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作是其他妈妈,她会为孩子做什么?」

住在塞维亚的玛丽亚.荷塞开始说道:「早在2月24日,我们就从新闻上得知普丁已经入侵乌克兰,我跟我认养的儿子沃瓦通话,电话另一头传来了几句话让我不禁颤抖:『妈妈,我还不想死』」

沃瓦住在距基辅没几公里远的伊尔平,炮击频繁每十秒就一次,他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危。我试过各种可能的方法,去说服沃瓦的监护人的女儿,让她同意带着沃瓦和另外两位青少年 —— 安德烈和娜汀亚离开那座城市,逃往边境,好让我们去接他们过来。

我们开始安排行程,计画从塞维亚飞到波兰,一对在那的夫妇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们知道我们要飞去波兰,也想加入我们,接回他们认养的女儿娜汀亚。前几年某个夏天娜汀亚参加过认养家庭计画曾住在他们家,这次娜汀亚也会跟沃瓦一起逃难。因此我们三人在2月27日星期天出发前往华沙。

「妈妈,我已经离妳很近了,但还是没办法拥抱妳。」

我带的背包装了几样必需品、一张圣施礼华的祈祷卡和一串念珠,我有听说过「诸圣相通功」和「交付自己在天主的眷顾中」,但在我开始祈祷的当下,才对这些概念有更新、更深刻的体会。

我们搭计程车去华沙,司机知道我们来这趟的目的,就没跟我们收车资,还有其他类似的经验,他们的慷慨友善让我们好感动。

沃瓦、安德烈和娜汀亚抵达边境时,花了超过两天的时间塞在绵延11公里的队伍里,天气非常寒冷,数以千计的人们突然要离开他们的家园,排队的人们甚至吃生香肠裹腹,而且几乎也没什么睡。

沃瓦快要到边境的时候传了一段录音给我:「妈妈,我已经离妳很近了,但还是没办法拥抱妳。」我们见到彼此的那一刻,泪水终于溃堤。沃瓦的哥哥才年满20岁,即受召入伍保卫家国,沃瓦不得不向哥哥道别,这让沃瓦更是悲痛不已。

我有四个小孩;七年前,我跟丈夫决定透过非政府组织,领养了年仅九岁的沃瓦,沃瓦在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住在车诺比附近。在这几年的长假─圣诞节假期和暑假,他都跟我们待在一起,他已经是我们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多领养一个孩子的决定,是出于感谢天主对我们家庭的照顾:「天主,我要如何感谢祢所赐给我们家的一切?」天主让我们如愿与沃瓦相遇,他真的是我们家的礼物。我有个儿子跟他同龄,而且还长得有点像,有时我带着五个孩子走在街上,路人会问我「他们是双胞胎吗?」我一个年纪更小的孩子会回答:「一个来自妈妈,一个来自天主。」

两台巴士,百位难民

感谢在西班牙许多关心我们的朋友提供协助,我们才得以安排两台巴士各载了50人,一台往塞维亚,另一台去阿尔赫西拉斯,车上所有难民都有一个要接待他们的家庭在目的地等着。

透过为和平祈祷,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在令人痛苦的困境中帮上忙,奉献棉薄之力来减轻他人的一些苦痛,因为有一天我们也可能成为需要帮助的人。

有些人对我说「你是真正的英雄」,但我想,我只是做了其他妈妈也会对孩子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