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真正屬於年輕人以及熱愛聖教會的摯友

對於年輕人來說,真福施禮華可算得上是一位真正的好朋友。他總是充滿熱情地使年輕人的心中產生崇高的理想。他特別關心培育大專同學們,使他們更能了解其使命的重要性。

單國璽 樞機主教

他非常關心這群未來傑出專家的大專學生們,是否都能理解到擁有正確意念的重要性。這些關懷可以從他的著作裡清楚地的看出來,在《道路》一書中的第345個要點,他說道:「學問,學問!是的,不要讓任何人先我們而爭取到它。可是,學問不過是方法而不是目的。」

從這一件事情本身,我們也可以看出真福施禮華靈修方面的重點。他知道追求知識就是光榮天主,因為天主願意學者專家用知識光榮祂。並且,我們必須讓追求知識的工作盡善盡美,就如同這些工作是要用來獻給天主的禮物,就如同他所述說:「….在尋求和擁有文化的道路上,我們不能讓別人專美於前。」他在《道路》一書中也有多次提到這樣相同的論點,例如:

第334點:「你祈禱,克己,作許多使徒工作等,但是假如你不用功讀書學習。也不努力悔改的話,你將一無所有」。

第338點:「從前,人的知識~學問~是很有限的,好像只要一個有些學問的人就可以維護並辯正我們的信仰。可是今天,因現代科學的廣泛和深刻,護教者必需分工合作,用各方面的學術來維護教會的信仰。你,你不能推卸這一責任。

自從我開始接觸這本小冊子之後,我常常引用他的話勸勉大專同學。不僅是因為這本書對於基督徒的精神有深入淺出的說明,而且對於基督徒應如何敬愛聖母和服從教會方面,也有應依循的準則。事實上,這本書的內容包含基督精神的各個層面,祈禱、補贖、謙遜、主的臨在、神貧等等,而這些內容都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就是對普世教會的忠貞和熱愛。

這樣的說法非常具有神學意義。我們可以看出來當聖神依照祂的旨意臨在時,對每一種天主恩賜的才能都具有提昇作用,進而成為各種形式的基督之愛,而不變的是,我們永遠都是同一個聖教會的子女。在這聖教會中,無論我們的職業是什麼,我們都必須表現出傑出的基督徒的行為。

當教會必須出面處理困擾教友及非教友的社會問題時,這樣的精神其實可以用在我們這個時代,像是複製及幹細胞研究,安樂死等問題,都值得聖職人員和教友們在聖神啟示之下做一研討。我們現在不能讓教會獨力來面對這些問題,而上述真福施禮華所說的話,就是最好的提示,他的話提醒我們為了要廣傳真理及捍衛教會,必須重視研究的必要性。

世界在教會裡尋求真理光明的道路。由於無知,使得許多的人甚至不知道需要問自己生命的意義為何。許多在世上美好的事物,像是科學、工作,和大自然等,有時候還會反而成為許多人追求真理的絆腳石。

真福施禮華的精神明確地說明在我們埋首於這些世界上的美好事物時,所應該持續追求的意義,那就是:在最普通的事物上,發覺其中所隱含之天主的恩惠。

青年學子,特別是大專同學及高級知識分子是社會的支柱和教會的棟樑。教會應重視、關懷、愛護、培育他們。

單國璽 樞機主教,教友生活週刊第二四四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