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迷路的亡羊

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15:1-32)

那时候,税吏及罪人,都来接近耶稣,为听他讲道。法利塞人及经师窃窃私议,说:「这个人与罪人交往,又同他们吃饭。」

耶稣于是对他们设了这个比喻,说:「你们当中,那个人有一百只羊,遗失了其中一只,而不把这九十九只,留在荒野,去寻找那遗失的一只,直至找到呢?找到了,就欢喜的把牠放在自己的肩膀上,回到家里,请他的友好及邻人来,对他们说:你们与我一同欢乐吧!因为我那只遗失了的羊,又找到了。

「我告诉你们:同样,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的所有欢乐,甚于对那九十九个无须悔改的义人。

「或者,一个妇女,有十个『达玛』,如果她遗失了一个,那有不点上灯,打扫房屋,细心寻找,直至找到呢?找到了,她就请朋友及邻人来,说:你们与我一同欢乐吧!因为我失去的那个 『达玛』,又找到了。

「我告诉你们:对于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主的使者前,也是这样欢乐。」

耶稣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那小的,向父亲说:父亲,请把我应得的一分家产,分给我吧!父亲于是把产业,分给他们。过了不多几天,小儿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来,就往远方去了。他在那里荒淫度日,耗尽他的钱财。当他把所有的,都挥霍尽了以后,那地方正遇着大荒年,他便开始穷困起来。他去投靠当地一个居民;那人打发他,到自己的庄田里,去放猪。他恨不得拿猪吃的豆荚,来果腹,可是,没有人给他。

「他反躬自问:我父亲有多少佣工,都口粮丰盛,我在这里,反要饿死!我要起身,到我父亲那里去,并且要给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请把我当作你的一个佣工吧!他便起身,到他父亲那里去了。他离的还远的时候,他父亲就看见了他,动了怜悯的心,跑上前去,拥抱他,热情地亲吻他。

「儿子向他父亲说:父亲,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称作你的儿子!

「他父亲却吩咐自己的仆人,说:你们快拿出上等的长袍,给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给他穿上鞋,再把那只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应吃喝欢宴,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生,失而复得了。他们就欢宴起来。

「那时,他的长子,正在田里。当他回来,快到家的时候,听见有奏乐及歌舞的声音,于是叫一个仆人过来,问他这是什么事。

「仆人向他说:你弟弟回来了。你父亲因为见他无恙归来,便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长子就发怒,不肯进去。他父亲于是出来,劝解他。

「他回答父亲说:你看,这些年来,我服事你,从未违背过你的命令,而你从未给过我一只小山羊,让我同我的朋友们欢宴;但你这个儿子,同娼妓耗尽了你的财产,他一回来,你反而为他宰了那只肥牛犊。

「父亲给他说: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只因为你这个弟弟,死而复生,失而复得,应当欢宴喜乐!」


释义

这个主日的福音向我们展示了为外邦人写福音的圣路加所记载的著名的「慈悲与喜乐的比喻」。由于我们已经在另一处为浪子的比喻作出过释义(参阅四旬期第五个主日的释义),所以我们将重点关注前两个关于亡羊和失钱的比喻。

在祂的公开生活中,耶稣因善待税吏和罪人而受到批评。但耶稣面对那些充满蔑视和虚假正义的批评,不是以责备去回应,而是以天主对罪人的慈悲的美丽教训去回应,祂以极大的努力和爱心去逐一寻找那些罪人。

许多教父在这些比喻中看到了救恩史的摘要。例如,圣济利禄•亚历山大里亚说:羊的一百只数量「指的是从属于祂的众多有理智的受造物; 因为一百这个数字 —— 由十个十组成 —— 是完美的数字。但是其中一只失丢了,那就是人类。(圣济利禄•亚历山大里亚,路加福音释义,讲道99。)而圣大额我略补充说:「当人犯罪时,他就离弃了天堂。为了完成天上羊羣的数量,我们的「牧羊人」寻找了被遗弃在地上的人。救赎了人类之后,祂回到了天国。而祂召集祂的朋友和近人,也就是天使的乐团,他们不断地去完成祂的旨意并在祂身边欢欣鼓舞。」(圣大额我略,福音讲道34。)

除了这普遍的解读之外,我们每个人还可以看到自己在亡羊或失钱中的倒影。无论我们认为自己犯了多么多的罪,当我们默想这些动人的比喻时,我们都应该充满希望,因为它们揭示了天主对每个人无限的爱,尤其是对那些离开祂最远的人。正如教宗方济各说:「在耶稣的眼中,没有绝对失丢的羊,只有必须重新寻回的羊。我们需要很好地理解这一点:对天主来说,没有人是绝对失丢的。永远没有!直到最后一刻,天主还在寻找我们。」(教宗方济各,普通觐见,2016年5月4日。)而在另一处,教宗强调:「天主宽恕我们,永不厌倦;是我们厌倦寻求祂的怜悯。基督告诉我们要彼此宽恕「七十个七次。」(玛18:22)祂亲身给我们树立榜样:宽恕我们七十个七次。祂一次又一次把我们扛在肩上。任谁都不能夺走我们的尊严,那是祂以无边无际和永不言弃的爱所赋予的。」教宗方济各,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第3号)

虽然这些比喻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充满希望,但它们也挑战我们去模仿耶稣对他人的理解,祂努力去寻找远离了天主的人,而找到了他时,祂是何等的喜悦。耶稣邀请我们向每个人敞开我们的心扉,不要批判别人和把自己关闭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正如圣施礼华说,「如果有一百个灵魂,我们就对一百个灵魂都有兴趣,」因此,我们有需要「像一把打开的扇子那样,面向四面八方开放,面向所有的人灵开放。」(圣施礼华,犁痕,第183号和第193号。)

知道我们已经被寛恕会让我们渴望将天主寛恕的好消息传播给许多其他人。正如一位教父谈到在比喻中的牧羊人时说:「当他找到迷失的羊时,他不会惩罚牠,也不会用暴力将牠赶回羊栈;相反地,他仁慈地把牠扛在自己的肩上,而让牠与羊群团聚。」(圣额我略•尼撒,Catena aurea,in loc.)因此,我们会经常与天主和祂在天堂的朋友分享一个新皈依者带来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