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学中找到天主

Xochitl Donis是瓜地马拉一位儿科医生、教师和母亲,她讲述自己在刚念大学时,因为偶然看到一张郭丰诺医生的祈祷卡,帮助了她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天主。

2003年,我进入瓜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医学院学医。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第一年的课程,选了基础科学、病学史和医患关系等课程。

同年,我偶然看到一张黄色的祈祷卡,引起我的注意。我试着追忆那是在什么地点和怎么看到的。我想是在我和父母一起去的一家书店里看到的。这张祈祷卡对我生活所产生的影响,比我从柜台上拿起它时想象的要大得多。我确信天主在那一刻就希望我遇到郭丰诺医生。

我刚开始学医,所以当我知道他是一位医生时,我很惊讶,决定把这张小卡片放在我的书桌上。我还清楚地记得在郭医生的照片下面的文字:天主忠仆。我理解他是透过医生的专业,为我主服务。多年以后,我才明白了天主的忠仆一词对天主教会的全部意义。

医学生通常要花很长的时间坐在桌子前面学习,我的情况也不例外。我特别记得那些很费力去理解解剖学的漫漫长夜,这对我来说是个相当大的挑战。所以我会用郭丰诺医生的祈祷卡,去求天主忠仆的转祷,希望能通过考试和这一年的功课。毫无疑问的,郭丰诺医生听了我的求情,帮我顺利地以外科医生身份毕业了。

郭丰诺医生被誉为瓜地马拉儿科之父,曾在圣天赐若望总医院工作。我的生活与他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我也在同一家医院继续攻读儿科硕士学位。我记得很清楚,有一天和一位部门主管一起走过儿科的走廊时,他跟我介绍了主业团,并建议我去中心看看。这对我来说,是个崭新的建议,经过深思熟虑后,我决定去Kayac中心,在那里我受到热情的接待。于是我开始常在星期六下午去那中心,发现自己能在小圣堂里与耶稣交谈,真是太神奇了。我真心认为郭丰诺医生为我向天主代祷,使我不仅能了解主业团,并且更深地理解它,通过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我可以像他一样的圣化自己。

我在医院工作最后一年时,有一群人去医院拍摄一部名为「郭丰诺医生,人人皆可成圣」的纪录片。我在远处观望着他们采访了著名的儿科医生,并拍摄了许多的病童,尽管他们都生病了,但他们很快乐,总是笑嘻嘻的。这部纪录片强调了郭丰诺医生对生命的坚定捍卫,以及他深刻的超性和人性观。

后来我结婚了,并继续做儿科医生。那时为了寻找一份适合的工作,让我能够兼职做母亲和儿科医生,我决定去求郭医生的转祷。感谢天主和他的代祷,我获得了在医学院教课的职位,这亦是郭丰诺医生本人在他的一生中完成的另一项杰出的工作。

我继续去主业团的中心,因为它一直是我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在这些年里,我对圣施礼华的讯息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并在我对家庭和教学的奉献中,发现每天都有无数的机会为我的邻人服务,从而更爱天主。我认为我的召唤是来自我主的厚礼,是我透过祂的忠仆郭丰诺医生得到的,我依旧经常地去求他的代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