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富翁与拉匝禄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16:19-31)

那时候,耶稣对法利塞人说:

「有一个富翁,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天天奢华宴乐。另有一个乞丐,名叫拉匝禄,满身疮痍,躺卧在富翁的大门前。拉匝禄指望得到从富翁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但只有狗来舔他的疮痍。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那个富翁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那富翁在阴间,痛苦地举目一望,远远看见亚巴郎,及在他怀中的拉匝禄,便喊叫说:父亲亚巴郎!可怜我吧!请打发拉匝禄,用他的指尖,蘸点水,来凉润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中,非常痛苦。

「亚巴郎说:孩子,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已享尽了你的福,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现在,他在这里受安慰,而你应受苦了。除此之外,在我们与你们之间,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就算有人愿意,从这边去到你们那边,也不可能,从那边来到我们这边,也不可能。

「那富翁说:父亲!那么,就请你打发拉匝禄到我家去,因为我有五个兄弟,叫拉匝禄警告他们,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

「亚巴郎说: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让他们听从好了。

「那富翁说:不,父亲亚巴郎!倘若有人从死者中,到他们那里,他们必会悔改。

「亚巴郎给他说: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他们也不会信服。」


释义

我们在本主日读到富翁与拉匝禄的、一个耳熟能详的比喻。路加福音在这个比喻之前的一节中告诉我们,耶稣是在对「爱财的人」说话,而他们却「嗤笑他」(14节)。这个故事有多层含义,但今天我们可以反思它的几个要点。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第一件事就是,这个富翁的名字不详。但是他腰缠万贯,使他能够每天大宴亲朋。而且他穿着的是锦衣华服,彰显出他的社会地位和财富。当时,紫色是一种由海螺制成的、昂贵且不易褪色的染料,而最好的亚麻则直接来自埃及,是那时的君王所穿的皇家服饰。在某种意义上,这个匿名的富翁代表着所有显贵的人和富有的社羣。

然而在这个比喻中出现的那个穷人却是有名字的。对耶稣来说,他是一个有名有实的人。耶稣非常恰当地给他起名叫「拉匝禄」。这是一个希伯来名字「厄肋阿匝尔」的希腊式,意思是「天主救助了的」。拉匝禄代表着每一个身心匮乏的,或是不公义地受着苦的人。他也令我们想起另一个居住在伯达尼的拉匝禄,就是圣若望宗徒所告诉我们的,耶稣那个身患重病、祂从死亡中复活了的朋友,和公议会决意要杀死的人(参阅若11)。

耶稣使用了当代犹太教的一些众所周知的概念来解释富翁和拉匝禄的归宿。记叙这件事的主要目标似乎不是要描述那个未来的世界,而是要强调两件事:灵魂的不死不灭,和天主按照我们各人的行为而赏善罚恶。富翁的结局是惨淡的。他被打落阴间。他痛苦万分地,请求亚巴郎给他的兄弟们送上一个要比圣经更加清楚的讯息,以警告他们将会面对的惩罚。

事实上,这个富翁一直以来都视而不见天主每天在他的门前放置了的、非常明显的一个标记,就是那个贫病交迫、只有家犬走来舔他身上的疮痍的人。因此,这个富翁受到惩罚是理所当然的。正如金口圣若望所说,「他受苦,不是因为他是富有的,而是因为他没有显示出慈悲的心肠。」(金口圣若望,Epist. ad Phil,第二篇)耶稣藉此指出一个威胁着每一个人,尤其是那些拥有物质财富的人的危险,就是对他人和对那些正在受苦的人的漠不关心。这种危险尤其被教宗方济各所说的「丢弃文化」影响。(教宗方济各,2018年3月17日的讲道)

这个比喻鼓励我们以个人的和集体的方式活出形哀矜与神哀矜。在我们可行的范围内,我们需要努力纠正人类的贫穷,这种贫穷「不只延伸到物质的贫穷,也延伸到文化与宗教多种形式的贫穷。」(天主教教理,2444)教宗大圣额我略强调:「当我们赈济穷人的基本需要时,我们并不是去帮他们一个忙,而是将本来就是属于他们的东西物归原主罢了。我们不是在做一件爱德的工作,而是在履行正义。」(教宗大圣额我略,《牧民讲道》,3,21)

此外,那些在这个世界上受苦的人有失去对天主的信赖的危险,因为天主似乎没有听到他们的呼叫,而且又让势力强大和见利忘义的人获胜。拉匝禄的、充满说服力、和怀着信赖的沉默却邀请我们要忠信于天主并依靠祂。拉匝禄(「天主救助了的」)给我们的榜样引导我们去为他人祈祷,并且增加自己的忍耐力,忍耐「会使我们更明白他人,而灵魂像醇酒,年份愈久,味道也就愈醇。」(圣施礼华,《天主之友》,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