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化日常工作:帮助人找工作的工作

当马可退休以后,开始在他的家乡义大利的维洛纳帮助失业者找工作。「我很高兴,天主利用我的才能继续帮助其他人。」

好比一个工作了几十年的烘焙师突然对面粉产生过敏;一个带着新生儿的单身母亲;一个与祖父母一起长大的孤儿......。所有这些人有什么共同点呢?他们都在急迫的找份工作,而马可的工作就是在协助他们找到工作。

当然,这并不是马可的专业,在退休后他才开始这项尝试。他过去是念文学的,并在出版业工作了几年,负责编辑和财务方面;然后在一所中学教了几年的文学。之后,他转到食品行业负责人事工作,为公司做员工培训。

退休以后,马可就一直在帮助维洛纳这个他居住了一辈子的城市里的失业者,透过就业津贴单位,使他们能重返工作岗位。马可说:「我认识了这些人,并试图给他们一些就业辅导。也重新编造他们的故事,试着找到他们的强项和才能。」

马可帮助过林林总总、各式各样不同背景的人。他说,现在越来越普遍的是遇到那些在职场中曾任高阶主管的人,他们却被最近的情况压得喘不过气来而失业。马可说:「有时我遇到一个在同一岗位上已工作了几十年的人,在他55岁的时候,突然因为公司的倒闭而失去工作。在这个年龄打算重新塑造自己是非常复杂的。」

「我试着跟在寻找工作的人传递的不外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在出版业工作了若干年后,在40岁时.我全心接受了开始教书的机会。」

「但是我也从我目前所做的工作中学习到很多。我试着为一些很有挑战性的人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发生在我刚开始帮忙的一个人身上。我们花三个月的时间.一起研习了一个24小时的课程。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抱怨自己遭遇到的困难不幸。但在课程结束时,他却非常的感激,特别是因为我总是给他发泄的机会。我学到,尽管课程结束后并不保证他们能找到工作,但大多数的人都很高兴,因为他们成功地发现了有关自己的某些层面。」

但是,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刻,找份工作似乎是项无望的事时,一个人如何能维持他高昂的精神状态?马可说他从他的父亲(102岁时去世)那里承继了倡议主动的精神,他坚持:「正确的态度是内心对现实的肯定。」

除了帮助人们培养求职所需的技能以外,「我也思考如何在人性层面上帮助这些人。他们中间很多人经常是孤独的。虽然他们有些人没有信仰,但我们也可以一起分享祈祷的宁静。我总是带着几条玫瑰念珠,万一我们有机会可以一起向圣母祈祷。」

「对我来说,内心的挑战在于在我发现自己之处,成为另一个耶稣,即使是在最困难和最令人生畏的情况下,甚至对那些虽已报名参加求职计画,但仍缺乏任何希望能找到工作的人。」

「我成为主业团的团员已经五十多年了,」马可说:「我很高兴天主利用我的才能继续的帮助其他人。我意识到自己被召唤成为他们的基督,陪伴这些正在寻找工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