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后勤支援

建筑物的好与坏在于它的基础。一个幸福的家庭,可以成为很多事情的基础,尤其是在危机当中。Balbieran一家,已经成为菲律宾目前,正在进行的紧急行动的基础。这个计划称为「新冠肺炎后勤支援」,旨在为对抗冠状病毒的前线人员,提供一些基本支援。

Richelle表示:「人们非常慷慨。这是我的结论。只要有人开始行动,你就会对结果感到惊讶。」

当大流行开始在菲律宾传播,Richelle及她的丈夫Ronnie决定,他们不可能简单地等待事情的发展。从Richelle与Ronnie最近与小孩定居下来的家中,他们思考着可以做些什么。

一个简单的电话,随即激励他们采取行动。Ronnie曾担任许多政府机构的经济顾问。他决定致电给运输署,询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答案?运送前线人员到医院,及提供基本服务场所的义工需要食物。自从三月中Luzon宣布了增强社区隔离,那里就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很多医护人员以及在杂货店或其他商店工作的人,必须步行或等搭顺风车去上班。

准备送货

这个请求为Ronnie带来更多的电话: 这次是致电向家人及朋友求助,为的是筹集款项及人力物力去提供食物。

他们在短时间内便筹得款项、安排了膳食服务及组织了送货网络。不久之后,他们为高达245位运输义工提供每天最少一餐饭。Richelle说:「仅此一项,我们每天就需要Php 20,000(即$400美元)。但令人惊讶的是,钱就一直来,食物亦都一直有运送过去。人们非常渴望出钱出力帮助。」

以下证明社交媒体的力量很大:有两间医院,菲律宾心脏中心及Pasay综合医院,他们乐见这样的项目并联络了Richelle及Ronnie。这次他们不仅是寻求食物方面的帮助,而且还寻求购买口罩、面罩及酒精等医疗用品的帮助。

这对夫妇迅速地作出回应,他们发布另一个募捐呼吁并与相关人士联络。作出呼吁后不久,财政支援就开始涌现。

为紧急运输义工提供的包装饭餐

Richelle说:「从食物(感谢朋友的帮助,继续有食物供应)开始,我继而再寻找医疗物资的来源。由于需求量大,这并不容易找到。我不得不继续寻找,直至找到提出合理价钱的供应商。」不久之后,物资就送到医院去了。

但就在那时,另一间医院,菲律宾肺科中心(被指定为新冠肺炎病人的转诊医院),亦需要物资。

肺科中心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曾为他们完成一个项目。因此,我不能拒绝他们的请求。

Richelle补充说:「肺科中心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曾为他们完成一个项目。因此,我不能拒绝他们的请求。」

另一轮的电话和面书呼吁又开始了,慕求争取更多的捐赠及更多的服务。

Richelle说:「之前的都过去了。现在,我们的服务达到Cavite、Bataan、Bulacan以至Palawan等省份。我不确定我们怎样做,但天主就是为我们提供了。」

为义工准备的饭餐

家庭事务

五个孩子:一个婴儿、一个小孩及一个有特殊需要的小孩。没有家佣。Richelle和Ronnie忙碌地经营着这个家。

Richelle说:「这些时间实在是很好的教学时刻。我告诉我较大的孩子,如果你们能帮助妈妈,我们便能够帮助很多的人。因此,他们主动洗碗、浇花、照顾较年幼的弟妹⋯⋯然后,我给他们展示我们成功故事的照片。他们感到高兴,因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

至于我的丈夫,我还能够说什么呢?他在居家办公室工作。他是为应对这场危机而设立的机构工作队的顾问,担当着重要的角色。事情是这样发生的:从北部来的产品坏了,而首都很多人都因为不够供应而受苦。这一切都是由于交付方出了技术性问题,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的协调不善所致。所以,我的丈夫决定与农业部、北部合作社、供应链的人士开会,想办法去运送那些急需的用品。结果是,我们开发了一个应用程式,让人们在网上订购蔬菜,并在三日内送到。」

「我的父母及兄弟姊妹都有份参与。我的两个哥哥负责推广、网上贴文、物流及与供应商及受益人打交道。我的父母一直都慷慨地提供物资及资金。当然还有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她几乎就像是我们的家人),她一直是我最信赖的合作伙伴。没有这个团队,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作为一个愈合

Richelle说:「我个人对这件事的看法是,这个世界需要治愈。可以这么说,我们被迫陷入这种情况。其中一部分是,但我们从中重新发现家庭生活的价值,一同祈祷,互相帮助,从而可以帮助别人。」

「人们都很慷慨。这是我的结论。只要有人开始行动,你就会对结果感到惊讶。现在,我的两个朋友,已经开始了他们的自发行动。」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传扬基督信仰的好方法:我对人们谈及助人为乐,给他们更新资讯,而他们亦感到满足。这样做使人们亲近天主。」

Ronnie、Richelle及他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