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启后 一心一德

主业团两任监督前后来台访问,带来大家庭的温馨氛围,及见证基督信仰的核心思想:一心一德。

主业团成员的家庭,与主业团第二任监督蔡浩伟主教(中)来台期间会晤后,欣喜合影。

主业团第二任监督蔡浩伟主教四次来台访问中,都散发出宛如大家庭的温馨氛围,及富有深意的讯息,更见证早期基督信仰的重要思想:Consummati in unum,一心一德,完美的合一。

时刻与主交谈 善度基督化生活

主业团首任监督真福欧华路主教(主业团创办人圣施礼华的第一任继承人)早在1987年的第一次短暂访台期间,阐释一个关于我们与天父沟通的问题:「天主以不同方式在我们心灵深处与我们讲话,例如,受到启迪时、有心想做善事时、发现自己做错事时、或朋友劝导我们时,你知道,是天主在回答你。」

我们每天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好时,要记住我们是在慈父的注视和眷顾下,便自然地会在工作上追求进步,充满希望和乐观,我们也会坚持不懈地互相帮助、鼓励,视别人情同手足。

好友范云华老师最近有感而发,提到自己信仰生活中的灵感时说:「我受到主业团成员虔诚信仰的启发,由于经常接近他们,就觉得我们都是教会里生活的肢体,彼此团结在一起,感到备受关怀。」

另一位好友刘嘉玉(京剧表演家及大学讲师)说:「这世界有许多价值观,但清楚且要紧紧抓住的正确价值观,是唯有在基督内的价值观。」

在新冠疫情危机中,生活充满了烦恼、担忧和未知性,大家都希望回到珍贵的过去,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圣神的光辉和希望。我时常倾听朋友们的心声,好友王琪回忆最近参加了一次月退省后,有感而发地说:「让我在生活的不安定和工作的挫折中,体验到平静(好像春节大扫除一般)。下定决心要丰富自己的属灵生活,学习在混乱的时候,邀请圣神进到我内,与祂同在!保持内心的平安,天主爱我,祂一直在生活中,让我体会祂的存在。」

学习如何过着更接近耶稣的生活,同时也了解到如何带领他人归向耶稣,这对我来说,就像我当初学习国语的经验,老师从简单的文字开始带领,接着是单词、短语,然后是句子,一直陪伴,直到我能够清楚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意思。天主的时空观念与人的不同,过去监督们所说的话,肯定触动每一个温顺的心灵 —— 过去、现在和未来。

圣化日常生活 体现沉浸式灵修

蔡浩伟主教(圣施礼华的第二任继承人)于1996年访台时,谈到了两个根植于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观:工作勤奋与家庭文化。他谈道:「我主是宇宙的创造者,祂爱我们超过世界上所有父母加起来的爱,即使我们犯了大错,祂会立即宽恕我们的。这不也就是母亲对孩子的照顾吗?如果他们摔跤了,妈妈会把他们抱起来,治好他们的伤口,让他们觉得最舒服,当他们痊愈后,就想马上逃脱妈妈的怀抱。当我们行为不妥时,我们就说声:『耶稣,对不起!』就没事了,并决心去办告解,我主会洗净我们所有精神上的污垢。」他并忆及真福欧华路主教这样地解释主业团的特质:「主业团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天主、并在其中找到天主的方式。」

在我最近与嘉玉的谈话中,她说在圣施礼华的著作中,她特别喜欢阅读有关家庭,以及如何体贴地关注与先生的相处。她很感激借着这些及时且温和的提醒,而获得鼓励,因为她尽最大的努力,将自己的信仰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认清了灵修与凡夫俗子的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她也试着带领她在中国文化大学的学生去认识基督。

另一位年轻的小学教师Therese认为:「在日常生活的琐碎小事,以及恼人的工作当中,圣施礼华的教导让我们学习到,将生活与『天主的临在』作结合。」

与人真诚以待 引领人看见主爱

蔡浩伟主教于2009年第三次访台时,在Y17青年育乐中心与主业团的朋友和协助人聚会时,详述了要学习如何以微笑和愉快的目光,注视对方的重要性:「当你感到害怕时,要牢记天主会让你充满勇气、以喜悦和坚定感染你的朋友,而且你也不会感到孤单,你总是有世界各地的天主教徒的陪伴。」

还有一次,当佩如(文杉学苑的政大同学)问到:「要如何避免对不愉快的人产生偏见?」蔡主教回答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你、我都有缺陷。所以,当你看到别人的缺点时,我们需要提醒自己:我也犯了这样的错误,而且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

此外,当Ester问蔡主教:「要怎么才能热心于福传呢?」蔡主教回答说:「让我们回想一下圣保禄宗徒的话:『在我看来,生活原是基督。』(斐1:21)耶稣基督来,是为了爱,为了拯救世人…即使他人不理解,我们也要对生活的各个层面充满信心。如果他们看见你快乐、慷慨、勤奋、自我奉献、关心他人,他们就会想认识我主耶稣基督。」

蔡主教于2014年最后一次访台,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的聚会中,他谈到了如何让我们周围的人获得平安喜乐:「人们常常期待从我们身上得到天主子女的喜乐。最好的名片是懂得微笑,自然而然地流露于外。当我们在超市采购时;当我们在街上遇到一位妇女时;当我们问一个问题时,都可以对他人微笑,并为他人祈祷。这些是友谊的开始。」

我最近与朋友谈话,范老师提到:「在主业团中心体验到最鼓舞心灵的四个品质,就是 『规律、友爱、合作、温馨』的家庭互动。」

另一位在台大任教的同事赵恬仪,对主业团每年的圣诞聚会,分享了她的心声:「是人与人、心与心的连结,尤其是现在社会因为网路泛滥,很难有机会进行深度友爱的互动,因此,我很珍惜每年的圣诞聚会,在这里我看见了爱与光。」

追忆起监督们30年来的多次访台,与朋友、同事、协助人的接触,启发了我们身心灵的新视野:回顾珍贵的过去,就是带着对未来的希望,带着灵光,并在神圣的心灵中,看到一个真正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以天父与耶稣为我们圣德的典范,以圣神为我们爱的灵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着为身边的人服务的机会,并满怀喜悦与平安。

我们期待着现任监督范康仁蒙席的到来,与我们一起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转载自天主教周报(第7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