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主工作

但请勿混淆,工作为人并非是原罪的后果,也不是现代的发明,它是天主交托于人,不可缺少的途径,好使我们能利用它去分享天主创造的能力。

节录自载于《天主之友》书中,圣施礼华于1960年2月6日题为《为主工作》的讲道,三部分中的第一部分。

大多数人都会轻易地开始一件工作,但只有少数人会贯彻始终地完成它。身为天主的儿女,除非我们可以充满爱心地把工作完成,否则不能赢得经上的赞美:「事情的结局,胜过事情的开端。」(训7:8)

你们可能已听过我在别处讲过以下的故事,但我仍想重复,因它包含的教训能发人深省。有次我想从罗马仪式书里找一段经文,用来祝福一幢建筑物上最后的一块石头,但奇怪的是我根本找不到这样的经文!其实,这最后的一块石头是相当重要的,因它象征许多人长时间辛勤、进取的工作。最后,我只得拣了一段适用祝福任何事情的经文,benedictio ad omnia,勉强凑合。

许多基督徒已不再相信天主期待祂的子女们,透过他们留意日常工作的素质,而有个圆满的生命,事实上,即使最琐细的事情,他们都可使之圣化。

我们可怜的人类虽然能力有限,但也不可把一些我们都认为不完美的东西奉献给天主,奉献给天主的该是没有瑕疵、精心制造,连小节也兼顾到的成品,因天主不会接受粗制滥造的劣货!「凡身上有残疾的,你们不应奉献,因为这样你们决不会获得悦纳。」(肋22:20)为此,凡我们所做的,必须是相称造物主的祭品,必须是上主的工作基业,operatio Dei,为天主而做的工作,换言之,是完美无瑕的工作。

那些见证耶稣一生的人,对祂的作为赞美不绝,但其中最富概括性的莫过于这一句:「祂所做的一切都好,bene omnia fecit。」(谷7:37)祂所做的一切皆好,不单是大的奇迹,连微小的事也一样,都是完美的天主及完美的人,perfectus Deus,perfectus homo的杰作。

主的一生,使我对祂充满爱意,但我尤其向往主在白冷、埃及、纳匝肋隐居的三十年,比起祂后来的公开生活,这段时间表面看来好像没有什么意义。不过,圣史对主早期生活的缄默,事实上是无声胜有声,对基督徒尤有宝贵的教训意义。那三十年是辛勤工作、热心祈祷的时期,主过着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是既神圣也富人性的生活。在木匠坊里,祂默默地、无瑕地完成每件工作,就像日后祂在群众前所做的那样完美。

工作是参与天主的创造能力

从受造开始,人就要工作。翻开圣经,你会读到罪恶带着死亡、惩罚、悲惨进入世界之前(参阅罗5:12),天主就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亚当,又造了他的后裔及美丽的世界,叫他耕种及看守乐园,ut operaretur et custodiret illum。(创2:15)

我们应深信工作是庄严的,为所有的人都是不变之律,虽然逃避工作的也大有人在。但请勿混淆,工作为人并非是原罪的后果,也不是现代的发明,它是天主交托于人,不可缺少的途径,好使我们能利用它去分享天主创造的能力。工作使人赚取生计,而且同时可以「为永生收集了果实。」(若4:36)因为「人生来就为工作,一如鸟类自会飞翔。」(约5:7)

你或会说,随着时间过去,现在已鲜有人作以上的想法,许多人都为了不同的理由而工作:为钱、为养活一家大小、为立足社会、为发展所长,或为了发泄自己杂乱的欲望,有些也为了建设社会。总而言之,一般人都认为工作是必须而且无可避免的。

这真是自私的俗世浅见,作为天主的儿女,我们可不能接受这种看法。记住,天主邀请了我们,就像两兄弟的比喻中,祂对他们所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工作罢!」(玛21:28)如果我们以这角度去看每日要尽的责任,就会将其看作神圣的邀请,那我们就会竭尽所能,把工作完美无瑕地完成。当然,有时我们也免不了会反叛,就像第一个儿子那样说:「我不愿意。」(玛21:29)但我们会悔改,之后会更努力尽我们的责任。

