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热诚及充满信德

Inma Alva依玛.欧华 是一位历史学家。她研究主业团起源时,这样形容主业团的第一批女性成员:「她们与众不同之处是,她们有强大的承担能力,做事有热诚,以及怀着无比的信德去面对困难 」。

依玛.欧华Inma Alva是一位历史学家及神学家。她在西班牙庞普罗纳Pamplona的Navarra纳瓦拉大学之Josemaria Escriva de Balaguer若瑟玛利亚.施礼华.巴拉格尔文件资料及学习中心进行研究。她所研究的一部分项目,专注于主业团女子部的起源:第一批参加的成员、她们发起的使徒行动,以及她们如何将主业团宣掦到新的国家。

适逢主业团女子部的90周年,我们和Inma依玛回顾过去,认识曾经是「天主慈悲的历史」(圣施礼华曾这样来形容主业团的起源)一部分的一些妇女。


虽然圣施礼华在1928年10月2日「看见」主业团诞生,他原本并没有想过他的使命将会涉及妇女的参与。为何如此?

我们不能确切知道,但起初的时候,圣施礼华只与男士工作。他自己一个人,又是个年轻的神父(他当时只有二十六岁)。因此,他这样做在世人眼中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1930年2月14日举行弥撒圣祭的一刻,圣施礼华说,他从天主那里得到了一点亮光,并确定明白,妇女亦必须是他使命的一部分。圣施礼华其后表示,主业团倘若没有妇女的参与,或会像一个只有一只胳膊的「残疾」人士。我认为圣施礼华的意思是,有许多的基本人类现实(就是在平凡的生活中,追寻圣洁的生命),如果没有妇女的参与,都会被排除在主业团的使命外。

圣施礼华下一步怎样做?

从那一刻起,圣施礼华的工作主要就是把主业团的信息,分享给那些一直以来都有向圣施礼华寻求神修指导的妇女们。她们当中包括年轻的专业人士。当时的历史情况并不十分理想。那时候的西班牙,很少妇女有机会上大学或从事专业工作。除此之外,西班牙内战的爆发,导致圣施礼华几乎不可能为他所认识的妇女,提供定期的神修培育。这或许解释了,那些早期与圣施礼华有联系的妇女,为何没有继续参与主业团。然而,根据多年后很多妇女所作的见证,她们都感恩圣施礼华的忠告。这就是为什么,圣施礼华曾开玩笑说,主业团的女子部,在「经过第二或第三次尝试后终于成立了」。

主业团第一批妇女是怎样的?

参与主业团第一批妇女的生活非同凡响。特别是当你考虑到,这些妇女决定加入主业团之际,历史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时,她们的生活更显得非凡。当时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内战刚结束,妇女在西班牙社会的权力非常少。这些先锋之中较特出的是一位来自Leon利昂名叫莉莎Nisa González Guzmán的妇女。1941年当她31岁时,她要求加入主业团。她最终在美国及加拿大开设了主业团。另一位要提及的人是安嘉妮徳.奥狄嘉Encarnita Ortega。她是一位乐观及有热诚的年轻女子,并激发了她对圣施礼华信任。安莉嘉.保德拉Enrica Botella是主业团第一批男士其中一位的妹妹。安莉嘉Enrica亦是这第一批女士圣召的其中一员。

这些妇女来自西班牙的不同地方。她们很多都是透过圣施礼华讲授的灵修避静,认识圣施礼华。事情就是这样通过口口相传、通过朋友、亲戚及其他人士传开去的。

实际上,谁是第一位加入主业团的妇女?

