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主业团给圣神

在1971年,圣施礼华意识到教会多么需要所有主业团的成员去追求成圣,于是他决定将主业团奉献给圣神。他亲自撰写了奉献祷文,而每年在所有主业团中心都会重申这个奉献。

在1971年,圣施礼华意识到教会多么需要所有主业团的成员去追求成圣,于是他决定将主业团奉献给圣神。

他亲自撰写了奉献祷文,每年于五旬节在所有主业团中心都会重申这个奉献。

先前,当他面临特别迫切向天主求助的情况时,他曾经将主业团奉献给圣母甘饴的心,耶稣圣心,和圣家。

Andrés Vázquez de Prada在他的圣施礼华传记中对这事件有以下的描述:

在1970年的神谕对他为教会持之以恒的祈祷有很大帮助之后,很快就有了一个「发现」:圣神在弥撒中的行动或流露。这拓宽了他的使徒视野,而借着天主的美善宽仁,让他能够默观「主业团怎样在每个民族,言语,和国家的人灵中开花结果。」

施礼华蒙席不太热衷于发掘新的私人敬礼,但他感到有必要为主业团这大家庭作另一个奉献。他想将主业团奉献给圣神,好能使其永远成为服务教会的忠诚工具。

在1971年5月30日(五旬节主日),在总参事会的小堂,他将主业团奉献了给圣神。祭台后面是一个巨大的彩窗,描绘了圣神降临的场景。奉献的祷文由欧华路主教宣读。祷文恳求圣神将祂的恩惠一一倾注在祂的信徒身上:聪敏的恩惠;上智的恩惠;明达的恩惠;和超见的恩惠;以及敬畏的恩惠;和刚毅的恩惠,「好使我们坚定我们的信仰,持续我们的奋斗,和忠诚地在主业团内持之以恒。」最后,是孝爱的恩惠,「好使我们感受到天父义子女的关系,感受到成为天主的子女的喜乐和超性的意识,及在耶稣基督内成为每一个人的兄弟姊妹。」

也有为天主子民和其司铎的祷文,他们的处境是令许多人流泪的原因:

「我们祈求祢一直帮助祢的教会,特别是罗马教宗,好使他能以他的言行引导我们,这样他能与托付给他的羊群一起达到永生。我们祈求永远不会缺少好的牧者。我们也祈求,能 --与所有信友一起-- 以圣德的生活和完整的信仰去服务祢,从而达到天堂的荣光。」

为了每年在主业团中心重申的奉献礼仪,圣施礼华撰写了一篇经文,并给了欧华路主教去征求他的意见。欧华路主教在那篇经文中,加上一些提及创办人的字句,用以强调他的子女们应该永远对他显示忠诚。圣施礼华宁可不被提及。正是这种谦逊感促使他请求欧华路主教去宣读祷文,其中写道:「在祢的主业团内经常保存祢所赐予的属灵恩惠,因此好能按照祢最可爱的旨意,与我们的父亲,圣施礼华,和我们所有的兄弟姊妹紧密地联系一起,cor unum et anima una,好让我们能成为圣的,而同时能在众人内成为圣德的有効酵母。让我们永远忠于祢托付给我们创办人的精神,并帮助我们保守这精神和以其神圣的完整性去传达这精神」(PR vol. XVII,Documenta Vol. II,Opus Dei(Consecrations),p. 17)。

那些因为爱而产生的痛苦之泪带来无限的恩宠。「Clama,ne cesses! —— 大声呼喊,不要停止!」这神谕在圣施礼华的心灵中激起了一种新的警醒精神,使他保持高度警觉,时刻密切聆听天主。每一句神谕都是一个台阶,梯子上的一个梯级,是天主与他的灵魂之间的一个沉默游戏。这些字句在他的心灵上烙下不可磨灭的烙印,开辟了新的爱的渠道。

在圣神的催促下,他在耶稣圣心 --慈悲救主的居所-- 内寻求慰藉。当他在1971年9月初从卡廖回来时,他建议他的孩子们去经常诵念这短诵「Cor Iesu Sacratissimum et Misericors,dona nobis pacem!」(「耶稣,至神圣和慈悲的心!请赐予我们平安!」)因此,逐渐地,圣施礼华一点一点地向他的孩子们显示圣神在他的灵魂内的工作。例如,在1971年10月,他向他们讲述他自己所编写的舍弃行动祷文:「主啊,我的天主,我将过去、现在和将来,无论是小还是大的事,无论是相当于少还是相当于多的事,无论是俗世的还是永恒的事,都交托在祢手中。」然后,像沉思着他对他们说:「要做到这个舍弃的行动,我们需要弃丢我们的生命。」

天主的神谕引导圣施礼华达至完全舍弃。在听到「Clama,ne cesses」这句神谕后不久,他告诉他的孩子们:「我永远对天主保持警觉;我离开世界多于在世界中。」这些神谕改变了他内修生活的方向,使之沿着新的爱的管道,流向耶稣圣心的慈悲温情。他不快地说:「无论我有甚么职业,经过这么多年,我现在应该成为大师了。但有关于天主的爱,我始终是个学徒。」

那些简短的神谕是坚强他灵魂的一点恩宠并且在挫折中支持他不断地奋斗。

它们是由神圣画家绘画的简单手法,以激起创办人的英勇回应 —— 而它们做到了。到这时候,圣施礼华已经有足够经验去明确无误地识别出标志着天主的话语的「东西」。在他自己的具体实例中,他描述了这些神谕的独特音符:「它们是「简短的,具体的,耳所未闻的 —— 并且无需寻找就出现的。」

节录自《主业团的创办人》,第三册:世上神圣的途径,Andrés Vázquez de Prada。


(按「CC」来开启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