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内心警醒,因为魔鬼披著天使的外衣

我们不可过分自信,却要时时刻刻守护心灵,因为魔鬼会礼貌地敲心门,然后占据内心。

警醒是至关重要的态度,以免良好的分辨和决定功亏一篑。教宗方济各12月14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时,在要理讲授中强调了这一点。这是教宗第12次以分辨为主题的要理讲授,本周探讨的是警醒。此前的几周,教宗以圣依纳爵为榜样,谈论了「分辨的若干元素」,如:祈祷、认识自己、渴望、生命之书、神枯和神慰。

讲到「确认所做的选择」,教宗指出,其过程中的危险在于「魔鬼会摧毁一切,使我们回到起点,甚至是陷入更糟糕的状态」。因此,「警醒是不可或缺的」,它能促使「分辨的进程达致成功」。

「耶稣在宣讲中非常坚持一个事实,即:好的门徒要保持警醒,不可昏昏欲睡,不可在事事顺利时过分自信,却要始终提高警觉、随时善尽职责。」

相反地,假如不够警醒,邪魔就会趁虚而入:牠等待我们过分自信的时刻。当我们分心、迷糊、不够虚怀若谷时,邪魔就会利用这时机,使得那些出于分辨的良好决定前功尽弃。

教宗接著把内心的状态比作干净整洁的房子。如果我们害怕心房受损,因此不再接纳任何人,不邀请「穷人、无家可归者等不讨人喜欢的客人」进来,那么心房也会损坏。

「这其中藏有恶劣的傲慢、自充为义人、自认为优秀、自以为独占一席之地。当我们过度自信、而不信赖天主恩宠时,邪魔就找到敞开的门。于是,牠安排好迁居事宜,占据那个心房(参阅:玛十二43-45)」。

教宗告诫道:有些魔鬼礼貌殷勤,牠们进入心房时,主人毫无察觉。「牠们进来时会礼貌地敲门,你根本察觉不到」,反而会客客气气地欢迎牠们进来,「结果牠们在你的心灵里发号施令」。

要是缺乏警觉心,我们恐怕会输得一败涂地。很多时候,上主恩赐了许多圣宠,但是「我们没能妥善守护,丢失了一切,因为我们不够警醒。我们没有守好门,所以被彬彬有礼的来者欺骗,放牠进来,还跟牠嘘寒问暖」。

为此,教宗邀请每个人省思各自的经历,因为光是作出良好的分辨和决定还不够,更需要保持警醒,「守护这份天赐的恩宠」。教宗表明,我们如果看到杂乱无章的情况,会立刻警觉到魔鬼和诱惑,但是魔鬼也会披著天使的外衣而来,说话客气有礼,取信于人,却带来更糟糕的后果。

教宗最后提醒众人提高警觉守护心灵,「因为警醒既是睿智的记号,更是谦逊的记号,它是基督徒生活的康庄大道」。

(梵蒂冈新闻网)

Vatican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