罗拉.费撒克Lola Fisac被视为第一位加入主业团的妇女。1937年当内战达到顶峰时,在特殊情况下,她要求加入主业团。Lola认识圣施礼华的方式并不寻常。罗拉Lola是透过圣施礼华寄给她哥哥的信,而认识圣施礼华的。

在其中一封信里,(圣施礼华知道罗拉Lola有阅读他的信件)圣施礼华问罗拉Lola(他用加密的述语问罗拉Lola,因战争期间,邮件会被拦截和检查)是否也想成为他的「超性家庭」的一份子。罗拉Lola的回答是肯定的,并随即展开按照主业团精神的新生活(因当时她已能够理解)。战争过后,圣施礼华终于与罗拉Lola见面。他确认了罗拉Lola的意向保持不变,并向她仔细解释主业团的圣召是什么。

罗拉Lola是女子部第一位独身成员。纵使罗拉Lola的处境,当时并不容许她住在主业团的中心内(直至多年后的1965年方才能入住)。直到那一刻,罗拉Lola都在照顾她老迈的父母。与此同时,她有参与其中一间女子中心的家庭管理。其间,罗拉Lola一直与父母同住。当莉莎Nisa Gonzalez Guzman搬去Bilbao毕尔巴成立第一间中心时,圣施礼华指定罗拉Lola为马德里中心的总监(纵使罗拉Lola仍然在照顾她的父母)。由此可见,圣施礼华觉得他可以指望罗拉Lola为其他人提供支持。

说起中心,主业团的第一间女子中心是几时成立的?

第一间女子中心于1942年在马德里Jorge Manrique赫克端奎街成立。中心开始时,为大学生的基督信仰陶造,举办一些活动。从1944年起,一连串的圣召稳定到来。感谢圣施礼华在Jorge Manrique赫克端奎街的灵修避静讲道。这些妇女因为该灵修避静而认识主业团。从那天起,加入主业团的人其中包括,瓜达露佩.欧提斯.兰达苏丽Guadalupe Ortiz de Landázuri、维多利亚Victoria Lopez-Amo、玛利茱雅Marichu Arellano、莎宾娜Sabina Alandes、祖丝菲娜Josefina de Miguel、安莉嘉.保德拉Enrica Botella、玛利.徳兰Mari Tere Echeverria、卡门.古铁雷斯.瑞奥斯Carmen Gutierrez Rios。

这些妇女决定对主业团圣召反应迅速速,实在令人惊喜及值得关注的。的确,这些妇女当中,很多都在未认识圣施礼华以前,已经建立了灵修生活。她们大部份或许在自己的堂区已接受灵修指导。她们当中很多都希望为别人做些事,服务他人。她们很多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在仍未认识圣施礼华以前,她们已经觉得天主在召唤她们去作更大的事情。这事情并不一定是要去当神职人员。因此,你可以说,圣施礼华介绍给她们的圣召,正是她们想要的。

妇女们几时开始在其他国家设立主业团?

先前我所提及的妇女,其中有些承担起扩建主业团(从西班牙到世界各地)的责任。这小组,在1942年只有不到10个人,到大约1947已增长至80-90人。这段时间,她们亦有到访西班牙的不同城市,在Bilbao毕尔巴、Valencia瓦伦西亚、Valladolid巴利亚多利徳、Zaragoza蕯拉高沙、Barcelona巴塞隆纳、Granada格兰达、Cordoba科多瓦、Santiago de Compostela圣地牙哥 徳孔波斯特拉 等地开设中心……请谨记,当时的运输方式与今天不同。当时出门远行比现在要麻烦得多。在其中一些城市,已经有妇女看见自己在主业团的圣召,之后成为第一批supernumerary成员。其中一些妇女,在1946年亦迁移至罗马。

1950年,这些早期妇女中的一群,到美国去尝试设立主业团。莉莎Nisa及其他几个妇女去到美国。她们面对的不只是地域界限的骤变,也经历了极大的文化差异。同一时间,瓜达露佩Guadalupe及其他四人去了墨西哥。当她们在两个大国首次进军时,这两组人之间互相有许多书信来往。

接下来的几年,主业团在另外几个欧洲国家开始成立。这些妇女与众不同之处是,她们有强大的承担能力、做事有热诚,以及怀着无比的信德去面对任何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