作的世界变得更加人性化的明确需要。劳动法例、工资、就业保障、合同、福利以及许多其他方面都需要公正的解决方案。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如何让女性能够完全融入劳动力和公共生活,以及她们面对的其他挑战:阻碍她们晋升高职的玻璃天花板、工资差距、生育福利……等。

一个完整无缺的生活和全面的培育

为了应对在当今社会中出现的这些个人和职业上的挑战,我们需要一个完整无缺的、全面的培育,以陶成一个人的各方面。例如加强如忽耐、坚毅、勇敢、谦逊和恒心等德行,对于准备迎接上述的挑战的人来说可以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培育并不以传递信息或知识为主。相反,它是个人的发展、成长和成熟的一个过程,按主业团的精神去寻求与基督 —— 完美的天主和完美的人 —— 的认同。我们各方面的培育会帮助我们在工作中加强与天主的关系,在我们的职业中发现真理和美善,实践各种德行,和学会更好地热爱我们周围的人。这样会导致我们过一种标志着热爱自由,同时也带有强烈的责任感的生活,渴望凭着主业团为其信徒和参与其培育活动的人所提供的方法而一天一天进步。[11]

工作是给每个人的生活提供稳定性的「支柱」。工作和我们与天父的亲子关系一起使我们立足于世界上:「这人不是那木匠的儿子?祂的母亲不是叫玛利亚,祂的弟兄不是叫雅各伯、若瑟、西满和犹达吗?」[12] 我们学会与我们的同胞并肩一起成为公民,并借着服务他人的生活来作领导。

因此,培育涵盖着我们生活的各方面:「主业团信友的培育,从第一天开始,一直持续到他们去世的那一刻;包括人性的、职业的、神修的、使徒的和教义的各方面 —— 互相和谐交融着,以符合主业团的精神中那强而有力的生活的一致性这个特征,同时也是教会坚持向所有信友所推荐的。」[13]

这种态度和德行的和谐、平衡发展是基督徒生活方式的基础。成圣和使徒工作的召唤,正是在每个人的专职工作中、以及通过工作的实践而展现出来。通过我们的工作,我们养活自己和家人,而且也协助支撑各项造福所有男女的使徒计划。通过我们的见证和与他人的关系,我们行使平信徒的一般司祭职。[14]

谈到圣若瑟、这位辛勤工作的父亲的典范,教宗方济各说:「我们时代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灵性上的危机,可视作对我们所有人的一种呼唤,去重新发现工作的价值、重要性和必要性。」[15]

[1] 圣施礼华,《道路》,340

[2] 圣施礼华,While He Spoke to Us on the Way, p. 226

[3] 《与圣施礼华会谈》,51

[4] 参阅梵二《教会宪章》,34-36

[5]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48

[6] 圣施礼华,《天主之友》,55

[7] 圣施礼华,《基督刚经过》,48

[8] 教宗方济各,《愿祢受赞颂》通谕,215

[9] 教宗方济各,2019年11月23日在东京与主教们会面时的谈话

[10] 教宗方济各,2015年8月19日公开接见活动的谈话

[11] 参阅 Prelature of the Holy Cross and Opus Dei,Ratio Institutionis,Rome,2007,no.8

[12] 玛13:55

[13] Prelature of the Holy Cross and Opus Dei,Ratio Institutionis,Rome,2007,no.4

[14] 同上,no.6

[15] 教宗方济各,《以父亲的心》宗座牧函,6

Teresa Escobar

Jerry Wang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