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疾病或健康都甘苦與共

二十年前,Javier因為一場嚴重的交通意外,令他不良於行要用輪椅代步。縱使意外發生,Javier與Begoña仍然決定結婚,他們的婚姻亦非常美滿。

時間回到2001年,Javier當時26歲,從事圖象藝術業務。他整天在路上奔波,在高速公路上來來往往。這天在瓦倫西亞正在下著一場傾盤大雨,Javier的車子滑到了對面的車道去,這時剛好有一架貨車靠近。經過幾個星期的痛苦折磨,他變成四肢癱瘓。

意外發生前,Javier一直與一名旅遊從業員Begoña約會。Begoña是主業會的協作人。事發後,Begoña開始向聖施禮華及Eduardo Ortiz de Landazuri (一名正處於被封為真福程序的醫生)祈禱,祈求Javier早日康復。Begoña說:「他傷得這麼嚴重,能夠生存下來對我來說已經是奇蹟。」

兩年後,在眾人持反對意見的情況下,他們倆決定結婚。Begoña對Javier說:「我將會是你的妻子,而不是照顧者或看護。」就是這樣,這些年來,Begoña一直都懷著愛以妻子的角色悉心特別照料Javier。

在我們的婚禮上,當問及我們是否能夠做到,無論在疾病或健康中都願意彼此相愛時,我們回答:「我們已經做到了。」Begoña亦記得在結婚當天:「我踏著Javier的輪椅一起共舞,非常難忘。很多朋友對我們說,他們從未在婚禮中見過如此美妙動人的舞蹈。」

18年之後的今天Begoña及Javier是一名正值青春期女兒的父母。Javier憶起:「女兒小時候,我常把她放在我的腿上,以輪椅送她往返學校。」現在,她的女兒在他身邊玩滑板,他們互相比賽及分享故事。Begoña承認:「女兒對他爸爸比對我更有信心。」

Begoña是個堅強的女人,而Javier也是一個很有毅力的人。他每天都以輪椅在瓦倫西亞的街道上鍛練,以加強手臂的力量,亦因此,他選擇使用手動的輪椅而非電動的。他亦喜歡與其他四肢癱瘓的人士一起長途旅行。

Javier是紅十字會的義工,以及瓦倫西亞脊椎損傷協會的委員會成員。他為那些與他患有相同損傷的人士舉辦講座,並與Begoña一起統籌家庭發展課程。Javier說:「已婚夫婦需要培育,因為很多人都將愛與一些毫無意義的東西混淆,他們要知道困難是可以面對及克服的。開始時,你要跟他們溝通及分享經驗,要彼此聆聽。

以下的(西班牙語)錄像,Begoña及Javier談及他們的生活,以及在所有的困難中,如何保持他們的愛火仍然燃亮著的秘密。Javier說:「人生總有一些苦痛,一切在於你如何去面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