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不同背景的慕道者

最近,每年有 200 多名慕道者在我的所属堂区领洗。

2008年9月,我开始在香港的所属堂区教授慕道班,起初的任务是安排慕道者分享,后来因为负责慕道班的神父被派到另一个堂区,所以我便当了慕道班导师。

最近,每年有 200 多名慕道者在我的所属堂区领洗。慕道者来自各阶层和各行各业的人,主要是住在堂区附近的区内街坊,或是在堂区附近工作,他们下班后就到堂区上课。慕道者中曾有一位是个祖母,她是应她孙女的要求来上课。在香港,想让孩子领洗以方便申请入读天主教学校的家长非常普遍,因为这些学校的学术水平备受推崇,所以也有不少家长前来慕道。我还遇到了一些对天主教感兴趣的基督新教徒或佛教徒,他们希望在灵性生活中寻找新的视野。另外,有些慕道者是从朋友或同事的日常对话和交往中对天主教信仰产生了兴趣,并想尝试了解更多。根据我的经验,慕道者中途退学的原因颇多:有些人在前几次聚会后就感到无聊;其他人是由于工作或家庭责任(主要是刚诞下婴儿的母亲)而无法继续上课。在一个个案中,一位母亲在上课的第一年生了一个女婴,由于找不到保姆,她在孩子刚满一个月大的时候就带着女儿来上课。这个女婴成了我班年纪最小的慕道者!她的丈夫后来在复活节期间将他们带返意大利的家乡接受洗礼,之后她和女儿继续接受洗礼后的教理课程。

成为两代人的代父

多年来,我成为不少慕道者的代父。慕道者通常都很难找到代父母,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天主教朋友没空陪同他们参与甄选和考核礼仪以及出席代父母的培育讲座。有些慕道者会透过参与主日弥撒和堂区活动来认识堂区教友,从中物色代父母。几年前,我太太成为了我班上一位慕道者的代母。这位慕道者在慕道班的第一年的耶稣受难日退省聚会上,认识了我的太太。在退省结束时,她邀请我太太做她的代母,她在第二年的复活节领受了入门圣事。直到我的太太问她是上哪个教理班,她们才惊讶地发现她们原来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在另一个个案中,我以前慕道班的一个代子在伦敦攻读硕士期间,他的父亲病重,当时堂区神父正准备到医院为他的父亲施洗,因为找不到代父,我的代子遂请我做他父亲的代父,于是,我便成为了他们两父子的代父。

Sincerely Media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