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事務中的聖人:聖施禮華

這本短短的、由 Michele Dolz 執筆的傳記,反映出一些聖施禮華真實生活的細節、他個人追求聖德的奮鬥、以及他創立的主業團的拓展,為廣傳他的訊息。

「『天主,你的慈愛多麼可貴可珍,人子們都向你 的護翼下投奔……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泉源,藉 著你的光明才能把光明看見。』(詠36:8、10)至聖聖三賜予聖施禮華祂的光明,以致他可以深入默觀 耶稣基督的奧蹟,『人類的光』(參閱若1:4),給予 他非常深刻的洞察力進入聖言降生成人的奧蹟,因 而使他了解人生的現實,在基督內重生的人心裡,變成聖化的場景和途徑。

在10月6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列主業團的創辦人爲聖人,我祈求上主,這一天使每個人都獲得一個新的皈依的召喚,讓聖神聖化我們,使我們每日能夠更愛天主和我們的近人。

在這本書裡,作者凸顯新聖人的特質,和提供我們一些他的教導。聖施禮華邀請我們,就在自己所處的地方,跟隨基督的芳蹤,「祂的行事和教導」(參 閱宗1:1〉,結合自己的榜樣和言語。聖施禮華的生平邀請我們實踐他的訊息:在我們的家庭生活、職業、社會的職責中尋找,找到並熱愛基督。他的 一生召喚我們趨向愛德,以肯似福音歷久彌新的情 懷勇於去愛。

與教宗結合在一起,我們絕不倦怠地明白基督的精神應該沉浸我們生命的每個時刻,正如若望 保祿二世在羅馬慶祝主業團創辦人百年冥誕時所說 的。

我渴望在聖施禮華列聖的大典中,透過聖母最強而有力的代禱,與整個教會共融,聖神會充滿我 們在耶穌基督內身爲天主子女的喜樂和平安。」[1]

「聖施禮華被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譽為平凡事務中的聖人,因為他教導每個人都能藉由完善的日常工作成為聖人,工作的目標在於取悦天主、服務別人。

然而聖施禮華不遺餘力地跟隨天主的旨意,將每日平淡的散文轉化成英勇的詩篇,因而活出了非凡的一生。」[2]

[1]主業團監督蔡浩偉,節錄自2002年6月版本的序文

[2]節錄自2011年6月26日版本的大作廣告

(出版:清泉出版社)

https://www.spring-books.com