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在天主前致富的人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12:13-21)

那时候,人群中有一个人,向耶稣说:「师傅,请吩咐我的兄弟,与我分家吧!」

耶稣对他说:「人哪,谁派我做你们的判官,为你们分家呢?」

于是,耶稣对群众说:「你们要谨慎,躲避一切贪婪,因为一个人纵然富裕,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

耶稣对群众讲了一个比喻,说:「有一个富翁,他的田地出产丰富。他心里想:我可怎么办呢?因为我已没有地方,收藏我的物产。于是,他说:我要这样做:我要拆毁我的仓库,另建更大的,这样就能够收藏我的一切谷物和财产了。然后,我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存有大量财物,足够多年之用,你休息吧!吃喝宴乐吧!

「天主却对他说:糊涂人哪!今夜就要收回你的灵魂,你所储备的,将归谁呢?

「那些只为自己累积财产,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人,也是如此。」


释义

福音记载了有一次,当耶稣讲道时,人群中有人请求祂要让他的兄弟与他分享他们的遗产。但与其好像耶稣过去经常做的那样去批准请愿,祂向在场的人讲述了贪婪的危险和渴望以财富为基础的安全感。

从表面看来,那人从他的兄弟那里寻求部分的遗产似乎是公道之举。但我们不知道这里提及的家庭冲突的细节内容。此外,从耶稣谨慎的回答,和又因为祂知道每个人的内心思维(参若2:25)中,我们可以推断,这里的请愿不是一个正直的请求。首先,因为祂被请求在法律规定中已有预设法官的物质事件中担任法官。圣安博作释义时说:耶稣用祂的否定回答去表明祂不希望成为「人的物质财产的仲裁者,而是他们功德的仲裁者。」(圣安博,Catena aurea,in loc.)

耶稣知道这个祈求是源于贪婪,而祂告诫他的听众要提防贪婪,因为对物质东西的渴望或拥有都不能保证一个充实的人生。正如教宗方济各说:「贪婪是第一步:它打开了虚荣之门,将自己视为重要的和强大的,然后就是骄傲。而所有的恶习都从那里而来。但第一步是贪婪,一个积累财富的渴望。这正是我们每天应该奋斗的地方:要学习如何去正确地管理世上的财富,使它们带领我们去天堂,并且被转化为天堂的财富。」这是基督徒神贫美德的目标:「真正的神贫,并不在于匮乏,而在于不眷恋,自愿地放弃对事物的主权。」(圣施礼华,道路,第632号)

从表面来看,我们可能会得出一个结论,就是:耶稣比喻中的主角并没有做错事:如果收成很丰富,为何不可小心地收藏起来,以供日后享用呢?许多教父像圣奥思定一样回答了这个问题:「对富人来说是多余的东西,对穷人来说却是必需的。当一个人拥有多余的东西时,他就是拥有属于他人的东西。」(圣奥思定,圣咏第147篇的释义)对人性安全的渴求促使我们累积和储存物资「以防万一」,而实际上我们通常是用不着它们的。它们是可以被其他人使用的物品,即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而不仅是可能或想象有需要的人。富人在他们的粮仓里储存穷人不能用到的东西。相反地,当那些拥有财富的人看到了他们的财富是为他人服务的一种方式时,他们就会学习去过神贫和不眷恋的生活。

此外,耶稣在比喻中称那个人为「糊涂人哪!」,因为他急于储存物质财富的努力正正发生在他要离开这个世界的那一天。为自己的家庭去寻求一定程度的安乐和财富是很自然的,但我们需要避免将我们的希望和快乐建基于物质财富上的这种愚蠢行为。正如本笃十六世说:「今天是常年期第十八主日,天主的圣言促使我们反思我们与物质事物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财富 --即使本身是一种善-- 不应该被视为是一种绝对的善。最重要的是,它不能保证我们的得救;更甚者,它可能使我们的得救处于严重危险之中。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稣提醒祂的门徒要正正慎防这个风险。不要让我们的心依附于这世上的财物,才是明智和有德行之举,因为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戛然而止。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应该不断寻求的真正宝藏是在『天上才能找到的,在那里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边。』」(本笃十六世,三钟经,2007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