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施礼华-教友成圣的推手

狄刚主教

教友生活週刊

2007/10/21, 週日

(一)「主业会」的创史人

圣施礼华是「主业会」自治社团的创立人。

圣人於一九○二年一月九日生於西班牙的巴斯托城。他的司铎圣召在他十五歲时萌芽。一九一八年进入罗格纽修院修道。一九二○年转入萨拉高沙圣嘉祿修院。一九二五年三月廿八日晉陞司铎,年仅廿三歲。在萨拉高沙教区从事牧灵工作。一九二七年春获得教区总主教许可,赴首都玛德里继续攻读民法学博士学位。同时在各种环境中展开牧灵工作,特別注意为青少年、贫穷及病患者服务;也在一所大学兼职。

一九二八年十月二日,在退省中,他忽然很清楚地「看到了」天主要他做的工作:天主要用他给世人开辟一条成圣的道路,一切人都可以通过各人的日常工作和日常责任而成圣,而且天主要他终身为这个工作奉献一切。圣人強调是天主在这个时刻创立了「主业会」,他說:我们人用笔写字,天主用一条桌腿写字,为使人们看到是祂在写字,「主业会」是天主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一九三○年二月十四日,在弥撒圣祭中,他发现了天主愿意在「主业会」內有女成员。他接受天主的圣意,成立了「主业会」女子部。

一九四三年二月十四日,圣人创立了「圣十字架司铎会」,使「主业会」的教友成员得以晉升为司铎。日后「圣十字架司铎会」也接纳属於教区的神父加入,分享该会的精神和灵修,在履行神圣司铎职务中追求圣德,同时完全听命所属的教区主教。「圣十字架司铎会」是一个与「主业会」不可分割的组织,负有服务教友成员的职责。

圣人曾任教廷「教会法典」诠释委员会和修院及大学圣部顾问,罗马宗座神学院荣誉院士。

圣人於一九七五年六月廿六日逝世於罗马「主业会」总部。

一九九二年五月十七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罗马圣伯多祿广场,主持施礼华列为真福的大典。在二○○二年十月六日宣佈他为「圣人」。

目前「主业会」拥有在五大洲八万三千名教友职员,两千多位「圣十字架会」 的司铎。

(二)「主业会」的灵修重鲇

一、入世性的灵修:「主业会」的理想是「圣己圣人,圣化世界」。「主业会」的成员因为是在俗的基督徒,「圣化工程」也在现实世界,因此他「不避世」,「不离世」,而是「入世」、「在世」进行这个圣化工程。「主业会」可說是提前实践了梵二強调在俗教友和圣职人员及修会会士有同樣的「成圣圣召」和同樣的「使徒工作使命」。

二、「圣化工作」的灵修:基督徒的日常生活是由工作构成。天主圣子以木匠身份生活在人间,圣化了工作,並成为我们圣化工作的典型。工作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去圣化工作,才是一般人成圣的正常途径。

三、「自由精神」的灵修:基督徒作为天主的子女,享有天主子女的自由。他甘心情愿承行天主的圣意,与天主一心一德救世济人。爱自由是自尊尊人,自爱爱人的基本条件,也是使人向一切真美善圣开放的力量之泉。

四、「多元与责任」的灵修:自由必產生「多元化」行为,也要求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由与负责是一件事的两面不容分割,也无可分割。多元化並不必与合一共融矛盾冲突。因为自由、负责、多元及合一共融都来自天主。

五、「祈祷生活」的灵修:「主业会」強调的「祈祷生活」是建立跟天主之间相契无间的亲密关系。人应当常努力生活在天主眼前,常意识到天主常在我们身边,常居住在我们心中,因为祂真正爱我们,关怀我们,知道我们需要祂,祂也常準备来帮助我们。天主在教会內以两种方式临在,即在圣经与圣体圣事中。读经、参与弥撒圣祭及朝拜圣体是我们必修的功课。我们还要努力在我们「邻人」身上去发现,去会晤主耶稣,实践我们爱主爱人的职责。

六、「热爱教会」的灵修、灵修的努力必然会引我们进入基督妙身-教会的奧秘生活之中。因此,爱教会,拥护教宗,服从教会的领导,保护教会,发扬教会,都成了自然而然之理。而基督的教会不仅是圣伯多祿性质的教会,她也必然是圣母玛利亚特色的教会因为圣母是「同救世者」,是「教会之母」;热爱圣母因此是「主业会」灵修不可或缺的因素。为圣施礼华而讠,基督、圣母、教宗这三个名字组合在一起,便可以說是天主教信仰全部,最简单、明了、完备的定义。我们可以用一句圣人很喜爱的短颂来表达他的最爱:让所有基督徒与教宗联合一起,通过圣母到达耶稣跟前!

===

(作者为前任台北教区狄刚总主教,在其任内全力支持「主业会」在台湾的发展,且於二OO二年十月率台湾朝圣团至梵蒂岗参加圣施礼华封圣大典。本文分两部分,首先叙述「主业会」创办人圣施礼华创立自治社团之历史,其次则是「主业会」的灵修重点,全文简洁一气和成。)

作者 狄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