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释义:他的面容改变

四旬期第二主日的福音(丙年)及释义。

福音(路加9:28-36)

那时候,耶稣带着伯多禄、若望和雅各伯,上山祈祷。

正当耶稣祈祷时,他的面容改变,他的衣服洁白发光。

忽然,有两个人,即梅瑟和厄里亚,同耶稣谈话。他们显现在光耀中,谈论耶稣的去世,即耶稣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

伯多禄和他的同伴,都昏昏欲睡。他们一醒过来,就看见耶稣的光耀,及在耶稣旁边侍立的两个人。

那两个人正要离开时,伯多禄对耶稣说:「老师,我们在这里真好!让我们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伯多禄原来不知道要说什么。

伯多禄说这话的时候,有一片云彩遮蔽了耶稣、梅瑟和厄里亚。他们进入云彩时,门徒就害怕起来。

从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这声音发出后,只见耶稣独自一人。

在那些日子,门徒从都守了秘密,把所见的事,一点也没有告诉任何人。


释义

四旬期的第二主日向我们展示了在圣经中其中一篇最美丽、最具启发性的记载:耶稣显圣容。在一座高山上,我们的主向祂最亲近的三个门徒展示祂的荣耀,为他们对祂即将来临的苦难做好准备。他几天前宣布的事情就这样应验了:「我确实告诉你们:站在这里的人中,就有几个在未尝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见天主的国。」(路9:27)路加让我们知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正当祂祈祷时」。

这种「初步的逾越显现」,正如教宗方济各所称,(教宗方济各,三钟经,2018年2月25日)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也充满了丰富的神学意义。正如伯多禄宗徒告诉早期的基督徒:「我们亲眼见过他的威荣。他实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荣,因那时曾有这样的声音,从显赫的光荣中发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这来自天上的声音,是我们同他在那座圣山上的时候,亲自听见的。」(伯后1:16-18)

在圣经中,山代表天主与我们的亲近。在那里,梅瑟和厄里亚与主进行了亲密的对话(参出24和列上19)。现在这两个人物都出现在荣耀中,并与耶稣谈论祂在耶路撒冷的离去(出谷)。他们代表法律和先知,他们宣布默西亚的受难和复活奥秘,正如复活后的耶稣将向厄玛乌的门徒解释的一样(参路24:1ff.)。在这段经文中,「整个圣三被揭示出来:声音中的「圣父」,人中的「圣子」,明亮云彩中的「圣神」。」(圣多玛斯∙阿奎纳,《神学大传》,III,q.45,a.4,ad 2)

然而,这里包含的最重要的教导是关于耶稣所发出的邀请的声音:「听从他!」梅瑟曾宣布天主会兴起一位像他一样的先知,人们必须听从他(参申18:15)。那声音介绍这个新梅瑟:圣子以权威向我们启示圣父,我们应该听从祂。因此,我们需要效法「师父」的榜样:「攀登」祈祷的山,在我们每天的时间表中去预留一些时间去专务与天主交谈。在这些个人和亲密的谈话中,我们可以用圣施礼华的话去告诉耶稣:「主啊!我们已准备聆听祢要告诉我们的一切。跟我们讲话吧:我们会洗耳恭听的。希望祢的话语振奋我们的意志,使我们热诚的顺从祢。」(《玫瑰经》,光明五端,第四端)

圣施礼华在这段经文中看到了我们对耶稣的面容和祂至圣人性的热爱寻求:「耶稣,我们好想看见祢,跟祢讲话!我们好想默观祢,沐浴在祢无限的美善中,但愿那份默观之情永不消止!能看见祢有多好,耶稣!能亲眼目睹祢、被祢的爱打伤有多好!」(同上)以圣咏集作者所表达的渴望:上主,我在寻求你的仪容(Vultum tuum,Domine,requiram)(咏27:8),在这些每天为祈祷而拨出的时间里坚持下去,与吾主相伴,是值得的。我们谦卑的坚持将得到丰厚的回报。梅瑟的脸「发光,因同上主谈过话。」(出34:29)正如我们在信经中所宣称的那样,耶稣是「出自光明的光明」,祂也将逐渐用祂的恩宠去改变我们的形象,使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的工作和我们与他人的交往都被天主在我们灵魂中的临在所照亮。

伯多禄的反应是:「我们在这里真好!让我们搭三个帐棚,」表达了与天主相遇的喜悦。它也指向默西亚要重建的「永远的帐幕」(路16:9),而犹太人在帐棚节中正是纪念这些帐幕。伯多禄想紧紧抓住与天主亲密接触所带来的快乐时刻。但正如本笃十六世在他最后的三钟经讲话中所说:「祈祷并不意味着将自己与世界及其问题隔离开来……基督徒的生活在于不断攀登高山去与天主会面,然后再下山,带着从祂汲取的爱和力量,以天主自己的爱去为我们的兄弟姊妹服务。」(本笃十六世,三钟经,2013年2月24日)一个明确的证据去表明,我们正在聆听圣子 —— 正如圣父的声音要求我们去做 —— 就是祂的圣神充满着我们,让我们以使徒般的渴望去将天主的光带给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