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放上Twitter 社交平台的圣人」

为了圣施礼华在1月9日的诞辰,我们奉上一篇由「Real Clear Religion」出版的文章,题为《可以放上Twitter社交平台的圣人》

2015年12月19日在Real Clear Religion出版,由Jerome Joseph Day写的文章。

我需要告明自己的一个罪过:我曾经拿一个圣人开玩笑。

当我还是一位研究生的时候,那时仍然是一位平信徒,我在一所爱尔兰的大学那里担任宿舍辅导员。当时,爱尔兰很少有大学提供住宿,但有一些宗教团体则为学生提供宿舍。我在都柏林的名为Dartry的区域,找到了一座古老又典雅的Guinness家族大宅,名为Nullamore。负责那宿舍的团体是主业团,我当时从未听闻过那团体。我十分享受在那里的时光,而且,我发觉到团体的成员既正直,信仰又坚定。

圣施礼华的著作包括大受欢迎的《道路》、《犂痕》和《基督刚经过》。书中满载精简而具智慧的呼求、忠告和短诵,旨在引发思考、祈祷和反省。但是,以我年轻时的「智能」去看,那些都是无新意、过时的,不适合我这样的一位大学研究生。我无法理解为什么众多的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学者、商界行政人员、银行家、医生和研究人员对他的著作都如此认真看待!

我的培育是来自圣安瑟莫大学,在本笃会的影响之下,我深受天主教那种生活方式,就是慎思明辨、冷静认真,不哗众取宠的方式所吸引。如果一位修道者要阅读,文章必会是来自早期教会的教父、重要的神学家、教宗或大公会议的教导、圣人,或必定会是来自《圣经》的。两三句来自施礼华蒙席的名言?怎么会呢?然而,这位圣人持续地出现。

回到美国,刚抵步数星期,圣安瑟莫大学的朋友们决定在波士顿重聚一下。我从North Adams东部花了3小时来到其中一位朋友的住宅,我问他可否让我先梳洗一下才一齐出发。他说:没问题,用我的房间和隔离的洗手间吧。端正地放在衣柜上面的镜子上,是谁望着我?对了,是圣施礼华!

随着时光流逝,几十年过去了,我自己也在圣安瑟莫大学里,并且已经成为了一位本笃会的修道者。而在2002年,教会宣布施礼华蒙席为一位真正的、地道的圣人。科技发展也带着网上社交平台Twitter的时代来临了。Twitter上的字句都是140字内的讯息,全部都是言简意该的,来自政界人士、社会名人,甚至有时一些机构也会每天刋出一道訉息的。我们的大学、堂区秘书,以至我的学生也使用它。

噢,还有谁呢?教宗方济各,也以@Pontifex为户口使用它啊!

这一切让我心中起了冲突。我很明显地低估了施礼华蒙席,错过了本笃会的灵修,而且也未能欣赏到精辟句子对福传所带来的冲击。

圣施礼华的著作《道路》最近出现在我的祭衣房里。不知是谁把那本书放在那里的,但似乎,圣施礼华是无处不在的。我随手翻开一看,便看到其中一句说:我们是多么的有福去为建设天国而效力,而非为一些世上的王国去效力。这一句话使我震撼!多谢你,圣施礼华!圣人使用福音的精短信息 —— Twitter上的讯息 —— 正好适合这个时代集中力短促的人。

基督 —— 在这世界的一切美善、神圣、高尚、美丽、真实、自由、赋予生命和使我们满足的泉源 —— 提醒我们:我们真正的家乡是在至高之天。

Jerome Joseph Day,O.S.B.神父是位于Manchester,NH的圣辣法耳总领天使堂区的司铎,以及任职于圣安瑟莫大学的一位助理教授。

链接Real Clear Religion的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