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牧灵访问哈萨克斯坦精彩回顾

教宗方济各2022年9月13日至15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牧灵访问。教宗方济各在这个中亚国家心脏努尔苏丹的3天访问行程,出席第7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

9月14日

教宗出席宗教领袖大会:宗教是促进世界和平及相互了解的关键

教宗方济各在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各宗教需要增进友谊,以回应我们对世界和平以及每个人心中对无限的渴求。

教宗方济各9月14日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首要活动,是参加在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并在会上发表讲话。这项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宗教领袖,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疫情过后,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在人类社会-精神发展中的作用》。来自50个国家的100多个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其中包括宗教、文化、民间、政府和非政府代表。

教宗在哈萨克斯坦主持弥撒:每天奋力建设和平共处

教宗方济各在哈萨克斯坦牧灵访问的第二天以弥撒圣祭画下句点,该国各地和亚洲其它不同地区的天主教徒前来努尔苏丹参加教宗主持的这台感恩祭。教宗在讲道中阐述基督十字圣架的意义,敦促各种族、各宗教之间友爱相待。

教宗方济各于9月14日、光荣十字圣架庆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世博广场主持弥撒圣祭。教宗在讲道中强调,天主的逻辑与世俗的逻辑有着根本性的差异。十字架本来是「死亡的刑具」,却因耶稣基督而成了众人得到救恩的工具。教宗鼓励在场众人增进手足情谊,「因为我们从基督的十字架学习到的是爱,而非仇恨」。


9月15日

教宗接见哈萨克斯坦教会团体:与其他信仰者合作,不要把自己关在果壳里

教宗方济各在努尔苏丹主教座堂接见当地教会团体,勉励他们与不同信仰的人合作,同心协力作出有利于众人的事业。教宗也勉励他们给平信徒更大的空间,并告诫司铎,「牧者要亲近百姓,而不要做只关心宗教规范是否得到遵守的宪兵」。

教宗方济各9月15日在哈萨克斯坦访问的第一项公开活动,是在努尔苏丹主教座堂接见哈萨克斯坦的主教、司铎、执事、度奉献生活者、修生和牧灵工作者。教宗勉励当地教会不要陷入腐败和虚假,而要给予平信徒更大的空间,以免陷入「教权主义」。

教宗在哈国宗教领袖大会闭幕讲话:我们需要和平、妇女和青年

在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闭幕之际,教宗方济各敦促各宗教和社会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提高妇女和青年的参与度。

教宗方济各于9月15日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闭幕活动,感谢在座人士从世界不同地方而来,「在旅途中携手同行」。教宗强调,在战争的疯狂使得疫情的各种问题雪上加霜的此刻,与会者为对话服务的承诺比以往更加宝贵。

(©梵蒂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