「如果面对一个值得尊敬的重要人物,人也懂得收敛其行为;那天主为我们认知、为我们爱戴、无时无刻的临在,岂不是更能使我们所言、所作、所感都日趋于善?」[1] 如果能把天主看见我们的事实,深印在良心之上,如果能明白我们的工作都在祂的临在里完成,没有什么可以逃过祂的注视,那我们的反应就会截然不同,一定会小心翼翼的完成工作。这就是多年来我向你们讲成圣的秘诀,天主召叫我们效法祂,所以即使像普通人一样在世界中生活,我们也可将基督放于一切人类活动之上。

现在你会明白,如果你们之中有人不爱工作,无法专注于自己的职业里,因而不能圣化它;又不知自己该投身那一个行业,那这人就根本不明白我所说有关圣化的事,因他欠缺了圣化必备的条件:成为一个工人!

我应该告诉你(我不认为自己是夸张),当我讲话时可以立即察觉到,听的人心不在焉。让我向你说出心底的话,所以你帮我一起感谢天主。一九二八年当我看到天主要我做的事,我就立即开始工作。那时,(天主,多谢你!我吃了很多的苦,但爱得也很多。)有人视我如疯子,叫我「作白日梦的人,dreamer」,作的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梦。纵然如此,我并不气馁,因为整个计划不是只靠我的力量,所以纵然困难重重,也可以开展。对许多人来说是很自然的,今天它已拓展到世界各处,因为上主使人认出这工作是祂自己的化工。

我刚才说,只要和别人交谈几句,我马上会知道这人是否明白我所说的。我可不像那孵蛋的母鸡,被人塞了只鸭蛋在窝里也浑然不觉,小鸡孵出来时,才发觉其中一只走得摇摇摆摆的,就算怎样尝试也学不懂啄食物,方知那只毛茸茸的小东西非自己所出。对背弃我的人,或我曾帮过他,但他却无礼对我的人,我都不曾恶意相向。所以在一九三九年,当我去一所大学为些学生举行退省,一见建筑物上刻着:「让每个行者走他自己的路,Cada caminante siga su camino。」我就深深被吸引,这的确是句有用的劝言。

原谅我刚才打了个岔儿,言归正传吧。请相信我们对工作的投身,原是作基督徒主要及不可缺少的条件。主愿你藉所处的位置、所拣的工作去圣化你自己。对我来说,任何工作,只要不违反神律,便都是美好尊贵的,也能使人圣化,使人进入天主子女生命的大爱之中。

每次当我听到一些人,视自己为工作的牺牲品,我就觉得非常不自在。这些人说自己每天花长时间工作,但其实他的工作量不及他同伙的一半,这些人的工作多是出于自私或人性的动机。我们这里有从事各行各业的人:医生、律师、经济学家……。试想你们行业中的翘楚,他们的正直、服务精神和自我牺牲,他们不是日以继夜地工作吗?我们可有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吗?

我一边和你们讲话,一边也自我省察这一点,说来真有些惭愧,我得求天主宽恕,因为面对天主给我们在世上的使命,我的回应实在太微弱了。金口若望曾这样说:「基督选了我们作世上的明灯;好让我们能成为别人的导师;成为酵母;在世人中活得有如天使,有如孩童般的成年人,在只讲求理性的人中活得像有灵性的人;要作种籽好去结果实。如果我们能这样生活,让其发出光辉,那我们再也不需要言语,因为有行为给人看,说话便是多余的了。如果我们是真正的基督徒,这世上恐怕再也没有不奉教的人了。」[2]

© Fundacion Studium

备注

[1]克莱孟,Stromata,7,7(PG 9, 450-451)

[2]圣金口若望,In Epistolam I ad Timotheum homiliae,10,3(PG 6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