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东方见到了祂的星,特来朝拜祂」

2022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主题

教宗主持2022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闭幕礼

教宗将于元月25日在罗马城外圣保禄大殿主持基督徒合一祈祷周闭幕礼。今年祈祷周的主题为「我们在东方见到了祂的星,特来朝拜祂」。

在2021年基督徒合一祈祷周,教宗方济各的讲道

科赫枢机在礼仪中宣读了教宗的讲道,其中强调了「合一的必要性」。教宗谈到合一的多个层面,就像树干的三个同心环。第一个,也就是最内层的住在耶稣内;第二个着眼于基督徒的合一;第三个是整个人类的合一。


最近关于大公主义的一些新闻

在希腊

教宗在希腊:愿天主圣神在新的五旬节倾注于我们

教宗方济各2021年12月4日下午前往希腊雅典东正教总主教府拜会全希腊总主教热罗尼莫二世。两位领导人本着兄弟情谊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表达彼此的美好祝愿,并寻找应对当今的挑战和希望的方法。

在塞浦路斯

教宗会晤神圣主教会议成员:在爱德中并肩努力,共融将渐成熟

教宗方济各在金口二世总主教的陪伴下,在尼科西亚主教座堂会见了塞浦路斯东正教神圣主教会议的成员。教宗吁请两个教会的基督徒不要沉迷于在福音中找不到的「差异的不可调和性」,而要前往「教会身为母亲的地方」。


在君士坦丁堡

教宗致函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共同努力建设我们彼此有形可见的共融

2021年11月30日圣安德肋宗徒庆日当天,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率领圣座代表团参加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庆祝活动,并向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转交了教宗方济各的亲笔信函。教宗在信函中表达了他与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在信仰内的亲密关系,期许双方教会努力共同建设有形可见的共融。

教宗祝贺巴尔多禄茂当选大公宗主教三十周年

在巴尔多禄茂庆祝当选君士坦丁堡总主教暨大公宗主教三十周年之际,教宗方济各寄发贺函,重申在天主的助佑下走合一道路的承诺。

与圣公会

圣公会首席主教戴着保禄六世教宗的权戒

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手上戴的戒指,是1966年3月蒙蒂尼教宗赠送给韦尔比总主教的前任、拉姆齐总主教的礼物。

与东方亚述教会

科赫枢机代表教宗在伊拉克参加马尔·阿瓦三世即位典礼

东方亚述教会新任宗主教马尔·阿瓦三世9月13日在埃尔比勒即位,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前去参加了典礼并宣读了教宗方济各的贺函。


在匈牙利

教宗访匈牙利:犹太人与基督徒应推广友爱的教育

教宗方济各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美术博物馆与该国基督教协会和若干犹太团体的代表举行会晤。教宗表示:先祖们的天主不断地开辟新的道路,一如祂曾把荒漠变成一条通往应许之地的路那样,现在祂想要带我们从怨恨和冷漠的干涸荒漠前往众所盼望的共融家园。

在斯洛伐克

教宗敦促基督信仰团体:在默观与行动中团结,共同为基督作见证

教宗方济各2021年9月12日下午,在圣座驻斯洛伐克大使馆的大公会晤拉开了牧灵访问该国的帷幕。教宗在讲话中敦促基督徒从“内在的禁锢”中解脱出来,克服偏见和误解,在基督内走向团结共融。

与卫理公会和瓦尔多教会

卫理公会和瓦尔多教会呼吁为阿富汗难民开启人道援助

意大利卫理公会和瓦尔多教会在年度大会闭幕时,要求意大利政府用纳税人千分之八的税款用于援助阿富汗难民。费拉里奥牧师谈到教宗方济各和本笃十六世在大公运动旅程中的重要贡献。


为黎巴嫩祈祷

教宗与东方教会的宗主教们共同为黎巴嫩祈祷

教宗方济各与黎巴嫩各基督徒团体负责人齐聚梵蒂冈,一起为这个香柏国家祈求和平。

与东正教

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庆节:教宗接见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团

教宗方济各2021年6月28日接见了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代表团。依循传统,君士坦丁堡教会每年都派代表团参加6月29日在罗马举行的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庆节,而天主教会也在11月30日圣安德肋瞻礼日派代表团前往伊斯坦布尔祝贺。

与信义宗

教宗接见信义宗代表:基督陪伴我们走在合一的道路上

教宗方济各2021年6月25日接见世界信义宗联盟代表,他鼓励信义宗基督教会和天主教会的信友们继续走从冲突朝向共融的道路。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