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玛利亚使我们感到亲如兄弟

节录自载於《基督刚经过》书中,圣施礼华於1957年5月4日题为《通过玛利亚,奔向耶稣》的讲道。

如果我们只考虑个人得失,只关心自己的困难,我们就不可能同圣母玛利亚建立情同骨肉的关係。如果我们只为自私自利操心,也不可能同圣母亲密来往。玛利亚是要把我们领到「众多兄弟中作长子」[1] 的耶稣那里,使我们认识耶稣。一旦认识了耶稣,我们就会明白,我们的生活,只能是捨己忘我,为人服务。一个基督徒,不能只为个人操心,应当胸怀普世教会,为万民灵魂的得救而生活。

由此可知,生活中的一切,即使是所谓个人私事,例如对个人灵修生活怎样加以推动提高的问题,实际上并不是个人私事,因为修德成圣的问题,与使徒工作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应当努力培养内修生活,修德务善;在这样做时,还应著眼於整个教会的利益。我们若不努力认真实践福音的训诲,就不可能行善立功,就不可能广扬基督的圣名。

一旦接受了这精神的感召,我们的祈祷,表面上似乎仍从个人利益出发,但到最后,还是会归结於为众人服务。只要我们让圣母手拉着手引导我们,她便会使我们逐步深入地领会全人类都是我们的兄弟,因为我们都是天主的子女。圣母本人,正是天主的爱女,慈母,净配。

我们应当忧人之忧,急人之急,一如是自己的忧急。我们心灵深处,应当充满基督内的兄弟情谊,促使我们去关心所有的人。玛利亚抚养耶稣成人,伴随耶稣一生,如今与耶稣同在天上。她会帮助我们认出从我们身旁经过的耶稣——隐藏於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身上的耶稣。

在前往刚才所讲的松索雷斯朝圣的途中,我们经过一片麦田。随风摇曳的麦穗,在阳光煦照下闪闪发光,使我想起福音中的一段。一天,耶稣对祂的门徒们说:「你们不是说:还有四个月才到收穫期吗?看,我给你们说:举起你们的眼,细看田地,莊稼已经发白,可以收割了。」[2] 这个联想,一定是来自天主心中的炎炎爱火,是祂在我们心中燃起了祂的爱火。於是,我在路边摘了一把麦穗,留作纪念。

我们应当睁大眼睛,环顾四周,体会天主怎样藉周围的人而召唤我们。我们不能把自己关闭在小我的圈子里,拒绝他人,冷待他人。耶稣当年的生活不是这样的。福音中到处记述祂的仁爱慈悲,记述祂分担众生疾苦,解决众生急需的无穷毅力。祂安慰纳因城丧子的寡妇, [3] 祂为拉匝禄之死而痛哭, [4] 祂为跟随祂而饑饿的人群难过,[5] 祂还怜悯一切罪人,怜悯那些终身不见光明,不知真理的人们。「祂看见一大夥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心,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6]

只要我们真正成为玛利亚的儿女,我们就会瞭解主的这种态度,就会畅开胸怀,充满仁爱,对我们兄弟们所受的艰难、困苦、误解、孤独、忧闷和痛苦,都会感同身受。於是,我们便会迫不及待地要去帮助他们,向他们宣讲天主的福音,使他们也能认天主为父,使他们也能体验玛利亚给他们带来的慈母温情。

做一个使徒的使徒

使世界充满光明,做世界的盐和光。[7] 这就是主对祂的门徒的使命,所作的描述。也就是说,要把天主圣爱的福音,传遍大地四极。所有基督徒,都应当以各种方式,为实行这一使命而贡献自己的一生。

我还要加上一点,那就是,我们不该只想孤军作战,还要动员大众,齐心协力,一起来做好这项把喜乐与平安带给人心的神圣工作。正如圣额我略所说:「无论你的进展如何,你应当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以期在追求天主的道路上,结伴同行」。[8]

请你们牢记,主曾用一个譬喻提醒我们:撒播莠子的傢伙,是「在人睡觉的时候」[9] 来的。我们很易於陷入自私和浅薄的昏昧中,为许许多多转瞬即逝的空虚沉浮而烦恼,但对世界与人生的真谛,却反而避不正视。这样的懵懂恍惚,是件坏事。它窒息人性的尊严,置人於悲观愁闷的奴役之下。

我对一件事,感到特别遗憾,就是有些基督徒本来能作出更多贡献,却缩手裹足,躲在后面;本来可以充分实践天主儿女召叫的要求,却因缺乏慷慨牺牲的气魄,拒不发挥作用。我们自己也该负部份责任,因为我们已经蒙受信德的恩宠,有责任与他人共同分享,不能据为私有而隐藏起来。[10] 我们不可忘记,他们今生与来世的幸福,正处於危急存亡的关头。基督徒生活像奇蹟般美好。如果我们承当起我们圣召的职责,就马上会体验到满足和平安。问题在於我们应当辨认天主的恩赐,[11] 并且无条件地慷慨响应。

因此,我们应当唤醒沉睡於梦魇中的人,提醒他们人生不是儿戏;生命是神圣的宝藏,应该开花结果;指点具有才幹和志愿的人,生活在正道上。基督催促我们,做一个使徒中的使徒,不仅要引导他人回归天主;而且要使他们也去鼓励别人认识耶稣基督。

