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康仁蒙席祝贺圣诞节

主业团监督邀请他的孩子们在这个圣诞节中 —— 从自己开始和从最接近的周围环境中开始 —— 去寻求和平。

罗马,2022 年 12 月 15 日

我至亲爱的孩子们:愿耶稣为我看顾我的女儿们和儿子们!

「天主受享光荣于高天,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当天使向牧羊人宣布,在离那里不远的马槽里,耶稣刚刚诞生时,他们唱着这样的话。这些相同的话构成了许多流行歌曲,在每个圣诞节都为我们的街道和我们的家庭增添了气氛。我们可以加入那个歌咏团,愿将一切光荣归于天主,和为世界和平祈祷。

上主也指望着我们每个人 —— 从我们最接近的周围环境开始 —— 在世上去散播和平。和平决非「一劳永逸之事,而应经常由人类去建树。此外,由于人类意志薄弱,而又为罪恶所重创,故欲获致和平,需要人人恒心控制其私欲(……)。和平亦是爱德的成果,爱德远超过正义所能贡献的。」(《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第78点)。

如果在人们的内心没有和平,在这个世界 —— 这个动荡不安而又充满希望的世界 —— 就没有和平。圣施礼华说:「在我们内,既有和平,又有战争。」(《犁痕》,第 852 号) 因此,在这个圣诞节,我们希望天使的歌声首先在我们的心灵中产生共鸣。正是在我们内心深处,我们锻造了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有影响力的态度:赞成合一而不是分歧,为他人的美好事物而高兴,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我们的帮助,经常作出道歉 …… 。

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在他们最接近的周围环境中传递和平,并使马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地方。让我们求他们的帮助,去增加我们内心的和平,因而让整个世界也能恢复和平。我邀请你们为教宗方济各祈祷,为他的意向祈祷,并与他在过往圣诞节的请求联合在一起:「基督啊,祢为我们而生,教导我们与祢一起在和平的道路上前进。」

以我至热情的祝贺和祝福,

康仁

Fernando Ocári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