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视主业团为一个大家庭中的家庭」

费南达Fernanda Lopes是主业团百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席。 她于2020年9月起,成为罗马中央谘议会的成员之一,她谈到最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参加家庭研讨会的实况。

2022年6月25日,费南达与来自肯尼亚Nyeri的玛丽在圣伯得禄广场

你出生在巴西的巴西利亚市,现在住在罗马。 你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一起生活,结识了很多家庭。 所以,你对家庭及其在世界各地面临的挑战和关注一定有个「全球性的」宏观。

事实上,我是在2020年底才到罗马,当时正值大流行病期间。 巴西是个多元化的国家,欢迎来自不同血缘的人们,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这些背景都有助于形成一种普世性的观点。

在我们所处的全球化现况下,由于世俗化以及人类共同利益、道德价值观的破坏殆尽,我们有目共睹一些现象。 此为,每个大洲都有自己的挑战,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质。 我们虽不能一概而论,但我认为我们可以举出一些事实:

——欧洲:高龄化、孤独、移民,以及随之而来社会融合的需求。 我们还看到,国家不再能声称自己是主要的提供者,因此需要朝着有利于家庭的政策迈进。

——拉丁美洲:寻求社会正义的挑战:阶级差异、贫民窟、贩毒、腐败...... 以及,另一方面,则具有极大的活力和喜乐。 由于其他基督教信仰的进展,教会流失一些信友。

——亚洲:在非基督教起源的文化中,我们看到某些人类价值观的缺乏,例如宽恕。

——非洲:例如,一夫多妻制仍存在。

同时,我们可以向各个大洲学习。 例如在亚洲,我们看到了正面的人性价值观,如尊重长者、热爱工作、正义感;在非洲,社区意识和普遍的兄弟情谊。

从一开始,家庭氛围就是主业团的一个精神特质。 你身为主业团百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席,能否介绍一下筹备的工作?是否有包括与家庭特别相关的任何倡议?

正如在主业团的信友眼中,主业团是教会的一部分,而教会则是一个大家庭和慈母。 圣施礼华谈到主业团是个大家庭。 我喜欢将主业团视为一个大家庭中的家庭。 在这些年里,我们想更深入地研究这个特质。 我们希望能为反思、学习、聆听和参与来创造一些空间;家庭要建议我们可以在哪些方面努力,我们需要更仔细地研究什么?我们会一起做这些事的。

我可以在此强调几点:支持现已存在、有利于家庭的项目,并考虑是否符合当前的社会需求;协助主业团的每一位采取主动,以个人和有创意性的方式做出回应,使每个男女supernumerary都成为主角;鼓励每一位去发展个人的才华和天赋;更加关注穷人、年长者和弱势群体。

我们希望在百年庆典来到时,已更新我们的福传使命,并借由团结我们人性与超性的联系,来加强我们的力量。

于2022年6月26日,由教宗方济各召集的「爱的喜乐家庭年」,藉着在罗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家庭会议作为高峰而结束。 加泰罗尼亚国际大学高等家庭研究所最近举办了一个研讨会,你与来自50个国家的800余位一起参加了研讨会。

今天的家庭面对许多困难,因而有时会看不到家庭生活和爱情的美好和喜乐。 这个研讨会提供了专业方式来帮助当今的家庭,使他们能受到更好的陪伴,并阐明了家庭本身在他们的环境中与家人和朋友一起发挥的主导作用。 这也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在主业团中面临的培训挑战,希望能更亲密地陪伴supernumeraries和协助人。

圣施礼华说:「婚姻幸福的秘诀,往往出现在日常生活的琐事中,而不是作白日梦。 在晚上回家时,找到隐藏的快乐;在与孩子的亲密关系中;在靠全家人合作的日常家事中;面对困难时,保持良好的幽默感。 」(《会谈》91)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去发现日常生活的价值,服务精神和善良等小德行,少一些理想主义?

我完全同意!通常我们都可以等待更好的日子,环境的变化,而常忘记了目前以及手头具体的小现实。 在我看来,婚姻和家庭生活的美妙之处在于,需要学习如何欣赏细致的情感、肯定、和再肯定的表达之伟大;不是按照常规生活,而是依据信仰的愿景所带来的新鲜感生活。 也平静地接受有时我们定会失败的事实,家庭里也会有混乱的时刻。 但正如教宗最近所说,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努力成为「家庭中美丽的守护者」。

另一方面,圣施礼华怀着现实的眼光认为,我们大家都渴望这份强烈的爱,包括去理解和爱他人的缺点;我们不能将自己的爱限制于理想的情况下。

研讨会讨论了如何陪伴「真实」而非「理想」的家庭。 我们今天在家庭中经常看到离异和孤独的一些事实。 能做些什么来帮助这些家庭?

对,是真的。 没有人能幸免这种风险。 忠诚不就是伴随着天主的恩宠、配偶、朋友的脆弱吗?

研讨会中所讨论的陪伴,正是为了避免这种风险,让人们更加了解自己和家庭、更加了解自己、从而生活能非常的自由和喜乐。 我还认为,人类具有从不好的经历中,能恢复过来的惊人能力。

陪伴也在帮助人去接受宽恕的礼物,并学习原谅自己,尽量在每个人生活中寻找小小的乐观正面。 在必要时,征求专家的意见。 要成为真正的基督徒,我们需要分享他人的生活并与他们同行。

有时我们在不知不觉,或几乎没有意识的情况下陪伴他人。 例如:通过我们的友谊,或者我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见证,我们可能带有吸引力的依照自己的信念生活。 这些倡议会根据当今家庭的需求和反应而有所变化。

你想给家庭和那些正在考虑组建家庭的人留下什么信息?

两个信息:向他人展示笑脸、化解磨擦、拉近距离、促进理解和对话;以及教宗的建议,每天要惯常的使用这三句话:请你、谢谢你、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