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2月16日:「行动才是爱 — 甜言蜜语不算爱」

这神圣的短语导致《道路》第933点「据说,有一个人在祈祷中向我主说:『耶稣,我爱祢』,他听到来自天上的回答:『行动才是爱,甜言蜜语不算爱。』想一想,你是否也应得这个慈爱的斥责?」

这神圣的短语导致道路第933点「据说,有一个人在祈祷中向我主说:『耶稣,我爱祢』,他听到来自天上的回答:『行动才是爱,甜言蜜语不算爱。』想一想,你是否也应得这个慈爱的斥责?」

圣施礼华经常提到这个发生在1932年2月16日的事件,但总是以一种不直接提及主角的方式。直到他离开我们去天堂之后,我们才知道这件事的细节。

我们的创办人已经患重感冒好几天,正如他在个人笔记中告诉我们一样,“这正是我对天主缺乏慷慨显示出来的时候。我懈怠了我的祈祷和在每天中一个小孩子可以奉献给天主的小事情上。我开始注意到这一点,而且我正在推迟实践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于敬礼习俗的决志,但我用这个想法让自己平静下来:“稍后,当你身体康复时,当你家里的财务状况好一点时…那么!”(圣施礼华,私密笔记,第606点,1932年2月16日)

2月16日,当他在圣依撒伯尔为修女们送圣体时,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耶稣他日夜经常对祂说的话:「『我爱你胜过这些』。无需言语,我立刻明白到:『爱是行动,不是甜言蜜语和借口』。那一刻我清楚意识到自己的慷慨是多么少,并且突然想起我一直没有关注很多被忽视的细节,这让我清楚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慷慨。耶稣啊,帮助我吧,好使祢的驴子变得非常慷慨。行动,行动!」(同上)。

关于出自我主的这句理智短语,真福欧华路主教说:「我们的父亲被这短语非常之感动」并非因为他在祈祷生活中有所松懈,而是因为「主向他提出更多要求,并且通过这短语,有如一道光让他发现『许多意想不到的细节』」(圣施礼华,私密笔记,6061期,496点)。

A. Vazquez de Prada,《主业团的创办人》,第一册,318-3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