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千上万的孩子看见光明

墨西哥蒙特雷市分区代表Carlos Núñez神父在儿童之城Ciudad de los Niños成立70周年之际,发表了一些他的反思,我们特别在此分享。这是一项社会倡议,藉其教育和培育工作,造福了无数财力有限的家庭,帮他们找到了幸福。

儿童之城是许多人努力的成果,在这七十年里,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成为该机构的「门面」,并与蒙特雷市民建立了热情的联系。

创始人Carlos Alvarez Ortiz神父在七十多年前,向当时的总主教Tritschler表达,他希望创建一个慈善机构的愿望,来帮助蒙特雷的街头儿童。他们两人偕行前往罗马,向教宗碧岳十二世解释该计画。圣父如是回答了Alvarez神父的请求:「你选择的司铎职务是最佳的播种犁沟,因为那里有最肥沃的土壤--孩子们。」

于是在1951年,Alvarez神父开始在广播电台、商界领袖,甚至在美国德州南部城镇定居的一些墨西哥社区中谈论「儿童之城」。回应非常热烈有利,很快便筹集到资金,开始在Cerro de la Silla山脚下的土地上建造儿童之城,土地是由Sada Gomez家族慷慨捐赠的。

主业团于1987年受到接管这项社会工作的要求,为相关的教育社区和家庭提供教理指导和属灵帮助。多年来,蒙特雷地区贫困家庭对有所学校的迫切需求,是有目共睹的。

正如教宗方济各所写:「我们的世界被斗争和暴力撕裂了,人们被广泛的个人主义伤害和分裂,于是人为追求私利互相排斥。在不同的国家之间,新仇旧恨接踵而来。我特别要求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向世界显示出辉煌及具吸引力的见证,基督徒可在团体中活出友爱的共融。」(《福音的喜乐》99)

值此儿童之城成立70周年庆典之际,我们可以将这项伟大的社会工作视为手足共融的见证。通过人性和精神价值观的整体培训,为成千上万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帮助,「注入」乐观和喜乐。目前,儿童之城让来自大约1000个家庭的1400多名的男女学生受益无穷。

我们众人有时会因为身边许多的坏消息而感到沮丧;透过媒体夸张过分传播的许多负面报导,让我们感到自己被黑暗包围。但那只是一种欺骗;与现实情况大不相同。光明比黑暗更强大,善良比邪恶更强大。圣保禄写道:「你不可为恶所胜,却要以善胜恶。」(罗12:21);以及「我们行善不要厌倦!」(迦6:9)

儿童之城是蒙特雷地区为造福社会而发展的众多善事之一,直接促进了更多的社会平等,提高了我们身边这么多人的生活水平,况且,这里的关键是协助巩固家庭。

祝贺儿童之城!

欲获知更多有关儿童之城和圣施礼华百年冥诞之讯息,请参阅:"The Centennial Medical U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