有人或许会问:那麽该怎样去做,才能使别人认识基督呢?我的答覆是:以自然而真诚的态度,在日常生活的处境中,忠於自己的工作和职业,照顾好家庭,与众人分享高尚的志趣,尊重每个人的自由。

三十多年来,天主在我心里激起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要使经历不同,工作不同,背景不同的大众,人人明白即使在日常平凡的生活中,人人都可以修德成圣,都可以充满天主。天主召唤我们去圣化日常平凡的工作。因为日常平凡的工作,正是基督徒修务成全之德的环境场所,及所需的工具。让我们藉默想玛利亚的一生,再来领会这个道理。

我们不要忘记,玛利亚像其他千千万万普通妇女一样,忙忙碌碌地照顾家庭,教育子女,整理家务。她的一生,几乎天天如此。玛利亚所圣化的,正是许多人错认为不足掛齿、毫无价值的琐碎小事。诸如:日常事务啦;细心勤恳地照料亲人生活上的细节啦;走访亲友,跟他们谈心啦,等等。就是这种平平凡凡的生活,但在这平凡之中寓有天主的爱心;是一种多麽有福的平凡啊!

在这里,可以找到对玛利亚一生的解释,对圣母玛利亚母爱心的解释。一种无限圆满的慈爱,促使圣母忘记自我,一心喜从天主圣意,竭尽心力地完成天主要她做的一切。这正是我们应当注重细节的道理,其中义蕴充实。玛利亚是我们的慈母,是我们的典範,我们的道路。我们应当处心积虑地向她学习,因为天主要我们像她一样,在世上过平凡的生活。

如果我们能这样做,便能给周围的人,立下一个简樸自然的生活榜样。虽然仍不免带有人性难免的限制与缺陷,但仍然不失为具有合一性的生活。当人们看到我们过着这样的生活时,他们会问:「你们为甚麽这样快乐呢?你们从哪里获得力量,克服自私自利与好逸恶劳呢?是谁教导你们体谅别人,度纯洁无瑕的生活,并为他人服务而忘我牺牲呢?」这样,就到了为他们揭开基督化生活秘诀的时刻了。我们谈天主,谈基督,谈圣神,以及谈圣母玛利亚的事理。这时,我们要以笨拙的言辞,去传授圣宠注入我们灵魂深处的天主圣爱。

圣若望在他记述的福音里,记载了一句圣母的至理名言。在加纳婚宴中,她转身向僕役说:「祂无论吩咐你们什麽,你们就作什麽。」[12] 这就是秘诀引导人灵到耶稣面前,向祂问道:「主,我当作什麽呢?」[13]

我们谈基督徒的使徒工作,是指普通的基督徒,有男有女,他们生活於处境相似的伙伴之中,通过个人接触来往;以自然、高尚、忠实的友谊,以真挚诚恳的态度;以交织於生活的信德,以充满爱德的言语,以神圣真理的力量,去唤醒他们所接触的人对天主的饑渴,去帮助他们发现新的人生里程碑。这样做,不愧为传授教理的一种真正伟大的实践。

要勇敢!要信赖玛利亚,「诸宗徒之后」(Regina Apostolorum)的保佑协助。圣母以慈母的身份,能帮助她每一个子女正视自己的责任。玛利亚,对凡是懂得接近她,瞻仰她生活的人,无不给予无限的助佑,亲自领他们到十字架下,把他们置於天主圣子的榜样之前。这面对面的接触,使我们下定决心要像基督一样地生活。在十字架下,玛利亚为我们转求圣子,使我们的生活言行,幡然更新归正;使你和我成为天主圣父首生者的小兄弟。

无数信德的皈化,无数献身服务天主的转变,都是通过玛利亚,并与玛利亚接触而实现的。圣母鼓舞激励我们去寻找天主,圣母安慰我们不得安宁的心灵,引导我们去追求更新,追求新的生活。圣母的那句话:「祂无论吩咐你们什麽,你们就作什麽」便在我们身上,成为爱火炎炎的自我献身的实践,成为启发引导我们生活的基督徒圣召。

在这与主谈心的时间里,我们默想了对天主之母,吾等之母的敬礼与孝爱之心,为我们的信德,提供了真正的活力。现在,五月刚开始。天主愿意我们善加利用,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天主要我们通过与祂母亲的来往,培养对圣母的孝爱之心,要我们对圣母天天克尽孝道:从小事做起,处心积虑,千方百计,把自己的修德成圣,把自己的使徒工作,都转化为实际行动。也就是说,努力恒心地分担基督降生带给世界的救赎大业。

圣玛利亚,我等希望,主之婢女,上智之座,为我等祈!Sancta Maria, Spes Nostra, Ancilla Domini, Sedes Sapientiae, Ora pro nobis!

(© Fundacion Studium)


[1] 罗8:29

[2] 若4:35

[3] 参阅路7:11-17

[4] 参阅若11:35

[5] 参阅玛15:32

[6] 谷6:34

[7] 参阅玛:13-14

[8] In Evangelia homiliae, 6, 6 (PL 76, 1098)

[9] 玛13:25

[10] 参阅玛5:15-16

[11] 参阅若4:10

[12] 若2:5

[13] 宗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