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普世教会为在中国的信友们祈祷日

教宗方济各:我关心中国的牧人和信友们。

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之后,教宗方济各提到即将到来的进教之佑圣母纪念日,邀请整个教会在祈祷中与中国天主教徒联合在一起。

教宗方济各2022年5月22日主日,在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之后,提到5月24日是敬礼童贞圣母玛利亚“进教之佑”的礼仪日,在上海佘山朝圣地和中国的许多圣堂都特别恭敬进教之佑圣母,将她奉为自己的主保。这一天也是全世界信友一起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的日子。

教宗谈到在中国的天主教徒说:“这令人愉快的日子让我有机会再次向他们保证我在精神上的关怀;我以关心和参与的心情伴随著信徒和牧人们的生活及往往复杂的事务,我每天都为他们祈祷。”

教宗也邀请整个教会以祈祷来陪伴中国天主教徒。他向在场的信友们表示:“我邀请你们一起加入这个祈祷,好使在中国的教会自由和安宁地活出与普世教会实际有效的共融,履行向万民宣讲福音的使命,如此也为社会的精神和物质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8年,时任教宗本笃十六世亲自撰写了一篇向佘山圣母祈祷文,恳请圣母把中国教会的命运挂在心上。这位教宗在2007年《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教友》的信函中,钦定5月24日为全世界信友一起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的日子。

(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2021年5月23日主日午时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之后,特别提及隔天中国的天主教信友们将庆祝“圣母进教之佑”瞻礼,并邀请普世教会为在中国的信友们祈祷,以此方式来陪伴中国的信友。

教宗说:“天主之母和教会之母在上海畲山朝圣地受到特别的敬礼,而在日常生活的考验和盼望中,基督徒家庭都热切地向她呼求。一个家庭和一个基督徒团体的成员如能在爱德和信德上愈加团结是多么美好和多么有必要啊!如此,父母和子女、祖父母和孙儿、牧者和信友能够效法初期的门徒们,他们在五旬节的隆重日子与圣母一起热切祈祷,期待圣神的降临。”

接着,教宗邀请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们说:“请你们以热切的祈祷来陪伴在中国的基督徒信友们,我们最亲爱的弟兄姐妹们,他们存留在我内心的深处。”

最后,教宗祈祷说:“愿天主圣神,教会在世界上传教使命的主角,引导并帮助他们成为福音的传递者、良善和仁爱的见证者,在他们的祖国做建设正义与和平的人。”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07年钦定每年5月24日“圣母进教之佑”瞻礼日全世界信友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今年,亚洲主教团协会主席貌波枢机邀请信友们把这祈祷日延长到一周的时间,即整个星期为在中国的教会和中国人民祈祷。

(梵蒂冈新闻网)


更多参考资料

教宗为在中国的天主教徒祈祷:愿你们做个信德坚毅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