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办不到!」

2009年,31岁又聋又瞎的Gerardo骑着一辆串联三轮车完成了从Roncesvalles到Compostela孔波斯特拉的圣雅各朝圣之路。这是一群志愿者冒险的开始,他们在前往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Camino de Santiago的朝圣之路上,引导各种身体残障的「副驾驶」。

住在加利西亚Galicia维哥Vigo的主业团成员Moncho协助了是这个计画,他在下面解释了这个计画的起源,以及这个倡议如何为参加活动的身体残障者的家庭和护理人员提供喘息的机会。

「DisCamino」是一个专为身体残障者(discapacitados,西班牙文)提供去走Camino de Santiago的组织,他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这宏愿。该组织成立于2009年8月,感谢Javier Pitillas和Gerardo的倡议。在30天内,完成了借着骑串联三轮车从Roncesvalles到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之旅以后,Gerardo敦促Javier:「试着找找看其他像我一样身体有问题的人,这样他们也可以在未来去走Camino de Santiago。」

从Roncesvalles到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圣雅各朝圣之路路线

这项社会活动的负责人之一这么总结:「这是进行一项需要身体和智力充分准备的极限挑战;共同为达到目标而奋斗的陪伴;渴望加入能够改变你的生活,并使之充满意义的活动。实际上有许许多多的人,日复一日、默默的努力,尽管他们永远没有踩踏串联三轮车的机会,然而,他们却非常需要有人在这条生命的道路上陪伴他们。」

为人类社会融合做出贡献

该专案获得了年轻和「资深」志愿者的协助,他们挪出自己的闲暇时间,在「DisCamino」提供的活动中帮忙。他们的目的是:进一步地促进能力受限的人与社会的融合,同时也为他们的家庭成员和照顾者提供支持及休息的机会。

所包含的身体残障者涵盖了广泛的情况:脑瘫、自闭症、唐氏综合症、侧向共济失调症、肌肉萎缩症、普拉德.威利综合症、脊髓灰质炎、斯特格.韦伯综合症、耳聋、失明等。

「DisCamino」的口号是。「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办不到!」这个口号中的字被标注在许多使用的设备上。由于有诸多不同限制的需求,需要大量的设备。其中有些使用起来很简单,有些则很复杂:双人自行车、三轮车、Joelettes、附带后座的自行车、轮椅、鞍座自行车、手扶自行车、双座电动自行车,甚至还有些由我们的机械师费尔南多设计的专门物件。所有这些都要感谢「DisCamino」负责人的奉献精神,他们从各种各样的协会获得捐赠和援助。

每周安排75分钟的培训课程,由「驾驶」和「副驾驶」选择他们自己的日期和时间。我们所走的路线是维哥郊区的小路和道路,有助于加强参加者的行动能力和氧气的吸取,并加强与协同工作者所需的技能。

副驾驶的勇气

此外,在一年里的任何季节,无论是否是禧年(2021-2022年是圣雅各的双圣年),他们都会安排不同的路线去走圣雅各之路。这些旅程可能需要三天、一个星期、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这个倡议已经尝试覆盖了近3000公里的旅行,他们沿着几条不同的路线:从葡萄牙出发的路线、Mozarabic路线、法国路线、北方路线……

这些旅程充分证明了副驾驶的勇气,和关于他们生活中一般的或更深层次的聊天话题。参加的人受到帮助,并在自己的局限性,和天主赋予他们的能力中找到意义。残障者家人的牺牲和奉献也变得不言而喻、有目共睹。

当我与「副驾驶」交谈时,看到他们是那么享受踩踏的时间,令我想起圣若望保禄二世的一段话:「苦难所以存在于世界上,是为了释放爱,激发对邻人爱的行为,即将所有人类的社会转变为爱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